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头条> > 正文

公交场站缘何遭遇落地难?

来源:蓝睛 作者:党政 2019-08-23 14:10:59 字号:A- A+

城市发展,公交优先。近年来,青岛将公交体系建设作为统筹区域发展、缓解交通拥堵、服务保障民生的重要抓手,着力打造布局合理、出行便捷的“公交都市”。而记者采访发现,在公交线路持续优化、车型不断更新的同时,作为基础配套的场站建设明显滞后,成为制约公交发展一大瓶颈,并导致多处新兴片区居民出行难。

8月20日早上8点,一辆从世博园发往劲松一路的389路公交车到达玉兰花园站。此时,它刚走完全程的四分之一,而车厢内已经挤得密不透风。

乘客:就这一趟,这个路线只往那一个方向走,不管到哪都是到郑庄倒车,十几分钟(一趟),堵车了得有二十分钟。

一直以来,这令人不悦的公交体验成为世博园区域居民出行的一大“痛点”。截至目前,途经世博园的公交线路只有6条,与周围不断建设的居民小区、持续增长的居民数量相比,无论运力还是辐射范围都难以满足需求。那么,是否可以增加线路、增开班次呢?记者从相关方面了解到,增加并非没有考虑,但是现有的公交场站数量不足,让这个加法难以完成。在世博园周边唯一的一处公交场站,记者看到,途经周边的6条公交线路中,4条线路都使用该处场站。这处面积约40亩的空地,空间已经接近饱和。

崂山巴士第一分公司经理纪德成:这个场站要是留出通道也就停不到60部车、55部车左右。如果再开辟两条线路的话,这个停车场远远达不到条件。

此外,场站用地也存有不确定性。在这块南王家上流社区的集体土地上,公交场站只是一年一签合同的“租客”,始终存在搬家的可能。为此,公交企业不敢大规模投资,导致硬件设施简易、落后,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工作效率,更难以承接更多车辆的维修保养。

崂山巴士第一分公司经理纪德成:不一定什么时间就把咱给撵了,职工休息室、用餐、维修都是临时性质的,没有遮光遮雨设备。

记者查询发现,2012年,原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在参与“网络问政”时就曾透露,该区域将建设郑庄公交停车场及广水路公交停车场,但不知为何两处场站至今未见踪影。2018年,规划部门又提出,此处规划3处公交场站,但截至目前方案尚未获批。

李沧区城市管理局工作人员:现在在编的方案是这样的,确实有,我们了解这个规划还没有批,只有批复的才能是作准的。

现实急需,开工却遥遥无期的公交场站不在少数。在规划居住3.5万人的欢乐滨海城,常规公交线路目前仍只有16路车“孤军奋战”,除了道路条件不达标准,缺少公交场站也是原因之一;在保障房集中建设的白沙湾片区,白沙湾公交场站二期曾计划于2015年开工,但至今地块上只有厂房和废品回收站;在打通后将贯通李沧区东西的唐山路东段,唐山路公交场站2016年确定建设,预计去年年底完工,但目前仍是一片土堆;而在大型社区林立的文昌路沿线,前期规划的5处场站至今无一落地,居民仍在苦盼增开公交线路,提高出行效率。

乘客于先生:每一趟都塞得人满满的,根本挤不上。七点就要出门,要等车,有时候不一定挤得上,考虑到这些因素在内,不得不提前。(记者:早上一般等几趟车才能坐上?)差不多半个小时。

据了解,截至目前,青岛中心城区规划公交场站共计232处,实际在用139处,而这其中拥有土地使用权证的正式场站仅50处,其余89处全部为临时租借性质。如此尴尬的数字,不但与打造“公交都市”的目标难以匹配,与公共交通引领城市发展的理念更相去甚远。“公交优先”的发展思路,为何就在场站设置这个环节,被卡住了呢?

本台短评:让公交车真正“有家可归”

高效便捷的公共交通体系,对青岛的发展而言不可或缺。在公共交通体系布局延伸的过程中,公交场站本应是发挥基础作用的关键一环,现在却变成了掣肘建设的一大短板,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既有的规划难以落地。解决这一问题,不能只靠交通部门单打独斗,相关区市也要加以重视,积极推进,落实规划。只有形成有效合力,才能让公交车真正有家可归,让市民出行感到舒心,让城市运行效率得以提升。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