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轮播> > 正文

青岛新建8处24小时图书馆 国家一级馆达14家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 作者:刘涵哲 2019-12-09 10:37:23 字号:A- A+

大众网·海报新闻青岛12月8日讯(记者高忠业)在2018年“三民”活动中,有市民提出加强图书馆建设、提升公共图书馆服务效能等建议,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高度重视,在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的建设中,积极采纳市民建议,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今年以来,全市新建24小时图书馆8处,24小时图书馆已达到26处。

为提升公共图书馆服务效能,有效发挥馆藏图书作用,青岛市积极推进图书馆总分馆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了以青岛市图书馆为中心馆,各区市图书馆为总馆,镇(街道)图书室为分馆、村(社区)图书室为服务点的总分馆服务体系,推进图书借阅“通借通还”。青岛市图书馆和区(市)图书馆积极推进24小时自助图书馆建设。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市新建24小时图书馆8处,24小时图书馆已达到26处,更加方便读者借阅。

积极推进图书服务重心下移,培育打造服务品牌,推展服务空间。青岛市图书馆联合社会力量积极推进“青图驿站”微型图书馆建设,目前已经培育打造了招商银行中山路网点、海尔家电博物馆、青岛邮轮母港、海防前哨长门岩岛、雪龙号极地科考船等50个“青图驿站”,进一步拓展公共图书馆服务空间。

整合全市图书信息资源,构建数字图书服务网络。为构建互联互通、资源共享、便捷高效的图书馆服务网络,打造“全城一个图书馆”,青岛市图书馆联合高校图书馆、行业图书馆等30家图书服务机构,组件了青岛市图书馆联盟,搭建了青岛图书馆联盟数字化服务平台。目前已整合了30家图书馆馆藏书目数据,并建立面向用户的统一检索界面和多途径的检索渠道,为用户提供海量的纸本资源书目信息,更大限度的满足广大读者对文献信息的需求。

此外,为满足市民个性化借阅需求,青岛市图书馆及区市公共图书馆分别打造了“青图U书”“青云图”等线上图书服务新模式,通过网络平台及微信公众号推出了个性化图书借阅服务项目,与“你选书、我买单”活动共同构成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服务模式,以快捷的服务模式拓展了图书馆服务方式。

青岛市图书馆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还将继续推进公共图书馆建设,加强与有关部门的协调,推进青岛市图书馆新馆建设,同时指导区市加快图书馆新馆建设,构建更加便捷高效的图书馆服务网络;开展多种形式的阅读推广活动,创新图书馆阅读活动品牌,吸引更多读者到图书馆和使用图书资源,让图书馆发挥更大的社会效益;加强队伍建设,加强人员培训和管理,提高服务水平和质量。

据了解,青岛市目前拥有图书馆14家,全部为国家一级馆。近年来崂山区图书馆、莱西市图书馆、胶州市图书馆、李沧区图书馆新馆(金液泉路馆)相继建成投入使用,2016年在市妇儿活动中心科技馆内设立了青岛市少年儿童图书馆。目前,西海岸新区2家区级图书馆正在加快建设中。这些新馆的建设为公共文化事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