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头条> > 正文

山东养老金上调5.07%!到手能涨多少?看图就懂了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党政 2019-07-24 11:55:45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7月22日讯(记者张萍)昨日,青岛新闻网记者从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官网获悉,日前,《关于2019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正式印发,确定从2019年1月1日起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这是我省自2005年以来连续第15年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也是继2016年之后连续第4年统一安排、同步调整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待遇。

据通知,本次调整受益人群为2018年12月31日前已按规定办理退休、退职手续并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的退休、退职人员(以下简称退休人员)。

这次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采取定额调整、挂钩调整和适当倾斜相结合的办法。

定额调整

主要体现社会公平,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实行统一标准,按每人每月增加50元养老金,适当提高低收入群体的调整水平。

挂钩调整

主要体现“长缴多得”、“多缴多得”的激励机制,具体分两部分计算增加养老金:第一部分,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均按本人2018年底基本养老金的1.7%挂钩调整;第二部分,根据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各自特点,企业与缴费年限阶梯式挂钩调整,机关事业单位与职务层级挂钩调整。

适当倾斜

主要是适当提高高龄退休人员的调整水平。2018年12月31日前,年满70周岁不满75周岁(以办理退休手续时按规定确认的出生年月计算,下同)、年满75周岁不满80周岁和年满80周岁以上的退休人员,每人每月分别增加15元、30元和60元养老金。同时,综合考虑不同年龄、不同情况人员以往年度倾斜标准等因素,对达到相应年龄的有关人员,再适当增加一定数额的养老金。其中,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达到70周岁、75周岁和80周岁的企业退休人员(不含企业一次性补缴参保人员)每人每月分别增加290元、190元和360元,企业一次性补缴参保人员每人每月分别增加70元、60元和120元,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每人每月分别增加20元、80元和80元。

你的养老金上涨多少?

据省人社厅官微,本次全省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总体调整水平为5.07%,其中企业5.47%,机关事业单位4%。本次调整共惠及我省675万退休人员,年需资金约128亿元。

本次调整养老金所需资金,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从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列支;参加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养老保险的,从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列支;未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由原渠道解决。

目前,我省调整退休人员养老金工作正稳步有序开展。

相关链接:

一图读懂|你到手的养老金能涨多少?

综合新锐大众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