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青岛税务“放管服”出实招 激发企业“正能量”
    发布时间:2019-10-28

青岛新闻网10月28日讯(通讯员 王磊)近年来,青岛市税务局主动作为,坚持把“放管服”作为深化改革的“先手棋”和转变政府职能的“当头炮”,在“放”上求突破,在“管”上谋深化,在“服”上促创新,推出一系列实招、硬招,不断转变机关职能,持续释放改革红利,着力打造亲清营商环境,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经济社会发展增添了新的动力。

在“放”上求突破,推动简政放权到位

“办理注销我只花了10分钟!”日前,青岛琛达新农夫兽医药械有限公司的丁女士只用了10分钟就办完了注销业务。“本以为办理注销很麻烦,没想到只用了10分钟就办好了,税务局的效率真是太高了!”

为进一步优化税务执法方式,改善税收营商环境,青岛市税务局进一步优化税务注销办理流程,大力推行免办、即办,有效提高了注销办理效率。

“我们进一步减少了需要报送的证件、资料,已实行实名办税的纳税人,可免予提供《税务登记证》正(副)本、《发票领用簿》等资料。”黄岛区税务局办税服务厅负责人介绍道,“为避免纳税人‘多次跑’,我们还畅通内部协调机制,让纳税人顺畅办理注销业务。”

除了在办理注销业务上的提速,为更好的推动简政放权到位,青岛市税务局不断深化“一窗式受理”,整合内部流程,简化外部办理,实现关联业务一个窗口办理,做到业务办理“内动外不动”。

“纳税人只需要‘一张表格、一份材料、一个窗口’,即可完成全部业务办理。”胶州市税务局第一税务所负责人表示,“进一步简化了工作流程,降低了办税成本,减少了纳税人等候时间,提高了办税效率,得到了纳税人的广泛认可。”据了解,在实行“一窗通办”的基础上,胶州市税务局进一步简化统一涉税资料,提供上门服务,新建商品房办证时间由3个工作日缩短为1小时,存量房过户办证时间由5个工作日缩短为2个工作日。

在“管”上谋深化,确保税收管理有力

该放的彻底放了,无疑加大了事中事后“管”的难度,税收风险怎么防控,考验着青岛税务系统的管理能力和智慧。

对此,青岛市税务局持续深化“智慧绩效”智能化考评问效系统建设,围绕信息共享、大数据应用、智能化系统,从“三项技术”运用到信息化战法创新,再到I2情报分析系统和数据智能运算开发,在打虚打骗技术上不断研发、持续创新,稽查工作已逐渐由事后打击、事中控制转向了事前发现、事前预警的良性发展态势。今年以来,青岛税务部门成功通过“分析预警系统”推送疑点企业272户,锁定涉嫌虚开普票团伙11个,预警准确率达100%。

“智慧绩效”系统是税务系统放管结合、推动税收诚信体系建设的一个重要举措。青岛税务在深化简政放权的同时,放权不放责,确保“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

此外,税务部门针对个体税收管理难、高度分散的管理现状,积极探索实行“网格化”管理模式,充分利用政府各镇(办)代征办与纳税人地域贴近、辐射面广的优势和特点,积极构建协税护税网络,不断提高个体零散税收征管水平。

在“服”上促创新,实现服务层次提升

放权到位、管理有力,更要服务优质。青岛市税务局集成优化便民办税措施,为纳税人办税再疏堵、再提速、再减负。

“这个按铃服务真的挺方便的,有的事项不用到柜台在自助区就能办,刚开始不会用,按铃之后马上有人过来教,这就学会了,以后自己就能过来办了,真是方便。”在高新区税务局办税厅自助办税区,王女士正在对着屏幕仔细研究业务,头一次自助办税的她对这里的业务还不太熟悉。看到一旁“有疑问,请按铃”的提示后,她便试着按了一下,不到一分钟就有一位工作人员微笑着走到她身边帮助解答。

据悉,这是高新区税务局新办税服务厅启用时增设的新服务。自助办税区的每一台设备旁边都有一个按铃按钮,负责该区域的工作人员每人佩戴一枚手环。办税人在办理业务过程中碰到难题时,只要按一下铃,工作人员的手环就会震动提示。

今年以来,青岛市税务系统从纳税人需求出发,推出一系列便民服务的新举措,让纳税人办税“痛点”变亮点,办税“堵点”变通途。打造“电子税务局体验区”,通过手把手教纳税人网上办税,培养纳税人自主网上办理的习惯,达到纳税人上门一次便可掌握操作要点、学习网上办税事倍功半的效果,力争让纳税人以后“一次不用跑”。借助银行网点分布广泛的特点,推出纳税人在银行端自助申领发票业务,纳税人可就近办理发票自助申领、社保费查询和缴纳、开具个税完税证明等业务,或者在到银行网点办理相关业务时,顺便办理领取发票等税收业务,方便纳税人“家门口办税”,有效提升纳税人办税满意度。

“纳税人所盼,税务人所向。”青岛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冯光泽表示,要进一步做好简政放权的“减法”、加强监管的“加法”和优化服务的“乘法”,为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的发展提供良好的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