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前三季度减税降费“成绩单”出炉 改革红利持续释放
    发布时间:2019-11-11

青岛新闻网11月11日讯 近日,随着第三季度申报“大征期”结束,我市第三季度减税降费“成绩单”出炉。今年前三季度,全市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50.64亿元。

新增减税主要包括增值税改革新增减税69.94亿元。(其中,去年5月1日调整增值税税率翘尾减税9.82亿元,今年深化增值税改革减税60.12亿元),小微企业普惠性政策新增减税21.56亿元,个人所得税两步改革叠加新增减税45.31亿元。从效应分析来看,减税降费对稳定经济发展、激发创新创业活力等方面的作用日益显现。

——减税降费红利逐步释放,经济发展预期稳定。在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的情况下,减税降费政策充分发挥了逆周期调节作用,更直接更有效地惠及广大纳税人、缴费人,稳定了经济发展预期。

青岛卓越制衣有限公司是崂山区一家以出口羽绒服为主的外贸企业,商品主要出口美国。今年,其出口商品被美国列入2019年9月1日加征关税的范围,约有价值700万美元的商品将受到加征关税影响,直接增加成本约500万元人民币。为保证出口规模,企业商定同美国客户共同分担进口关税成本,压缩利润。针对这一情况,青岛市税务局与崂山区税务局进行了专题研讨,根据该企业纳税信用、风险内控机制等条件,决定调整其出口退税评定等级,将企业退税申报进程缩减到40天左右,以解企业燃眉之急。9月该企业成功取得退税款123万元,10月中旬取得退税款112万元。

企业财务负责人崔珍玉兴奋地说:“税款提前到账对我们来说真是雪中送炭,极大缓解了我们的资金压力,也让我们更加有信心重整旗鼓,撸起袖子加油干!”

减税降费政策落地,部分企业产能扩大和销量增加,税收反而实现了增长。在青啤集团青岛啤酒三厂,1到9月份累计减税费达1652万元的同时,累计上缴税费同比增长399万元。

“此轮减税降费政策,增值税税率下调受益最明显,单这一项,4月份我们厂就减税237万元,远远超出了预期。”青岛啤酒三厂财务总监温浩表示。

今年1到9月份青啤三厂已累计减税费达1652万元,预计全年仅增值税税率下调一项就减税2000余万元。此外青啤三厂还享受降低城镇土地使用税税额标准、降低印花税税负等政策优惠,年减税费400余万元。

在减税降费的同时,青啤三厂将减下来的“真金白银”用来升级生产线并扩大产销,是税收贡献不减反增的重要原因。今年5月,青啤三厂总投资7903万元的1条5万瓶/小时瓶装酒生产线投入使用,6条生产线整体产能达到90万千升(其中一条易拉罐生产线是目前国内最快的啤酒易拉罐生产线),前三季度啤酒销售比同期增长2.93%,累计上较税费超过3亿元,在减税降费的大背景下,青啤三厂向年产百万吨迈出了坚实一步。

——研发投入增加提速,激发了企业科技创新活力。近年来,我国多次优化调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鼓励创新政策,使得企业有更多的资金用于研发创新。税务部门监测的1880户重点税源企业前三季度研发费用同比增长24.3%,增幅较2018年全年提高7.5个百分点。

青岛中加特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是青岛西海岸新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近几年来立足于高端智能设备的研发设计和制造服务,成为我国唯一一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功率高压一体机生产商。该公司虽然只有职工260余人,却拥有一支50多人的研发团队,与沈阳工业大学共同成立“国家稀土永磁电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青岛中加特研究院”,目前已获得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外观设计专利等36项,软件著作权8项。2017年实际发生科技研发费550万元,2018年达到1430万元。

“这些科技研发费用很大一部分来自于国家减税降费的税收优惠,这也是我们2018年科研发费同比增长160%的主要原因,研发费用高速增长的底气来自国家的减税降费政策!”该公司财务经理郑龙兴谈到企业的发展,非常激动。减税降费的巨大红利,给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的充足的底气和动力,近几年来,该企业销售收入连续四年翻倍上涨:其中 2015年实现销售收入3200万元,2018年实现销售收入35000万元,缴纳各类税款4400万元, 2019年预计实现收入10亿元,预计缴纳各项税款1.3亿元。

——民营经济深享红利,向稳向好发展。前三季度,青岛市包括民营企业和个体经济在内的民营经济纳税人新增减税102.21亿元,占新增减税总额的67.8%,受益最大。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受益对象大多是民营经济,前三季度,民营经济享受该政策新增减税18.1亿元,占比为84%。

乘政策东风,借减税浪潮,一批批民营企业在财税政策利好因素促进下,迈上了发展的新台阶。青岛国恩股份有限公司是坐落于青岛市城阳区的一家民营企业,公司以轻量化材料和功能性材料的研究及工程化推广应用为核心,全力打造行业领先的新材料纵向一体化生产专业平台。受惠于研究开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从50%提高到75%,公司2018年度企业所得税减税570余万元,今年前三季度减税降费1600余万元,仅深化增值税改革一项就减税近900万元。

系列减税降费政策极大地坚定了企业“技术立本”的信心。公司是青岛市首批高新技术企业,拥有省级企业技术中心与德国实验室,目前累计已取得专利54项,在改性材料和高分子复合材料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在苦练内功、革新技术的助力下,2019年国恩股份预计将实现经营额40亿元,已实现连续多年稳步增长。

——居民消费能力提升,拉动了社会消费增长。前三季度,个人所得税改革新增减税45.31亿元,个人所得税的减少,直接增加了居民收入,提升了居民消费能力。

快递业是伴随电子商务快速发展起来新兴行业,据统计,青岛市快递从业人员超过3万人,以80后为主,主要来自山东省内日照、临沂、菏泽等地市。个税改革起征点的提高和六项专项扣除项目的叠加效应使快递小哥们切切实实享受到了税收红利,到手的工资多了,快递员有更多的钱用来消费,个人生活水平得到提高,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他们的工作积极性,长久来看,有利于快递行业的稳定和发展。此外,“在青岛赚钱,拿回家花”成为多数快递员的消费特征。这笔节省下来的资金,不仅可以改善从业人员的生活条件,更有利于家人生活水平的提高,从而形成“积极工作、工资提高、个税减税、拉动消费”的良性循环。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助力社会就业稳定。减税降费政策增强了创业的意愿,提高了市场主体活跃度,创造了更多的就业岗位,从而带动社会就业稳步增长。前三季度,青岛市新增登记户数12.6万户,月均新增1.4万户。市场主体的增加,促进全市就业局势的稳定。2019年前三季度,全市城镇新增就业62.1万人,提前完成全年计划,稳就业成效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