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首页舆情图片> > 正文

乘务员比武亮绝活 英文报站成“标配”

来源: 作者: | 责任编辑: 2019-11-12 16:57:57

青岛新闻网11月12日讯(记者 展杨阳 通讯员 韩尧钰)11月12日下午,青岛公交集团在位于江西路6号的市南巴士公司礼堂举办2019年“青岛巴士杯”乘务员业务技能比武。来自驾乘一线的优秀乘务员代表们亮绝活、显本领,以专项比武检验业务水平,促进业务技能和服务质量的全面提升。

中英双语报站成“标配”

“乘客您好,欢迎乘坐104路公交车,本车由台东发往流清河社区,一路行驶请您协助我做好车内的安全、卫生、服务工作,下一站是……”比赛现场,乘务员们在用普通话进行报站后,又用流畅的英文再次进行播报,出色的表现赢得了现场观众们的阵阵掌声。记者了解到,本次比武分为业务知识必答、售票速度及正确率比拼、车厢服务与突发事件处置模拟及业务知识抢答等四个部分。其中,车厢服务与突发事件处置模拟环节要求乘务员们以中英双语模拟始发站、预报站、报到站及终点站报站,并随时处置车厢突发事件。

“以前,英文报站对乘务员来说是附加技能,不是必须要求。但在今天的比武中,英文播报成了乘务员们的‘标配’,这不仅展现了新时代公交乘务员们的专业素养,也标志着公交车厢服务质量的全面提升。”青岛公交集团工作人员表示,在实际服务中,除能以双语报站外,不少乘务员还能够根据线路特点解说英文导游词,赢得了乘客们的一致好评,“英文导游词由于涉及了更多的语法和句式,对乘务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公交车厢是展示城市文明的第一窗口,随着城市战略定位的不断升级,我们的服务必须要与时俱进,不断提质增效。”

大数据分析、情景模拟 增强比武实效性

记者注意到,除报站、售票及业务知识答题等常规项目外,本次比赛还别具特色地设置了突发事件处置环节,检验乘务员们的应急处置能力。聂玉珍是104路线乘务员,她告诉记者,自己抽中的考题是面对乘客携带电动平衡车乘车时如何做。“大部分乘客觉得这个车很安全,但实际上平衡车内电池属于易燃性、放射性物品,存在安全隐患,《青岛市公共汽车乘坐规定》第十四条规定,这类物品是不允许携带乘车的,”聂玉珍说,自己不仅要熟悉业务知识,明确各类物品因何原因禁止上车,还要向乘客清楚地解释其中原因,这对已经47岁的她而言是一个考验,“我要比其他乘务员更努力,才能熟记这些规定,而乘客们潜意识里认为可以的带上车的东西,你突然告诉对方不可以,他们需要一个接受的过程,这个过程是否顺利取决于我们的语言表达和专业知识的积累。”

据了解,为了增强比武的实效性,公交集团特意根据大数据分析选取了近年来发生概率较大的突发事件,进行情景模拟,公交工作人员表示:“随着时代发展,乘务员们要面对的突发情况也在不断改变,本次我们总结了携带宠物乘车、儿童乘客身高超规、携带易燃易爆物乘车等各类突发事件,希望能够真正起到以比武促服务、强内功、提效益的效果。”

强内功、提服务、树形象 优质服务贯穿全年

为以公交车这一流动载体展示岛城文明形象,2019年以来,青岛公交集团将“强内功、提服务、树形象”作为重点工作项目,各营运单位依托品牌建设,根据线路特色创新服务,全面提升营运服务质量。其中,市南巴士公司以“一路相伴”品牌为载体,在其下属的31条线路、618辆公交车上全面推广优质服务活动,以践行让“每一位乘客满意”的服务标准,广泛开展“一个微笑、一声问候、一个搀扶、一声提醒”亲情服务,以硬件设施和人员素质的双重提升不断推动公交车厢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