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头条> > 正文

微型消防站:有的无人值守,有的挪作他用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刘涵哲 2019-11-19 15:19:27 字号:A- A+

科技街微型消防站成了停车场收费处

小鱼山微型消防站消防器材柜没有玻璃

台东微型消防站无人值守

“微型消防站,是以救早、灭小和‘3分钟到场’扑救初起火灾为目标而建立的。现在这些微型消防站的维护和使用情况令人堪忧。”近日,不少市民陆续致电本报记者反映微型消防站损坏无人管或出租的问题。

记者查阅相关资料了解到,自2015年以来,我市陆续建立了不少微型消防站,根据相关要求,2017年达到了100%的消防安全重点单位、60%的街道和社区建成微型消防站。

“微型消防站刚建起来的时候,在发挥灭火职能时起到了重要作用,但是时间长了,微型消防站的维护和使用情况不容乐观。”有市民反映说。

根据市民提供的线索,记者前往小鱼山景区暗访。这里作为我市著名自然风景区,植被覆盖率高且人流量大,是冬季防火的重点单位,建在其中的微型消防站承担了重要的防火救火职能。记者在现场看到,小鱼山景区的微型消防站建立在半山腰,门口游人往来密集,微型消防站门口的消防设备箱已经有生锈的痕迹,设备箱门上挂着一把锈迹斑斑的锁,而且锁呈现打开的状态。微型消防站里面有陈列着消防设备的器材柜、大型水箱,器材柜玻璃一半已经没有了,旁人可以随意拿走里面的消防设备,消防站内还有电水壶、暖瓶和众多杂物,电线杂乱铺散在桌下,桌上甚至有一个装满烟蒂的茶杯。

记者暗访时正是小鱼山景区营业时间,但是微型消防站内空无一人,有一根胶皮管通到门外,以至于大门无法关上。记者顺着胶皮管发现另一头散落在景区的草坪内,也无人看管。如果景区内发生火情,工作人员很难在3分钟内到达微型消防站并取用灭火设备到达火场。

大连路农贸市场微型消防站是青岛首个农贸市场微型消防站。农贸市场属于人流密集场所,防火压力比较大,农贸市场内放置着灭火器等灭火设备,市场内部还有工作人员来回巡视,微型消防站内整齐陈列着电话、消防沙、灭火器、消防服、头盔等消防设备,但是微型消防站大门上锁,站内并没有人员值守。台东街道新华里社区微型消防站建立在社区中心,因其地理位置靠近台东商圈,周边也是人流密集,社区里还有很多沿街商铺。记者发现,微型消防站门口有就近通向威海路主干道的大门,但是大门紧闭,记者只能绕行十分钟从小路找到微型消防站。微型消防站旁边有很多社区基础设施,也有很多老人小孩在广场游玩,但是微型消防站大门紧闭,记者敲门屋内也无人回应。

除了普遍的无人值守现象,还有的微型消防站改作他用。泰山路科技街微型消防站设立在颐高数码广场旁,属于公共区域内设立的微型消防站,面积只有五六平方米,却承担着区域消防救援重任。记者发现,微型消防站周围停满了社会车辆,人车通行不便。微型消防站墙面锈蚀痕迹严重,大门紧闭,一个类似早餐车一样的窗口也关上锁紧。微型消防站建在路旁,因为周围停满了车辆,如果门窗全开,有可能会剐蹭周围车辆,周边车辆也给想进入消防站的人员造成不便。颐高数码广场的地下停车场收费站也在微型消防站内,占据了原本面积就不大的消防站的一半。收费站内有两名工作人员,记者上前询问得知,他们是收费站工作人员,平常只管车辆进出地下停车场,在问及为什么在微型消防站内设立收费站时,该工作人员称这里(微型消防站)是租的地方。

《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微型消防站建设标准(试行)》《山东省微型消防站建设标准》和《社区微型消防站建设标准(试行)》规定,微型消防站人员配备应不少于6人,单位、社区、村庄内部工作人员少于6人的,所有人员应全部为微型消防站消防员,并确保值守人员24小时在岗在位。社区微型消防站应确定1名人员担任站长,确定5名以上接受基本灭火技能培训的保安员、治安联防队员、社区工作人员等兼职或志愿人员担任队员,微型消防站应建立24小时值守制度,分班编组值守,每班不少于3人。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邱正

记者点评:不要与政策设立初衷背道而驰

好的政策更要好的落实,如果微型消防站无人值守,“火情救早灭小”也就成了一句空话,这和政策设立的初衷背道而驰。

微型消防站人员属于志愿消防队,要靠所依托的单位、社区进行日常管理,仅靠消防部门的努力是不够的。随着气温逐渐降低,冬季防火的责任也越来越大,发挥好微型消防站的作用也愈发重要。

社区和消防安全重点单位是微型消防站的建设管理主体,有关社区和单位既然设立了微型消防站,就应该切实利用起来,按照规定安排值班人员和装备维护,不应应付了事,让微型消防站成为摆设,更不应利用微型消防站进行营利活动。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