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胶州税务挂牌一周年 纳税人共享改革红利
    发布时间:2019-07-05

青岛新闻网7月5日讯(通讯员 王磊)2018年7月5日上午,国家税务总局胶州市税务局挂牌成立。分设24年的国税地税兵合一处、人合一心,胶州的税收事业从此步入新时代、迈向新征程。一年以来,胶州市税务局党委带领广大税务干部职工,紧紧围绕“率先走在前列”的工作目标,蹄疾步稳、有力有序推进各项工作任务精准落地、高效落实,逐步做到了“事合人合力合心合”。

党建引领展现新税务良好形象

自新机构成立以来,胶州市税务局党委以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弘扬中国税务精神为着力点,全面发挥先进税务文化的鼓舞激励作用,提振干部精气神,提升队伍凝聚力,引领改革不断前行。

人心齐,泰山移。胶州市税务局有效发挥党委示范带动作用,严格执行民主生活会、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与支部活动,带头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带头讲党课、撰写心得体会、落实支部计划,先后开展专题研讨9次,分层级、分批次开展谈心谈话363人次,引导党员干部统一思想认识,牢记初心使命,自觉投身税收事业发展。

为进一步有效发挥税务文化凝聚作用,该局及时对“五地建设”党建基地有关内容进行了更新,发挥党建基地功能作用,提高利用成效,先后举办了4次道德讲堂,鼓励引导干部做忠诚干净、担当作为的新时期好干部。成功举办了“颂歌新时代唱响新时代”文艺汇演等文化活动,进一步加深了干部情感,促进了队伍融合。

“此次国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我们做到了平稳有序推进,接下来全局党员领导干部要精准聚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目标任务,打造‘胶州湾畔党旗红板桥古镇税徽亮’党建品牌,全力打造新时期税务铁军。”胶州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兰正青说。

办税提速创新服务提升获得感

改革一年来,胶州市税务局坚持高标准定位,积极落实“放管服”工作要求,有效落实了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提升了纳税人满意度。

“国地税合并真是件利企利民的大好事,真正让我们享受到了‘进一家门、取一个号、在一个窗、办所有事’的服务质感,两头跑的时代终于结束了。”青岛泰豪迈电缆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军感慨。

据了解,为加快实现一次办好,胶州市税务局对涉税业务事项进行逐项梳理,对窗口配置、信息系统支持、后勤保障等重点工作内容进行数据化分析,简化办税流程,优化发票办理,推进“最多跑一次”事项扩围。对照上级文件要求,结合实际制定针对性工作措施,全力推动“最多跑一次”和“全程网上办”清单落实,实现“新办套餐”、“外管证”、“解非”等关联业务的集成办理,切实提高办税效率。

“尽最大努力最大限度便利纳税人和缴费人,为纳税人增添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是胶州市税务局一直在做的事。”据胶州市税务局第一税务所负责人介绍,胶州市税务局创新服务手段,不断提高电子税务局的使用率和网上申报率,减轻实体办税厅的拥堵压力。在实行“一窗通办”的基础上,进一步简化统一涉税资料,提供上门服务,新建商品房办证时间由3个工作日缩短为1小时,存量房过户办证时间由5个工作日缩短为2个工作日。自6月10日起,房产交易涉税窗口开启“5+2”服务新模式,通过提供双休日服务、午间服务和延时服务,保障群众办税无堵点。

优惠落地减税降费点燃新动能

今年以来,国家部署落实了一系列力度大、内容实、范围广的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胶州市税务局把减税降费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和全年税收工作的主题,创新工作思路,强化工作举措,以实打实、硬碰硬的举措确保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今年1-4月份,实现新增减税降费3.15亿元。

胶州市税务局积极争取政府部门指导支持,推动胶州市政府牵头成立以市长为组长的胶州市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开展减税降费工作。在局内及时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创新建立工作制度,对应建立工作档案,开辟专门场所作为减税降费办公室,进行实体化运作,实现了专职专办,确保减税降费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同时,该局依托第28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持续开展减税降费宣传解读,搭建全方位、立体化的税收宣传网络,营造铺天盖地的宣传氛围。深入村庄,走进田间地头开展减税降费精准宣传辅导。整理制作6000个减税降费U盘,分发到各个层面的纳税人。在胶州电视台黄金时段播放减税降费视频,利用银行、商超的大屏幕滚动播放相关视频和宣传口号,切实提高了公众对减税降费政策的关注度和知晓率。

改革潮涌风帆进,砥砺前行再出发。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胶州市税务局将立足新职能、新定位,展现新气象、体现新作为,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作风,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为胶州税收事业健康稳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