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首页舆情图片> > 正文

太贴心!32条公交线路的百余张盲人线路牌待领取

来源: 作者: | 责任编辑: 2019-10-14 15:45:01

青岛新闻网10月14日讯(记者 展杨阳 通讯员 陈玥嘉)10月14日,国际盲人节前夕,公交崂山巴士公司邀请任青梅等盲人代表到深圳路停车场与驾驶员进行现场交流,针对盲人日常乘坐公交车遇到的问题和困难进行分析,并领取盲文线路牌。

驾驶员戴眼罩 体验盲人乘车

为能真正从盲人的角度出发,体会盲人乘客出行的需求,从而更好地为盲人乘客提供服务,公交公司提前准备了眼罩,现场将有驾驶员戴着眼罩在场站内体验盲人乘客的日常出行。只见驾驶员段孝建戴着眼罩,手持盲人拐杖从远处缓缓走来,到达站点后,从包里取出所要乘坐的公交线路牌,举在胸前,公交车到达站点后,驾驶员下车询问是否为所要乘坐的线路,并搀扶其上车,询问过下车地点并将其安顿好后,继续行驶。车辆到达盲人乘客下车的站点后,驾驶员将其搀扶下车,送到人行道上,返回工作岗位继续行驶。

“戴上眼罩的那一瞬间还是有点儿紧张的,”段孝建说到,“眼前瞬间漆黑一片,一点儿安全感都没有。站在那儿感觉特别的孤单无助,不知道哪儿会来车,哪儿有人,哪儿又有障碍物,也没了方向感,真是寸步难行啊!”说到乘车的感受,段孝建表示,盲人独自乘车确实是难度很大的,看不到进站的车辆是不是自己要乘坐的,即使上了车,万一错过报站信息,也很容易错过站点,下车的时候也容易跟过往的行人或是电动车等相撞,还是很危险的。

盲人乘客代表提出建议

多名驾驶员亲身体验过盲人乘客乘车时易遇到的难题后,纷纷将自己的心得体会逐条记录在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上,并在一起总结讨论可能遇到的问题及解决方案。盲人乘客代表任青梅作为公交邀请的盲人乘客代表,也参加了驾驶员的讨论,听到驾驶员们纷纷表述体验后的乘车感受,分析讨论盲人乘车的诸多不便之处,并表示要最大程度的给盲人带来更好的乘车体验,任青梅称,盲人的日常出行相比普通人确实有很多不便,除非是经常乘坐的路线,与很多驾驶员都相熟,能得到许多贴心的专属照顾。遇到第一次乘坐的陌生线路时,还是会格外提高注意力的。自2015年崂山公司制定了盲文线路牌,并送给盲人使用后,盲人的出行质量已经有了很大的提高。只要在站点将盲文线路牌举在胸前,就会有驾驶员来询问,并协助乘车,下车时还会把自己送到人行道,乘坐“专属服务”的公交车已经不再是什么难事。

在交谈中,任青梅告诉驾驶员们,协助盲人乘客上下车,很多驾驶员都是双手搀扶,这种方式并不是引导盲人的标准动作,反而会让盲人失去对前后距离和路况的判断,容易摔跤。任青梅现场邀请一名驾驶员戴上眼罩与自己一同体验一下正确的搀扶方式。任青梅说道:“正确的搀扶引导盲人上下车时,要站在盲人的左前方,由盲人轻轻抓握引导人的肘关节,当引导人迈步时,盲人乘客可根据抓握手的感觉跟随行进。在引导盲人入座时,要先将盲人乘客的手搭在座椅靠背上,让他们感知前后距离后,自行坐下。”驾驶员们纷纷互相搀扶,并分享体验感受。

任青梅称,日常乘坐公交出行既快捷又便利,但不少私家车为了停车便利,随意将车停靠在盲道上,给盲人出行带来许多不便,在此也呼吁私家车主切勿贪图一时便利而占用盲道,给盲人造成不必要的伤害。

百张盲人线路牌已提前备好

自2015年首批盲人线路牌投入使用,并获得盲人乘客的一致好评以来,4年时间内,累计已发放500余张盲文线路牌。为了能提高盲人乘客的乘车体验,满足盲人乘客可能需要前往不同地点,乘坐不同车次公交车的需求,公交公司将线路牌改进为组合线路牌,用环扣相连,左下角用盲文标注不同公交线路号。考虑到初期的纸质盲文帖不利于长期使用,容易磨平和损坏,制作团队成员集思广益,在塑封皮上制作出数字盲文点,既美观又实用。

“我们已经提前制作好了32条线路、共计百余张线路牌,原本制作需要三天的时间,现在盲人乘客如果有需求,可以拨打电话85929111进行咨询,随时领取。”崂山巴士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下一步他们将走进盲校,帮助盲人学生制作个人专属的盲文线路牌,包括学生经常前往的地点所涵盖的所有线路,同时如果有盲人团队需要制作线路牌,也可与公司联系。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