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首页舆情图片> > 正文

机场巴士每天仅有一班车 旅客:回家怎么这么难?

来源: 作者: | 责任编辑: 2019-12-04 19:32:37

  【青岛新闻网原创】

  青岛新闻网12月4日讯 机场巴士作为承接机场枢纽客流的重要纽带,不仅是城市的“流动名片”,也为旅客的换乘出行提供更多的便利。近日,多位网友向青岛新闻网致电,反映青岛流亭机场的机场巴士服务细节不到位,包括即墨、平度等班次的机场巴士每天仅有一个班次,给不少换乘的旅客带来困扰。

  “请问现在还有去即墨的大巴车吗?”12月2日晚,一位刚刚下机的旅客拎着行李在T2航站楼的巴士售票窗口问询,当得知最后一班巴士已经驶出后,无奈之下这位旅客只好改乘其他交通工具。虽然青岛机场汽运公司开通了多条区市客运线路,涵盖崂山、胶州、莱西等方向,但是在发车时间和发车频率上却有待商榷。记者发现驶往市南、市北方向的机场大巴共有三条线路,其中701路根据航班动态调整发车,保证当晚的最后一架航班落地后还有大巴通勤。而作为青岛市人口最多的区市,西海岸新区却没有享受到机场大巴的出行红利,从机场驶出的最后一班发车时间为23:30,可实际上仍有不少旅客是在凌晨12点以后才落地。

  在采访的过程中,也有不少旅客抱怨西海岸新区线路面临“无车可坐”的尴尬,“西海岸新区的最后一班车是18:40,一旦没能赶上我们就要乘坐网约车或者出租车,价格确实挺贵的。或者我们要过隧道去火车站,搭乘702路机场巴士,但是这样通勤时间更长了,有可能赶不上航班。”一位旅客跟记者算起了“乘车账”。

  在破除行政壁垒撤市设区后,即墨与主城区的联系原本应该更加紧密,公共交通等基础设施会更加完善,但是记者发现,流亭机场往返即墨区的机场巴士每天仅有一个班次,旅客搭乘需要在早上六点即墨坐车,晚上八点再从流亭机场返回,时间跨度高达14个小时,根本无法满足旅客的搭乘需求。同样的情况在莱西、平度等县级市也如出一辙,但是在通往蓬莱、寿光等省内异地的长途汽车巴士,一天却有近十个班次,令不少人费解。此外,由于机场巴士车次少、收车早还衍生出其他的问题,不少“黑出租”瞅准了机会,在航站楼附近招揽生意,一旦产生费用纠纷或交通意外,旅客维权无保障。

评论:细节服务不妨多走一步

  机场建了,巴士通了,但是服务没有终点。如何给旅客搭乘带来便利、提供高质有效的保障,体现的是为民服务的细节意识,可现实却是机场巴士并没有通到老百姓的心坎儿里,相关部门不妨换位思考,拎着皮箱感受一下。换乘的举步维艰,与青岛这座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身份不相匹配,何不以旅客需求为目标,把发车时间再延伸一下,线路布局再细化一点,让旅客换乘再便捷一些。

  今年,青岛市委提出“学深圳、赶深圳”的城市发展战略,就是要放大坐标找不足,提高标准找差距。同为国际大都市的深圳,在这一点上就值得青岛学习,除了服务好本市及珠三角周边旅客外,深圳宝安机场还推出夜间巴士服务,涉及南山区、东莞市、惠州市等地,以提升旅客出行的自由度、灵活性。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