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青岛李沧区税务局:三架服务马车助企业享受减税红利
    发布时间:2019-08-28

青岛新闻网8月28日讯(通讯员 王萍 周萍萍)随着减税降费工作的深入推进,青岛市李沧区税务局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调整减税工作重心,驾起减税降费政策辅导、风险提醒、评估告知“三架服务马车”,确保税收红利精准释放,税收安全双向保证。企业搭乘“三驾服务马车”实效到底如何?让我们走进李沧的企业来一探究竟。

“应享未享”—事前政策辅导  

“做为高新技术企业,我们研发费投入不少,但没意识到享受研发费加计扣除政策,感谢税务人员及时提醒,让我们享受到了税收优惠。对于我们这些民营研发小企业来说,减税降费为企业注入了‘源头活水’。”青岛新凯德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财务经理冷婷婷笑着说。

该公司是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年初汇缴培训时李沧区税务局就对研发费加计扣除政策提前辅导,在汇缴期内监控到企业未享受研发费加计优惠,该局及时派人“点对点”对其进行政策辅导,该公司补充享受了优惠政策。

“通过享受研发费加计扣除政策,2018年度企业所得税应纳税所得额调减23万元,真是太有获得感了!”冷经理有感而发道。

“不应享而享”—事中风险提醒

新凯德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李沧区税务局在帮助其享受“应享未享”优惠后,对其“不应享而享”的政策风险也及时予以提醒:其在研发费加计扣除“其他费用”中多列了不符合规定的费用,经税务人员提醒和辅导,企业进行自查自纠,规避了后续风险。

谈起减税降费的直接效果,该公司法人代表云玉霞说道:“随着减税降费政策的出台,青岛市李沧税务部门努力营造软环境、建立暖机制,让我们广大的民营企业受益良多,税收营商环境越来越好,这是我们广大民营企业最直观的感受!”

据悉,2018年度汇算清缴期内,李沧区税务局即开展了研发费加计扣除政策的风险监控,对高新技术和科技型中小企业两类企业风险提醒,采取“点对点”辅导措施。

“应享尽享、应享准享”—事后评估告知

“没想到税务局现在的服务那么好,真多亏了税务部门,及时指明我们工作中存在的税收政策盲点。”德辉财税事务所股份有限公司经理宫岩对税务局的服务赞不绝口。

原来,李沧区税务局在评估中发现德辉财税事务所股份有限公司登记行业为“商务服务业”,属于研发费加计扣除负面清单行业,不能享受该项政策,税务局及时和企业联系,修正了申报表,规避了税收风险。

在日常税收风险管理过程中,青岛市李沧区税务局将减税降费风险纳入评估内容,在核实青岛市税务局推送的风险疑点之外,李沧区税务局再分析企业可能在减税降费方面存在的问题,有无应享受未享受的优惠,不应享受而享受的风险,精准释惠,帮助辅导企业准确享受优惠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