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轮播> > 正文

重点项目变采石场 招商引资要提防如此”变形“

来源:蓝睛 作者:党政 2019-07-24 11:56:08 字号:A- A+

产业转型升级靠项目,新旧动能转换靠项目,对于一个地区而言,源源不断的优质项目就像发展的活水,只有持续引入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近年来,青岛持续加大对重点项目的培养、引进和落地,尤其在今年,更是把“双招双引”作为抓经济工作的“第一战场”。然而,记者在平度发现,一处名为七色山矿坑花园小镇的平度市级重点项目,正在进行着未经许可的采石施工,与规划中以生态修复为核心、打造国际一流旅游度假区的目标大相径庭。是什么让重点项目走了形呢?

7月16日,七色山矿坑花园小镇项目所在区域,深约百米的巨大矿坑内外一片忙碌景象,高速旋转的开山锯石机将岩层整齐划开,石块如豆腐般被切下,再由挖掘机一一铲走。整个工地堆满了先期开采的巨大石块,洗砂和石子加工设备也一应俱全,俨然一处石材加工厂。周边村民告诉记者,这里的采石施工已持续多时。

平度市东阁街道崔召村村民:(记者:这是在干什么?)打石头(采石)。(记者:还打石头?)嗯。(记者:不是不打了吗?)就没停下。(记者:什么石头?)黄麻。(记者:这里还有风化料吗?)有。

七色山矿坑花园小镇项目地处平度市东阁街道办事处崔召村东。这个占地5500亩、计划投资30亿元的项目,在确定之初就被当地寄予厚望。由于所在区域以前是一片历史形成的废旧矿区,山体斑驳生态受损,项目计划用10年时间,通过生态修复、主题重建、旅游再造等方式,将这片废旧矿区变为具有示范意义的旅游综合体。落地伊始,该项目就成为当地的“明星工程”,享受政府部门“跟踪服务”,并于2016年10月开工,近两年均在平度市重点项目之列。

【平度电视台2017年报道】

平度市东阁街道办事处副主任于杰:我们有信心将七色山矿坑花园项目打造成中国独具特色的异域花园风情小镇,为丰富平度旅游资源,提升旅游档次尽一份心。

【平度电视台2018年报道】

七色山矿坑花园小镇项目总工程师李亚林:开工以来得到了市委、市政府以及东阁街道办事处的大力支持。

【平度电视台2018年报道】

七色山矿坑花园小镇项目设计负责人王宁:以加拿大宝翠花园为蓝本,让废弃的矿坑修复再生,让废石得到重复利用,让生态环境更加和谐美丽。

公开报道显示,七色山矿坑花园小镇项目所在矿区多年前便已停工。然而,就是这样一个政府跟踪服务、旨在变废为宝的重点项目,记者在现场看到,戒备森严、密不透风的围挡内,多年前就被喊停的采石却在公然进行。7月19日,平度市自然资源局工作人员向记者证实,截至2013年年底,当地采石项目已全部关停。

平度市自然资源局矿产管理科工作人员:2013年底就全部关停了。(记者:再没发新的许可证?)对,“十三五”规划期间不得新设采矿权,就算办理采矿权的话也是招拍挂出让。(记者:它那个地方有没有采矿证?)没有。它是一个重点工程项目,它不是采石类的。(记者:它没有证,虽然是重点项目,能不能采石头?)这一块是归综合执法局来管。 

平度市东阁综合行政执法中队工作人员:就地取材建材的话,跟政府签了协议,是可以的。(记者:没有证能采石头?)具体情况我们不清楚,要去现场看。

截至发稿,记者未收到综合执法中队回复。而平度市相关负责人此前接受采访时也明确表示,平度当地砂石开采项目早已叫停。

平度市委常委、副市长毛军响:我们现在没有批一处采砂采石(项目)的正规手续,所以现在我们所了解到的采砂和采石基本上都是非法行为。

那么,这些未经许可采出的石块又是否是就地取材,用于七色山矿坑花园小镇自身建设呢?在现场记者多次看到,石块被装车覆盖运出工地。7月11日下午,记者一路跟随一辆驶出工地的运石半挂车,最后来到莱州市夏邱镇夏南村周边一处石材场,卸车后在这里对外销售。

石材场销售人员:(记者:这是哪里的?)崔召的。(记者:什么价?)1400(一方)。

对外销售显然是不争的事实。车上的两大块石头预估在3方左右。以矿坑修复为核心的重点项目,却在项目实施后继续在山体采石,这种行为让周边居民十分不解。记者就此向主管部门进行了咨询。 

平度市自然资源局矿产科工作人员:(记者:他这种情况实际也属于采石。)工程避免不了要这里整整或者什么的,工程建设嘛,避免不了的。(记者:避免不了,那他能不能往外卖?)现在市里正在研究这个政策,到底是怎么弄。(记者:能不能往外出售还没定下?)对。(记者:没出政策的话不能往外卖吧?)这一块我们现在也不知道在不在弄,这个你得问问综合执法局。

平度市东阁综合行政执法中队工作人员:(记者:石头采出来能不能往外卖?)这个我就不清楚了,你得找具体国土资源单位自然资源局,你上那边问问。(记者:我问了自然资源局,人家让问你们。)我们城管不管出售石头。

除了石头,从工地山坡上挖出的风化料加工成砂,也成为对外输出的建筑材料。7月10日傍晚6点,记者看到,一车砂从工地运出,随后被送入潍坊昌邑市石埠镇一处铁路建筑工地。今年,省自然资源厅明确要求,集中清理整治违法开采矿产资源,其中以建筑用石料、砂等建材类矿种为重点,突出查未获得采矿许可证擅自采矿、超层越界开采等各类违法问题;重点查以工矿废弃地复垦、地质环境恢复治理等为名,行非法开采之实的各类违法开采行为。在明令要求之下,这个平度市级重点项目,是如何成功“越界”的呢?

本台短评:招商引资要提防如此“变形”

采访中,记者发现,对于这个重点项目,职能部门、辖区政府并不陌生。由于常常见诸媒体,也让这个项目成为了“明星项目”。可就是这样一个项目,在实际落地中、在政府间监管下却违背了修复生态的主旨。其行为是否合法,职能部门的态度耐人寻味。今年,青岛强力发起十五个攻势,双招双引位列其中。项目无疑是招商引资的关键载体,在落地和实施中,政府一方面要当好服务企业、服务项目的“店小二”,同时更要严守底线、跟踪推进,不能让重点项目在现实中走形变样,甚至上演“挂羊头卖狗肉”的闹剧。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