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情频道 > 正文

看“工业互联网”转型升级

2019-07-05 14:07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7月5日讯 2019年“工业互联网”成为热词并写入《2019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工信部明确提出以构筑支撑工业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互联互通的网络基础设施为目标,着力打造工业互联网标杆网络、创新网络应用,规范发展秩序,加快培育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到2020年,行成相对完善的工业互联网网络顶层设计。

我市按上级要求,在互联网转型升级方面进行了如下相关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

抢抓工业互联网发展关键窗口期,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以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为目标,以全面构建工业互联网生态体系为主攻方向,坚持市场主导、政府引导,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从平台、技术支撑服务和典型应用三个层面全力推动工业互联网在全市制造业领域的创新应用。加强针对工业互联网发展的统筹谋划,督促检查重点任务落实情况。市经贸信息委牵头、有关部门及各区配合,协调推进各项工作的落实及重大专项的实施。

在工信局等相关部门的引导支持下,我市成功组织企业开展好“555”项目认证,很多企业抓住了工业互联网的机遇,促进了自身的经营发展,实现了生产经营的突破。其中青岛市捷能新型材料有限公司于2018年1月份经青岛市工信委认定为互联网工业“555”自动化生产线项目,是青岛最大的蒸压砂加气混凝土高精砌块及配套专用砂浆研发和生产基地,每年可生产蒸压砂加气混凝土高精砌块20万m³。公司采用最先进的茂源工艺制成的环保、高效的绿色新型建材产品,适应了第21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中国政府承诺的二氧化碳排放下降的需求,在政府引导下迎来了机遇,并将获得长足发展。公司目前已经与中建三局、五局、八局、中铁建工、中铁三局、中冶二十二局、平建集团、青建集团、莱西建总等企业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产品在青岛万达东方影都、环球金融中心、绿城深蓝中心、青岛地铁、青岛胶东国际机场、中铁八局等项目中得到应用。2018年12月份,公司获得青岛市商业联合会和青岛诚信企业评定委员会颁发的“青岛市诚信企业”荣誉称号。

二、强化政策支持

市政府相应建立了工作机制,因地制宜地研究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强化政策措施,形成了全市工业互联网推进合力。指导和协调各地区、各部门开展工作,凝聚各级各部门力量,协调解决有关重大问题,统筹推进全市工业互联网发展。充分发挥了政府在制定实施标准、营造政策环境、提供公共服务等方面的作用。研究制定了工业互联网关键产品与服务安全审查制度、工业数据安全保护规则、工业数据分级分类管理、工业数据跨境风险评估和监测制度。加快新兴应用领域法规制度建设,开展人机交互、智能产品等新兴领域个人信息保护、数据交易、政府数据开放、安全责任等相关规则制定。

海信(山东)空调有限公司位于青岛平度市南村镇驻地海信路1号,1997年开始投产,致力于高效、环保、节能空调产品的研发、制造、销售及技术服务。公司平度基地现有生产线体20条,最大年产能450万台套,最高日产可达15000台套。

网络家电被家用电器行业和信息产业双双看好,平度政府将国家“十.三五”规划的“互联网+”、“智能制造”的发展纲要传递到公司,公司正通过智能硬件升级,自动化设备,信息化系统的投入,逐条打造自动化生产线,并向智能工厂方向实施。近几年空调公司主要投入了自动上压机等自动化项目,并投入MES系统,通过项目的实施,生产效率提升了30%以上,降低生产成本10%以上。

企业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在互联网转型升级的路上,走得不迷茫,不盲目,避免了许多原则上,路线上的失误,为企业的互联网之路点亮了明灯。

三、加大财政资金和金融支持

统筹现有相关专项资金,大力支持工业互联网示范推广与技术服务、工业互联网平台与关键技术开发应用以及培育发展新业态新模式等重点领域,支持工业互联网核心产业技术攻关和产业应用。发挥好财政专项资金的杠杆作用,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创新财政资金支持方式,通过政府采购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等专业化第三方服务,发挥政府采购的示范带动作用。支持扩大直接融资比重,支持符合条件的工业互联网企业在境内外各层次资本市场开展股权融资。加大精准信贷扶持力度,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创新信贷产品,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的前提下,探索开发数据资产等质押贷款业务。引导融资性担保机构和融资租赁公司聚焦工业互联网发展,为相关中小企业提供担保及租赁服务。拓展针对性保险服务,支持保险公司根据工业互联网需求开发相应的保险产品。

四、加强人才支撑。

加快引进工业互联网领域高端人才,为企业提供适合当前发展形势的人才培训以及技术扩展服务。对于符合条件的人才,组织实施工业互联网教育培训计划,依托高校、企业、产业园区、创新中心等积极培育工业互联网技术和应用创新型人才。

市政府深入各大技术学校,专科学院和企业中,了解企业需求和人才优势,由市政府牵线直接将人才从学校引入到企业,既解决了企业的人才需求问题,也解决了大学生就业问题,一举两得,又给予了一定的资金方面的支持,在人民群众中间引起一片喝彩。最典型的成功案例就是青岛众地坚果食品有限公司。

青岛众地坚果食品有限公司作为山东的龙头企业,充分利用农业大省的优势取得了较快发展,又在政府引导下开始了解互联网技术,这一接触互联网暴露出人才方面的短板,急需计算机方面人才,市政府仔细了解了企业的问题和需求,直接从大学引进计算机和网络营销专业的大学生,他们有知识有激情,先从国内一些主流购物网站做起,进驻,调研市场,讨论产品,开店,运营,第一个平台店铺运营成熟了,开通第二个平台,最终成功引起同行业平台的关注,对其发出邀请。现在他们的电商团队已经可以熟练的运营四大平台,五个店铺。

平度市政府与工信局采用互联网与农业深度融合的产业链模式,引导公司将互联网与农业产业的生产、加工、销售等环节充分融合。运用互联网技术去改造生产环节提高生产水平,管控整个生产经营过程确保产品品质,对产品营销进行了创新设计,将传统隔离的农业一、二、三产业环节打通,形成完备的产业链。使公司的生产经营实现了一个飞跃。

这是一个跨界的时代,不管我们是否认同,也不管我们是否接受,互联网已经改变了我们。整合、升级、转型、创新是一个企业的基本生存能力。以上案例只是我市互联网转型的的一个个缩影而已,虽取得了初步成就,但是转型之路却依然任重道远。不过,从目前取得的成绩来看,我市工业互联网转型升级之路会越走越顺,越走越宽!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