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轮播> > 正文

人行道变收费车位?小区停车收费如何透明?

来源:青岛电视台今日 作者:党政 2019-10-25 10:36:19 字号:A- A+

10月17日的《今日60分》节目中,我们报道了微信网友“POLO”反映的一件事。他说,李沧区海怡新城小区物业将小区周边的人行道施划车位,并且设立电动栏杆,收费打卡停车,部分业主对于物业的做法提出了质疑。

对于这件事情,我们记者持续关注着最新动态,并在昨天的节目中,电话采访了李沧区沧口街道办事处城管科的工作人员。而在昨天节目播出之前,又有网友给我们反映了同样的问题。为了帮助业主尽早解决这件事,记者来到了现场一探究竟。

△地上车位

△挡车杆

人行道变收费车位?

上午十点,记者来到位于李沧区临汾路上的海怡新城小区·锦云苑。正如网友所反映的那样,在小区门口的网点房前的停车位里,停放了不少车辆,在一侧的入口处安装有停车杆,并设有自动识别系统。小区业主告诉记者,

物业设杆已经有三个多月了,收费是从十月份开始的。

△小区业主

原本宽敞的路面,突然设置上了停车泊位,这让业主们难以接受。不仅如此,业主们还表示这处地上停车场从无到有,大伙是一概不知。

地上停车场收费为每月130元,其中包括30元的管理费和100元的车位租赁费。不过网点房前是小区业主共同拥有的公共区域,这样的收费到底合不合理?收取的费用又何去何从呢?

△小区业主

△小区业主

此外,由于小区计划实行封闭管理、人车分流,对于部分业主来说,如何停车成为了当下比较棘手的问题。

△小区业主

小区门前地上停车位的设置和收费是否合理合法?车位到底租给了谁,租金又将何去何从?这些都是业主们迫切想要了解的问题。带着疑问,记者找到了小区的物业。

记者采访到物业方

物业表示,从今年4月份开始,他们便与开发商和相关部门进行对接,并且根据开发商提供的规划图纸进行施工。

△王国林联泰物业海怡新城项目经理

王经理介绍,海怡新城小区·锦云苑共有8栋楼1300多户居民。小区地上设置有80多个车位,地下约有800个车位,但目前空余500多个车位。此次在锦云、锦霞、锦玉3个苑区小区网点门前设置277个车位,其中锦云苑不到100个,目前已经全部租赁完毕。

此外,工作人员表示,地上车位的收费标准是按照前期物业管理委托合同来进行收取,并已经经过物价局审批。合同中明确表明地上露天停车位服务费小型车为每月30元、中型车每月50元、三轮车每月15元、摩托车每月10月。地上停车场属于全体业主所有,车位使用人应按每月100元的标准缴纳车位租赁费。

至于业主们所关心的租赁费何去何从,王经理表示,这笔费用专款专用并定期公示。

面对物业给出的答复,部分业主并不认可,表示将继续维权。

随后,记者又将该问题反映给了小区所属街道办。工作人员表示,将督促物业尽快弄清矛盾所在,与居民互动沟通。

△陈建新李沧区沧口街道办事处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主任

业主告诉记者,由于没有地方停车,一些业主不得不把车辆停放在小区门口,如此一来,临汾路上的交通秩序也变得不容乐观。停车位的设置本是为了方便业主,可为何到最后却有业主不买账?是前期公示的不到位?还是后期沟通存在纰漏?

节目中,物业方面提供了多方材料,来证明车位的设置合理合法。可这样的公示为何不做到前头,让业主安心的同时也让自己的工作能够顺利开展。我们希望这件事情,相关职能部门能够尽早介入,帮助解决问题。

同时也希望,物业和业主双方能心平气和的坐下来就此事进行交流沟通,如果双方的出发点都是为了小区能够越来越好的话,这事情解决起来一点都不麻烦,您说呢?

小区停车收费,如何做到公开透明?

小区停车收费是个老话题了,按照相关规定,物业利用公共部位或者共用设施经营的,应当征得相关业主、业主大会的同意,所得收益也应该用于小区的公共管理。所以只有一笔明白账,才能让业主消除质疑,物业也能更好地开展工作。

您所在的小区,有没有遇到类似的停车收费问题?或者,您小区没有这方面的烦恼,物业都采取了哪些有效的方式呢?快来留言啊吧!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