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青岛莱西:落实减税降费 助力高新技术企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9-08-21

青岛新闻网8月21日讯(通讯员 张宗瑞 董晓林)高新技术企业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动力,今年以来,随着减税降费政策红利逐步显现,高新技术企业普遍受益明显。

青岛国轩电池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锂离子电池及材料生产、锂电充电器的研发、生产及新能源技术开发。作为上市公司北汽新能源的上游产业链伙伴,随着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落地落实,国轩电池充分享受减税降费“红利”,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力度,不断提升产品的科技含量和市场竞争力。

2018年,国家提高了企业研究开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企业开展研发活动中实际发生的研发费用,未形成无形资产计入当期损益的,在按规定据实扣除的基础上,在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期间,再按照实际发生额的75%在税前加计扣除;形成无形资产的,在上述期间按照无形资产成本的175%在税前摊销。这意味着,企业每投入100元进行研发,按照高新企业15%的企业所得税优惠税率,减免税额将从7.5元提升至11.5元。数据显示,青岛国轩电池2018年因享受高新技术企业15%企业所得税优惠税率、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由50%提升至75%等政策,综合减税约1780万元,这些资金悉数投入企业二期研发项目,在缓解企业资金压力,推进项目建设方面带来巨大助力。

“税务部门实打实、硬碰硬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真心服务企业,坚定了企业爬坡、攻坚、前行的信心与动力!”青岛国轩电池有限公司董事长汪卫东在减税降费座谈会中表示。

无独有偶,青岛奥迪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系上市公司海利尔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是一家从事引进、研制、开发、复配加工、销售农药的高新技术企业。近四年以来,该公司享受高新技术企业税率优惠减免企业所得税款共计1040.92万元,同期研发费用加计扣除1601.96万元,两项优惠政策为企业节约了流动资金,有力保障了其研发资金的持续投入,税收优惠政策的精准落地,对研发投入的促进起到了重要作用。

青岛奥迪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萍表示,大规模的减税降费,对企业来说是最公平、最有效的减负办法,最直接的效果是提高了企业的利润率,这是企业最期盼的。减税受益最大的是民营企业,减税效应已成为企业投资和就业的风向标,市场主体发展信心明显增强。

事实表明,企业研发活动具有高投入高风险、研发项目时间长、占用资金久等特点。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减轻了企业税负,节约企业税收成本,相当于从国家得到了一笔“无偿补贴”,企业资金更加充裕,激发了企业研发投入及技术创新的积极性,对传统产业“破茧化蝶”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又刺激了新兴产业的发展,进一步提高新技术企业业经营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