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受益减税降费 青岛企业未来预期乐观
    发布时间:2019-08-19

青岛新闻网8月19日讯(通讯员 李文惠)今年前7个月,伴随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根,青岛企业税费负担持续下降,生产经营信心明显增强。国家税务总局青岛市税务局最近开展的重点税源景气调查显示,青岛重点税源企业中,预期本年生产经营状况“乐观”的企业,占比较年初有所提高。

青岛税务部门监测了1876户重点税源企业的相关数据。今年第二季度,青岛市重点税源企业的单位营业收入税负同比下降0.39个百分点,比第一季度降低0.16个百分点。在《重点税源企业景气调查问卷(季报)表》的“下季利润总额预计比本季”指标中,预计“增加”的企业665户,预期本年生产经营状况“乐观”的企业占全部重点税源企业的比例为35.4%,比年初提高了3个百分点。

数据还显示,今年上半年青岛市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02.89亿元。其中,增值税改革减税43.73亿元,小微企业普惠性政策减税12.67亿元,个人所得税两步改革叠加减税31.35亿元。税负的降低和盈利水平的提升,稳定了社会预期,提升了企业信心。

“今年上半年,我们享受减税降费共计1.2亿元,预计全年享受税收优惠将达到2.9亿元。减税降费政策带来实实在在的红利,稳定了我们企业生产经营的预期。”中车四方股份公司财务负责人刘彩说,“税负下降,现金流增加,有力助推企业轻装上阵,提高中车在全国乃至世界竞争中的硬实力。”

得益于税费降、信心增,更多企业倾向于增加研发投入,加快转型步伐。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青岛市重点税源研发费用支出为36.7亿元,同比增长27.4%,比第一季度提高了3.9个百分点。高新技术尤其是技术服务和智能化制造行业,在减税降费政策的带动下,创新研发能力进一步提升。

青岛中加特变频电机有限公司是一家研发制造智能化电动机及自动化控制产品的企业,成立之初就着眼于高端智能装备的研发设计。

“2016年-2017年公司按照50%加计扣除研发费用,2018年按照75%加计扣除研发费用。2016年-2018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总额为1385万元,共减免企业所得税208万元。”该公司财务负责人郑龙兴说,“智能装备制造行业只有依靠创新和研发才能保持竞争力。我们打算将这些政策红利全部投入到技术研发中,为自己赢得更大的发展空间。”

市场主体信心增加,也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带动“双创”发展,促进社会就业稳步增长。今年上半年,青岛市新增登记户8.4万户,月均新增1.4万户,新办企业中有37%当月领用发票,同比增加5.2%。市场主体的增加,促进全市就业局势的稳定。2019年上半年,全市城镇新增就业40.2万人,完成年计划的134%,稳就业成效明显。

青岛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冯光泽表示,减税降费是用财政收入的“减法”,换取企业收益的“加法”和市场活力的“乘法”。今年以来,青岛市税务局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十五个攻势”“双招双引”等重大发展战略,推出了30条减税简政的措施,出台了《落实减税降费优惠政策应享尽享服务指引》,有力地促进了减税降费政策在青岛落地生根,让纳税人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