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头条> > 正文

这些办假证的太黑心:连“火化证”都敢造假!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作者:党政 2019-07-31 18:01:35 字号:A- A+

7月30日记者从胶州市公安局了解到,铺集派出所和刑侦大队等单位携手破获一起特大网络制售假证诈骗案件,打掉制假窝点7处,成功抓获犯罪团伙成员50名,查获已制作完成的身份证、驾驶证、毕业证书以及半成品制假材料共3000多件。令人咂舌的是,这些不法分子什么章都敢刻,什么证都敢制作,甚至连火化证都不放过。

男子兜售43本假证?后面有黑链

2018年12月,胶州市公安局铺集派出所陆续接到杨某等43名群众报警称,他们通过臧某办理了多本“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经查都是假证。经过核实,涉案金额近8万元。这一警情引起了胶州市公安局的高度重视,刑警大队反诈骗中心会同铺集派出所等多个部门成立专案组。

警方通过布控很快抓获了犯罪嫌疑人臧某。臧某交代,2018年夏天,他通过微信联系一名昵称叫“AA为你解忧”的男子,伪造了大量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证”。为牟取暴利,臧某对外宣称认识交通局的领导,不用考试就可以直接办理并在网上能查询到该证件,并以每本1700元至2000元不等的价格对外出售。

办案民警分析,臧某背后应该隐藏着一个巨大的制售假证的黑色利益链条,随后展开进一步侦查。

警方侦查挖出110多人的特大团伙

虽然臧某已经交代,但臧某与上线“AA为你解忧”只是微信联系,两人根本没见过面,这给侦查工作带来了很大难度。民警通过侦查还发现,“AA为你解忧”极其狡猾,非常善于在虚拟的网络世界中隐藏自己。专案组民警运用各自专长,从不同方面角度进行分析研判,经过多方工作,终于找到了嫌疑人的蛛丝马迹。2018年12月底,专案组成功锁定制作假证并实施诈骗的犯罪嫌疑人杨某、孙某等人的身份以及藏匿地点,并获取了其制售假证诈骗、建立虚假地方政府官方网站的犯罪证据。

2019年1月3日,在江苏省连云港警方的配合下,专案组民警将杨某、孙某当场抓获,捣毁其制假窝点,当场查获制假设备一宗,各类伪造的证件以及半成品制假材料共1000多件,发送制假信息用的手机16部。专案组对杨某、孙某分头审讯后很快查明,连云港只是他们的藏匿点,他们已通过网络在全国发展了110多名团伙成员,这些成员分布在山东、浙江、江苏、广东、上海和北京等17个省、自治区或者直辖市,涵盖近40个城市。

利欲熏心,他们连火化证都敢造假

这起案件涉及人数多,很多人员身份隐藏较深,流动性大并分布范围广,侦查取证难度高,对专案组破案造成了极大困难。但胶州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认为,案件社会危害性大,严重损害社会民众的安全及利益,要求专案组必须克服种种困难坚决打击。功夫不负有心人,截至2019年7月,专案组成员跑遍大半个中国,行程3万多公里,共成功打掉制假窝点7处,抓获犯罪团伙成员50名。

7月30日上午,记者在铺集派出所里看见了公安机关在案件中查扣的各类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大专院校公章300余枚,印模300多个,查获已制作完成的身份证、机动车大本、驾驶证、离婚证、特种行业作业证、毕业证书、机动车号牌650余件,已制作完成的身份证、驾驶证、离婚证、特种行业作业证、毕业证书以及半成品制假材料共3000多件,查扣涉案总金额达1000多万元。据警方介绍,该案件对社会的危害性大,各类假证件一旦流入社会,就会有嫌疑人使用虚假证件骗取国家特种行业补贴、银行贷款;套用他人身份从事网约车非法营运;非法运输危险化工产品、易燃易爆物品等案件的发生,给社会安全带来极大隐患。令人想不到的是,这些不法分子为了牟利,甚至连“火化证”都制售。“不法分子可以利用假的‘火化证’可以骗取民政部门的补贴。”办案民警庄伟介绍称。

blob.png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刘卓毅通讯员王珩李云龙)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