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头条> > 正文

“导则”不落地,政策红利难见影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党政 2019-11-12 14:07:17 字号:A- A+

“省里的文件下发快1年了,青岛这边还不实施,公司好几个项目的施工进度因此而耽误了。”近日,开发商曹先生向本报舆论监督部反映,文件下发时,公司正在着手准备开发几个多层项目。按照这个文件规定,公司可以直接享受到政策带来的红利。让他没想到的是,等了10个多月,他期待的红利依然“在路上”。

编制人防控制性详规,是节约建设用地,促进地下空间科学、有序、综合开发的有效途径。按照国家和省市有关规定,开发项目在获取土地,设计方案经规划主管部门批准后,建设单位需编制人防工程修建性详细规划。作为工程开工的重要前置要件,项目的人防设施和面积等指标要在后续的施工图中体现。加强人民防空工程规划编制工作,统一规范人民防空工程规划编准后,对合理确定人民防空工程建设的规模布局,建设人防工程综合防护体系,具有重要的意义和作用。早在2014年,青岛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就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人防工程修建性详细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对做好该项工作提出明确要求。2018年10月17日,青岛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又公布了《关于助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有关政策的通知》。通知要求,用地面积超过10万平方米或地下空间开发面积超过5万平方米或应建防空地下室面积超过3万平方米的项目,应编制人防工程详细规划。编制此类规划的项目,超出应建防空地下室以外的地下空间,按应建防空地下室面积的10%比例兼顾建设人防工程。各人防工程建设从业机构要严格执行本通知的各项政策规定。

曹先生所说的文件,是《山东省人民防空工程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导则(试行)》,由山东省人民防空办公室于今年1月发布,自今年2月1日起实施。这个文件的核心内容是人防工程总量控制要求及各类人防工程布局和建设要求,突破性主要体现在人防工程建设量的要求。导则提出,新建民用建筑人防工程控制规模最低限值,根据人防城市类别不同,按地上总面积的6%到9%进行计算。省人防办在官网发布的相关通知中称,经主任办公会研究同意,为使人防工程建设规划与工程审批相对应,文件下发后,各市、县在进行防空地下室建设审批时执行本办法。本通知自公布之日起试行2年,新规定出台前可按照本《导则》第4条确定的建设比例进行防空地下室建设审批。

今年,曹先生所在的公司开发了多层住宅和别墅项目。得知我省发布了这一新规后,曹先生十分高兴,他特意登录了省人防办官网。在官网上公布的政策解读显示,《导则》在修订过程中,省人防办工程处先后在淄博、青岛组织了人防工程规划编制工作座谈会,了解人防工程规划编制情况及需要解决的问题,并与省人防设计院联合开展文件的起草工作。《导则(草案征求意见稿)》完成初稿后组织济南市人防设计院、青岛市人防设计院等规划编制单位进行多次修改。“这些公开信息让我们觉得,青岛应该很快就能实施这一细则了,于是便等待着早日落地。”曹先生说,相比现行的审批政策,新规对我们这样的企业很有利。

记者了解到,目前,青岛住宅项目的人防结建面积主要按照首层面积指标与兼顾建设人防面积指标之和计算。“按照新规的标准测算,我们企业开发的项目在编制人防工程修建性详细规划时可按照9%的标准。跟现行政策相比,新规将让项目的产出效益大大增加,可开发销售的面积增多。”曹先生告诉记者。

但让他不解的是,这一政策青岛迟迟没有落地实施。从今年3月份开始,曹先生和同事一直就此文件何时在青落地问题咨询人防部门,直到现在,他们得到的答复是暂未执行。“青岛不是在‘学深圳、赶深圳’吗?也不知道我们关心的这个问题到底卡在了哪个环节?这个前置要件定不了,会直接影响到后续的施工许可证、开工等环节。据我了解,青岛有很多个项目跟我们一样,在等待着新规落地。大家都很急迫,希望这一新政能尽早落地实施。”他说。

针对曹先生反映的问题,记者咨询了我市某人防工程专业设计院。该院一位业内人士表示,省人防部门公布的审批政策,各地如何贯彻落实,要看当地人防部门的意见。他认为,新的审批标准之所以没有马上落地,可能是人防部门在做审慎的研究论证。相较于以前标准,新规对多层、别墅、高层等不同项目会产生不同的影响,涉及面太广,人防部门应该会结合青岛实际,在广泛征求各利益方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做出决策。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我省的济南、烟台、威海等多个城市均已按要求实施了新规。那么,省里这一文件到底能否在青岛落地?何时落地?11月7日,记者以开发商的名义咨询了省人防办和市人防办。省人防办一位工作人员说:“《山东省人民防空工程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导则(试行)》作为省新的审批标准,并非强制性要求。青岛实施执行情况,建议咨询青岛人防部门。”市人防办工作人员则表示,目前,我市暂时还没有对外公布该文件的贯彻执行细则,计划年底前将公布实施。在此之前,开发项目在编制人防工程修建性详细规划时需按照现有要求和标准进行。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邱正

记者点评

政策可及性还要再提速

人防是建设项目报建的重要环节,其报建效率直接影响着市场主体对城市营商环境的感知。

近年来,我市地下空间的开发规模逐年快速增长,功能类型也向多元化、复合化发展,全市人防工程建设继续保持快速增长。随着全市“学深圳、赶深圳”全面起势,包括人防在内的青岛行政审批服务领域推出了“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等一系列便民惠企举措,为企业和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但在政策可及性方面还存在着一些堵点和痛点。

当前,高效青岛建设攻势正酣。希望有关部门能进一步提高承接上级有关政策的时效性,积极主动回应市场关切,让政策快速抵达市场终端,进一步优化青岛营商环境。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