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青岛市税务局:“合”力量为纳税人带来“新”体验
    发布时间:2019-08-06

青岛新闻网8月6日讯(通讯员 张铭 韦涛 韩佳)七月,国家税务总局青岛市税务局迎来挂牌成立一周年。一年来,青岛市办税服务有什么改进?纳税人办税体验有什么变化?近日,青岛市税务局交出了一份干货满满的“成绩单”。

据统计,青岛税务系统七月大征期共受理327.8万户次申报业务,其中,网上申报率为98.82%。与去年同期相比,纳税人办税平均等候时长下降22.4%,业务办理时长下降25.3%。从“跑马路”转为“走网路”,从“跑多次”变为“最多跑一次”,从“一厅通办”到“一窗受理、一次办好”……这一连串可喜的变化背后,是青岛市税务部门自机构合并以来不忘初心优服务、牢记使命提质效的不变信念和持续努力。

全面推广电子税务局网上办税更加顺畅

青岛市税务局打造新版青岛市电子税务局,为全市400余万纳税人和850余万缴费人提供办税服务,办税页面更简洁、服务内容更丰富、用户体验更舒服,纳税人足不出户就可以在网上轻松办理90%以上的涉税业务。  

在黄岛区税务局、开发区税务局、保税港区税务局联合举办的电子税务局培训会现场,青岛兰盛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李会计感叹道:“我们公司的办公地址距离办税服务厅比较远,以前办税的时间成本比较高。电子税务局刚上线的时候我们不能熟练操作,多亏了税务局推出一系列电子税务局操作培训,让我们轻松学到了操作要点。现在办税不用再跑办税服务厅,在家上网操作就搞定了。”

“走网路”不仅方便了纳税人,还分流了窗口业务流量,减少了办税等候时间,实现了经济成本和时间成本双减负、办税效率和办税体验双提升。新的电子税务局也潜移默化地改变着传统的征纳交互方式。青岛澳科仪器有限公司财务人员车会计说:“从深化增值税改革到新个税改革,从增值税税率下调到推出加计抵减政策,每当有减税降费政策出台,网上办税平台都会及时推送,让我们第一时间了解享受政策红利。”

适时扩围“最多跑一次”办税便利不断提速

青岛市税务局适时更新《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清单》,现已将办税“最多跑一次”事项扩围至600项,实现90%以上《纳税人办税指南》中所列事项一次办理,最大程度方便纳税人办税。

保税港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负责人王金峰介绍道:“对清单所列办税事项,保税港区税务局全面实现了“最多跑一次”。除了在办税服务厅醒目位置告示“最多跑一次”制度、摆放“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和办税流程的宣传资料之外,我们还通过发送短信、微信交流群等形式向纳税人普及“最多跑一次”改革详情,引导纳税人熟悉清单内容,提高办事效率,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在青岛前湾保税港区政府服务大厅,记者看到前来办理涉税业务的纳税人孙女士,从抽号到业务办理完成,全程只用了不到5分钟。孙女士为“最多跑一次”改革点赞:“我来办理有机肥料的增值税减免备案业务,来之前通过青岛税务网站发布的办税指南,提前查看了业务流程、准备了所需资料。刚刚导税人员帮我按照业务分类取号并完成资料预审,几分钟就在窗口办完了业务。税务局推出的“最多跑一次”改革,让办税不求人、少跑腿,我们办税真是越来越方便了!”

频频推出服务新举措营商环境持续向优

新办纳税人套餐、容缺受理、延时服务……青岛市税务局聚焦纳税人办税的痛点、堵点、难点,推出一揽子便民办税新举措,更大力度优化税务注销办理程序就是其中一项纳税人连连称赞的服务举措。

“来之前就听说办理税务注销又比以前简单了,这次竟然拿着这么几张纸,用了不到10分钟时间就办完了!”7月12日,青岛群瑞成代理记账有限公司张会计办理完税务注销业务后感触很深,“上个月我也来办理过税务注销,当时还拿着一堆资料。时隔仅仅1个月,好多资料都不用带了,而且这次注销业务还属于即时办结事项,短短10分钟时间,所有程序就全走完了,这对我们来说可是实实在在的‘福利’!”

市南区税务局第一税务所工作人员谷凤志告诉记者:“市南区税务局多措并举把优化税务注销办理程序的便利落到实处。今年以来,我们共为3886户纳税人办理了注销业务,其中即办注销2986户,占比77%,企业办理税务注销大幅提速,有效地降低了办税成本,为纳税人减负增效。”

据悉,青岛市税务局将以纳税人需求为导向,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力,持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紧盯简化办理环节、精简申报资料、压缩办理时限等关键环节,切切实实拿出“硬”措施为纳税人带来办税“新”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