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青岛税务:提速提精提质效 减时减量减难题
    发布时间:2019-10-18

青岛新闻网10月18日讯(通讯员 梁倩仪 张程程)当“70周年”遇上“大征期”,当“多税种叠加申报”遇上“双保险集中征缴”,青岛市税务局提质提效,通过“金牌导税、应急辅导、上门服务”等方式,打出便民“组合拳”,下好服务“先手棋”,切实确保征期工作稳定运行,提高纳税人获得感与幸福感。

看!“金牌导税”出亮点,吸睛又亮眼

针对多税种叠加申报的十月份大征期,青岛市市南区税务局立足办税服务厅纳税服务工作,强化纳税辅导、咨询预审服务,形成以咨询导税台为核心、辐射全局各部门的“集中受理、部门协作、归口答复”的咨询服务新模式,打造“金牌导税”团队,提升纳税服务“软实力”。

“十月份大征期间,多税种叠加申报使得办税量激增,很多纳税人,特别是个体商户,对纳税知识了解程度少,办税难度大,为此,我们市南区税务局锻造了专业的导税团队,调配13名优秀业务骨干组成咨询导税团队,打造“金牌导税”团队,提升纳税服务‘软实力’!”市南区办税厅人员介绍说。

据了解,青岛市市南区税务局在大征期间提供分类导税服务,集成化设置“优惠政策落实咨询服务岗”。导税团队分为“固定导税”“流动导税”两部分,为纳税人开展分事项精准辅导,有效避免纳税人因资料不齐等原因“多头跑”。整合升级咨询专窗,由业务能手负责解答纳税人关于减税降费、个税改革以及社保等热点问题的咨询。在人工导税的基础上引入自助导税模式,以多功能硬件设施和“互联网+税务”升级导税服务,同时印制办税指南二维码,确保纳税人和缴费人充分享受政策红利。

无独有偶,各展新好。为确保打通新政落地的“最后一公里”,青岛市崂山区税务局首发推出纳税服务三字经——“迎上去”工作法,在导税咨询、窗口办理、自助办税等环节持续优化纳税服务,完成了办税服务厅的升级改造,将咨询台和导税台合并,构建起“大导税”格局。

“过去我来税务局办税啊,都要定个闹钟早早的来,现在啊,我不怕了,我一到大厅,就有小姑娘主动来问我办什么业务,还开了简事易办专区,抄税、电子税务局后台审核这些业务在这一起就能办了,自助申报、自助代开,别提多方便了,给我们省了不少时间啊!”办税人王先生开心的说着。

据统计,青岛市崂山区办税服务厅自推行“迎上去”工作法以来共办理涉税事宜20000余件,件均提速6%,为纳税人送去了实实在在的便捷,得到了纳税人的一致好评。

赞!应急办税连叫好,贴心解民忧

今年以来,青岛莱西市税务局通过制定应急预案、错峰申报提醒、制定个体户申报流程、组建专家团队等措施,保证了各征期平稳运行。近期,莱西市税务局启用了应急办税服务厅,手把手辅导个体工商户进行网上申报。

“虽然申报步骤不难,但是对于我们这些年纪大点、文化水平有限的人来说,这个季度学会了申报,下个季度到了申报期就把步骤忘的一干二净。不过幸好有应急办税厅,配备专门工作人员手把手辅导申报,还给我们每人发放了一份申报流程,这服务真是太贴心了!”个体工商户刘先生对税务局的贴心服务竖起了大拇指。

据悉,为保证十月征期各办税厅服务质效,莱西市税务局提前部署、周密计划,采取了三项措施,确保各办税服务厅及应急办税厅正常运行,进一步疏解纳税人申报过程中的堵点、难点问题。一是调配人员组建应急后备队。应急后备队共有16人,成员都是从税政科、纳税服务科、收入核算科等业务科室抽调的业务能力较强的工作人员,分散在各办税大厅及应急办税厅,负责申报辅导和业务咨询,为纳税人提供贴心服务;二是提供延时服务。为保证纳税人顺利申报,莱西市税务局制作了延时服务值班表,在午休期间及下午下班时间,主动为纳税人提供延时服务。目前共为纳税人提供延时申报辅导120余次,获得纳税人好评;三是建立疑难问题快速响应机制。为积极应对申报过程中出现的疑点、难点问题,莱西市税务局组建专家咨询团队,遇到疑难问题及时流转到专家窗口,确保疑难问题得到及时解决。

好!上门服务零跑腿,服务出新招

近期,青岛市李沧区税务局“移动税务办公室”联合李沧区房产交易中心“办证直通车”正式入驻河南社区,在社区内为拆迁安置户提供“收件-审核-缴税-办证”一条龙服务,共计发证近400本,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高高兴兴地领到房屋产权证,真正意义上实现了纳税人“零跑腿”办税。为表示对李沧区税务局的谢意,河南社区代表社区居民现场送来锦旗。

据了解,工作人员通过电子税务局可实现“移动办公、网上缴税、上门服务、实时入库”功能,缴纳税款不再受场地所限。青岛市李沧区税务局业务骨干多次对系统稳定性进行测试,并与河南社区及房产交易中心业务骨干多次召开研讨会议,对于现场办公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及各项细节进行深入研究,确保现场业务办理能够顺利平稳进行。

据该局第一税务所峰山路厅负责人张少榕介绍,李沧区税务局自2014年以来一直推行“移动税务办公室”,先后走进万达社区、侯家庄社区、上流社区、北客站社区等,实现老百姓集中事项集中解决,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办证。

人民的事就是最大的事,人民的幸福就是最大的幸福。青岛税收从1994年的50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1720亿元,25年增长了33.4倍,对青岛市地方公共预算收入贡献比重达77.5%。这其中的每一分、每一厘都饱含着一代又一代青岛税务人的汗水,都凝聚着青岛税务人矢志不渝的初心。不忘初心,砥砺前行,青岛税务将始终以税务人的初心,践行税务人的使命,以税务人的创新,推进新税务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