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情频道 > 正文

即墨区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创新发展

2019-07-05 14:32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青岛新闻网7月5日讯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已成为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有效途径。即墨区委、区政府将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切入点,加强政策配套,开展试点示范,强化平台建设,引进服务资源,深入推进全区互联网工业发展进入快车道。

全区拥有工业企业14637家,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35家,2018年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681.14亿元,拥有纺织服装和汽车两条千亿级产业。新兴产业正在快速布局,集成电路、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产业项目成果众多。其中,集成电路,“即墨芯”,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填补青岛高性能数字芯片领域空白;规划了青岛“芯园”半导体产业园,引进山东大学微纳中心、惠科电子6英寸晶圆、聚能晶源半导体材料等一批项目,改变了青岛缺芯少面的局面;人工智能产业,引进中科院北京国家技术转移中心团队、中科青岛科学艺术研究院、海洋传感器研究院、安徽国购机器人、佛山隆深机器人、德国ITEM工业自动化、3D打印创新产业园等项目;与洪泰智造合作,其全球总部今年迁至即墨,携手联创全国智能制造高地。虚拟现实产业,辖区影创科技项目是世界前三名掌握MR人工智能眼镜技术的公司,下步有望成为一个独角兽企业。工业互联网,成功打造了酷特“C2M个性化定制”、三迪时空云智造服务平台、森麒麟轮胎“4.0智能工厂”等工业互联网企业典范,42个项目获得青岛市互联网工业“三个五”项目认定,位于青岛市前列;2018年,我区被授予全国首个“互联网+中小企业”示范区;启动了85家传统企业工业互联网改造,以此推动传统企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加快升级。去年12月,在全国首届产业互联与数字经济大会上,即墨作为全国唯一政府代表,发布《基于工业互联网的区域转型升级即墨方案》。国家工信部设立区块链技术与数据安全重点实验室即墨基地,4月9日已经授牌,这是全国第一个区块链地方基地。

一、以建设新型园区为抓手,打造融合发展优质载体。瞄准轨道交通制造、微电子、新材料、人工智能及增材制造等重点产业,积极推进“腾笼换鸟”和产业转型升级,加大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交流,积极与蓝谷对接项目资源,促进科研成果就地转化;为打造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双招双引的优质载体。我区积极推进新兴产业园区建设,全域40个新型产业园规划面积18.1万亩,率先突破蓝村城际轨道交通产业园、高新区通用航空产业园、北安人工智能产业区、环秀新材料产业园等新型园区建设。新型园区相继引进了惠科6英寸晶圆半导体项目、国家安全总局化学品登记中心风洞试验室项目、中国智能骨干网等大项目,截止目前,全区新型产业园区共引进项目128个,发展支撑作用愈发凸显。

二、抓好人才、政策等要素汇聚,打造优质支撑体系。针对我区制造业发展现状,发挥好政府的主导作用,整合政府、企业、科研机构、专业市场等多方力量,共同推动产业走向高端、做大做强。我们出台了《支持互联网工业发展的意见》、《关于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系列政策文件,编制各级政策宣贯一本通,加快产业新旧动能转化,构建起以产业结构优、创新能力强、质量效益好、集约水平高、发展模式新、能耗排放低、融合程度深、开放层次高为主要特征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一是强化品牌意识和能力。相关部门建立了品牌梯队培育体系,为企业提供创意设计、品牌运作等方面的培训、交流、展示“一站式”综合服务,帮助企业提升品牌知名度。二是加大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最近,各个城市都在开展人才大战,西安为吸引更多的人才,出台了重磅人才引进政策;我们即墨人社部门前期赴高校进行了高层次紧缺专业人才招聘,根据企业建议和需求,引进融合发展高端类人才。同时,搭建人才服务平台,聚焦高等院校等专业优势,加强同国内外知名院校的合作,引进国内外知名院校优势资源,建立人才引进培育机制,开展人才“1111”工程,打造人才宜居宜业良好环境,积极引进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复合型人才。三是建立企业家培训体系。深入实施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组织企业家走出去、请进来学习先进地区和企业管理经验,引导更多的企业引进和创新管理模式、生产经营模式,增强企业市场运作能力和开拓创新能力。

三、大力推动互联网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以互联网思维推动产业转型升级。酷特智能的“个性化定制”创新模式,树立起了本土企业转型升级的一面旗帜。酷特智能专注研究实践“互联网+”,历经十几年的发展,从一个传统成衣制造企业升级为用工业化的手段、效率、成本制造个性化产品的企业,总结出了一套传统企业转型升级的彻底解决方案,成为全国个性化定制行业标杆和国家互联网+示范企业。企业收入、利润实现了连续三年高速增长,走出了一条互联网+工业的自主创新之路。

一是首批我们选取了即发集团、方冠摩擦、海立美达等5家企业进行酷特智能模式复制和智能化改造,推动企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慧化升级,这几家试点企业都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以点带面拉长示范链条,发挥典型引领效应。二是成立互联网工业发展专门推进机构,挑选精兵强将攻山头。从顶层架构加强综合设计施策,组建专家智库,提供智力支撑。搭建服务商生态联盟,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三是建立互联网工业“555”项目培育库,跟踪服务,梯次培育。积极引导食品饮料、包装印刷等流程性行业进行自动化生产线建设;汽车零部件、机械加工等离散行业进行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建设。全面实施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升级。

经过多年培育,全区互联网工业发展全面起势,取得众多国家级荣誉。青岛红领集团有限公司(酷特智能 )的“服装个性化定制试点示范”项目获评工信部2015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青岛红领集团有限公司 (酷特智能)的“通过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实现服装大批量定制的经验“互联网+”应用”获评工信部2015年全国工业企业质量标杆;青岛酷特智能股份有限公司的“基于大规模个性化定制的工业电子商务服务平台建设”获评2017年工信部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项目;青岛森麒麟轮胎股份有限公司获评工信部“2018年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项目”;青岛酷特智能股份有限公司、青岛三迪时空增材制造有限公司获评工信部2018年制造业双创示范平台。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