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首页舆情图片> > 正文

帮抬婴儿车、停车等候老人、热情服务…公交驾驶员的暖心瞬间

来源: 作者: | 责任编辑: 2019-07-04 14:05:35

青岛新闻网7月4日讯(记者 展杨阳 通讯员 宋晓蕊)随着市民出行的日益需求,公交驾驶员的服务也在不断的提升。现如今公交司机热情服务,拾金不昧,见义勇为层出不穷,甚至已经成为了常态。记者从青岛公交市北巴士公司获悉,今年上半年,市北巴士公司接到热线表扬电话709起,收到表扬信及感谢锦旗40余件。他们纷纷被岛城市民冠称为“网红驾驶员、最美驾驶员、公交暖男”等,记者总结了其中的三宗“最”,回顾暖心一刻。  

“最精准的服务”

一位女乘客推婴儿车搭乘公交困难,好心的公交司机和热心的乘客纷纷伸出援手,全程护送上下车。这暖心的一幕发生在361路一辆公交车厢内。7月2日上午,361路线公交车驾驶员刘磊驾驶车辆由恒星学院站开往唐河路站。8时38分,车辆行驶至周口路站时,一位30岁左右的女士推着婴儿车准备上车,刘磊远远看到他们,连忙将车子后门对着他们停稳。此时,坐在后门附近的一名白衣男乘客主动起身,帮助女乘客将婴儿车抬进车厢。女乘客上车后,刘磊连声嘱咐她照看好孩子,扶住婴儿车、避免滑动,另一名灰衣男乘客主动起身,将附近的座位让给女乘客。

8时42分,车辆到达开平路站,女乘客准备起身下车,刘磊从后视镜看到后,连忙解开安全带,快速走到后门,与之前帮忙的白衣男乘客一起小心翼翼抬起婴儿车。此时,孩子坐在婴儿车里有些害怕,“别怕、别怕,不要哭。”刘磊不断安抚孩子情绪,直至婴儿车安全平稳的到达站台上,十米车厢,小小善举,温暖人心。

“最耐心的等候”

为了让一位手拄拐杖、步履蹒跚的老人安全通过路中间的斑马线,公交209路驾驶员万洪敏在斑马线前专门停车,耐心等候了1分17秒。这暖心一幕,被公交车的车载监控视频完整记录下来。

7月2日早晨,万洪敏驾驶209路车由淄川路返回洛东小区,6时52分左右当车行至沈阳路内蒙古路车站上完客后,她看见车前方斑马线中间有行人通行,于是她停车让行人通过。监控视频显示,从6时52分23秒起一直到6时53分40秒,一位年约八九十岁的老人,手拄着拐杖步履蹒跚通过了长达10米斑马线,直至老人安全平稳的踏上站台她才驾车离开。其间,万洪敏一直都是将车停在斑马线前,耐心等候。

记者了解到,万洪敏驾驶的209路从洛东小区发往大港客运站,线路长、路况复杂,日常驾驶中,经常需要礼让斑马线上的行人。哪条斑马线老人多,哪条斑马线学生多,驾车多年她都摸得一清二楚。万洪敏说:“礼让行人是一种美德,而且老人年纪大且行动缓慢,多一分钟耐心的等待,换来的是行人安全通过斑马线,公交驾驶员理所应当地为礼让斑马线做出表率。”

“最贴心的翻译”

6月30上午11时左右,2路驾驶员魏克娇驾驶车辆由金坛路发车驶往西镇方向,在始发站金坛路上来一名身材高大的外国男子。这名外国男乘客一上车便拿出一张画报,指着上面啤酒街方向用英语询问魏克娇怎么去,且不停地打手势,车上乘客都不知道外国男子叽里咕噜一大堆说的是什么意思。

魏克娇见此礼貌地问他:您好,您会说中文吗?小伙子连连摇头,继续说着英文。魏克娇意识到这名外国男子只会说英文,便不慌不忙地用英语对外国男子说了句“CanIhelpyou?”听到此话,外国乘客意识到这位司机会点英语,紧皱的眉头舒展开来。魏克娇突然想起来陪儿子学英语时,知道啤酒的单词是beer,于是她问到这名外国男子您是想去beer吗?然后用手一边说着一边用手指着画册上的啤酒街这个图案。外国男子满意地点了点头,并竖起大拇指,微笑着对司机连声夸奖道:“Youaregreat! Good!”当车行驶到台东车站时,魏克娇按下报站器,并提醒外国男子下车。下车时,外国男子再次用英语感谢,并向魏克娇竖起了大拇指。

帮助外国友人、斑马线前礼让老人、为乘客提供更精准的服务……公交驾驶员做好事已蔚然成风。青岛公交市北巴士公司党委书记李青表示:“服务是公交企业永恒的主题,多年来我们把坚持提高驾驶员的服务水平作为中心任务,对于平时涌现出的文明驾驶员都给予一定的嘉奖,从而鼓励广大驾驶员继续岗位建功。”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