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头条> > 正文

尚未开放却收费 还不给门票或收据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党政 2019-09-26 15:25:21 字号:A- A+

位于莱西市的姜山湿地是胶东半岛最大的内陆湿地,水草丰盛,被很多驴友和拍客誉为“观赏候鸟的天堂”。近日,有市民向本报舆论监督热线反映,姜山湿地尚未作为景区开放,也不具备营业资格,门口却已经开始收费了,而且不给门票或收据。

近日,记者沿烟沪线行驶至姜山湿地正门,一个悬挂着“世界姜山”牌匾的仿古牌坊映入眼帘,一旁的景观石上立着“涌泰生态公园”六个红字。记者驱车穿越牌坊继续行驶时,被一道铁门拦下。附近一栋小屋中走出一名值班人员,他告诉记者,游人进去游玩要交30元,如果驱车进入,还要再交30元。正如市民投诉的那样,记者交了60元后索要票据时,这位值班人员回答:“门票和收据都没有。”

在这处公园门口,记者发现了一块价格公示牌,上面写着钓鱼、观光车、画舫游船等收费项目。“我能进去玩点啥?”面对记者的提问,这名值班人员表示:“不接待散客,可以开车进去转着看看。”

莱西姜山湿地内堆放着建设材料

记者驾车驶入园区后发现,园区里有成片长满芦苇的湿地,但没找到园区的景点示意图。顺着凹凸不平、遍布石子的小路穿行,路边可以看到几只仿真恐龙立在一片空旷的草地上,园区内施工工地围挡随处可见,施工材料堆积,道路正在修建……一片围挡上张贴着一些文字介绍,从内容看,这是一个在建的文旅度假项目。

姜山湿地内,游船码头附近荒废的公厕

“这个项目建了有一段时间了,看不到有多大进展。可能是施工原因,现在姜山湿地及周边的环境有些糟糕。”一位常到姜山湿地拍照的摄影师告诉记者。

10多年前就已经开发的姜山湿地缘何至今没有开放?

记者采访了多位知情人士了解到,姜山湿地早在2005年就已开始开发了。2015年世界休闲体育大会举行时,莱西姜山湿地只是部分运营,大会结束后又封闭了。莱西市政府领导在一次和网民互动时透露,这些前期的开发建设工作主要以湿地公园建设及保护为主。目前,莱西市与江苏南通三建集团合作,一期投资40亿元建设升级版的广东长隆动物园模式的姜山湿地主题公园项目,于2018年3月全面开工建设。

姜山湿地的建设工地围挡

“最早的时候,姜山湿地是由即墨一家企业负责开发,环境有了一些改善。后来,这家企业出现了资金短缺问题,又引入了北京一家企业联合开发。合作双方因产生分歧不欢而散。”一名知情者告诉记者,正因如此,姜山湿地闲置了很长一段时间。2017年,莱西市选择与南通三建合作,打造一个休闲旅游综合体。

记者在姜山湿地走访时发现,随处可见这家名为“涌泰”的公司的影子。在南通三建的公司网站上,记者了解到,“涌泰”正是南通三建控股有限公司旗下的核心企业之一,业务重点聚焦在姜山湿地。

“2015年,莱西姜山湿地曾承接过世界休闲体育大会的赛马、垂钓等项目,近年来也有音乐节、马拉松等赛事,但这些赛会大多数都是‘来得快,去得快’,并没有留下些什么。”一位知情人说,“作为胶东半岛最大的内陆湿地,没有开发建设成有品质的湿地公园有点可惜。”

“姜山湿地的资源禀赋非常好,这里被誉为‘观鸟天堂’并非虚传,每年入冬后,来姜山湿地越冬的各种鸟类多达数百种,还有多种国家二级以上保护鸟类。希望通过建设一个文旅度假项目更好地保护好、利用好这片湿地。不过,正在建设就收入园费让人感觉不舒服。”一位驴友对此表示。

“园内到处施工却对外开放,只收费不给门票……这个项目要建到什么时候?这是一个什么样的公园?”记者将问题反映给莱西市文化和旅游局行业管理科,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姜山湿地还不是景区,不具备营业资格,因此尚未纳入旅游行业管理。收费是这家单位自己的行为。”

此外,工作人员坦言,之前也有类似的情况发生过。为此,他们曾经和公司方面交涉过,并告知不能以景区的名义对外宣传。“但是,这种行为是否涉嫌虚假宣传,不属于文化和旅游部门监管,我们将协调莱西市市场监管局和姜山镇政府给出答复。”该工作人员说。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邱正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