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轮播> > 正文

沙子口湾山海风光:“诗意”变“失意”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刘涵哲 2019-12-17 10:28:19 字号:A- A+

2013年,崂山路整修一新,正式全线双向通车,成为直通崂山风景区南麓的主干线,沙子口也成为市民和游客进出崂山的必经之地。近日,多名市民陆续通过本报舆论监督热线反映:沙子口湾破船靠泊无人管理,海鸥伴着垃圾起落,市场里异味扑鼻的垃圾堆起一米多高…… 

12月4日中午,记者来到沙子口湾探访,由于天气晴朗,不少游客和市民在附近散步,还有很多人手里拎着塑料小桶,准备去购买海鲜。记者注意到,沙子口湾广场东侧大约300米的位置,停着一艘已经露出龙骨的废旧渔船,上面还挂着不少海草和废旧塑料布等垃圾。“这渔船都废了,为啥不拖走?”“这艘废旧渔船拾掇拾掇或是一道风景,但是,满船的塑料袋实在是不雅观。”游客和市民经过此地,不免要唠叨几句,“这艘‘垃圾船’停在美丽的海湾景色中实在是有碍观瞻。” 

“船上的这些垃圾,是涨潮的时候被浪打上来的,没人清理就越积越多了。”一名沙子口当地居民感叹,潮水就像一个盖子,每当落潮的时候,“盖子”就被揭开了,碍眼的东西更多。 

下午2时许,沙子口湾正在退潮,记者沿着广场东侧停车场的海坝一路向东步行,发现每隔20多米,沙滩和海上都有塑料布、废旧胶皮裤等不易分解的垃圾,有的已经被掩埋海底砂石中,每当有潮水涌来,很多塑料布都会随着潮水来回摆动。而在里湖市场附近的河海交汇处,甚至出现了海鸥伴着垃圾歇脚的画面。 

正对着沙子口里湖市场的,是当地人称之为“犸孤岛”的一片区域。记者站在海坝上朝东望去,犸孤岛上有一道长约20米、高两米多的白色断墙,墙西侧是一处只剩一半的平房,由于周边都是依山傍海建起的居民楼,这一道独特的“景观”特别显眼。紧靠着犸孤岛附近也停靠着几艘渔船,小船边也存有不少垃圾。 

记者来到里湖码头附近的市场,一股异味扑鼻而来。记者注意到,与大海隔着一条海坝,在离海边直线距离不到5米远的市场西侧,有一片占地近200平方米的垃圾堆,废旧塑料袋、包装纸、网兜、绳索、塑料等垃圾堆起近1米高,垃圾堆里侧还有不少砖石等建筑垃圾。而在垃圾堆的外围,被丢弃的臭鱼烂虾随处可见。 

当地居民李先生告诉记者:“这些垃圾已在这里堆了三个多月,没人前来清理。” 

“不是要在海边搞特色海鲜饭店、搞海滨旅游吗?为什么还会有这么多垃圾没人管?”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沙子口居民,李先生对此非常不理解,“现在是垃圾遍地,刮得到处都是,海里有,海边也有!” 

“这么清澈的海水,靠着山、对着海,沙子口这片海多美呀!如果看到这么一大堆垃圾,谁还愿意来沙子口?”李先生指着沙子口河道入海口东侧的一片多层小楼告诉记者,“那边有很多开民宿的,经常有外地人过来住宿、旅游。现在,沙子口海鲜也是名声在外,冬季也不断人流。这是多好的旅游商机,如果环境脏乱差的说法传了出去,多打沙子口的脸啊!” 

李先生的想法并非杞人忧天。记者查阅相关旅游资料看到,沙子口堪称是网上流行的“流量旅游地”。赶沙子口大集已是不少“好海鲜者”的必选项,即便是冬季,也有不少人冒着寒风来沙子口尝鲜。不过,不良评价也是跟帖不少:“沙子口承载着很多青岛人对崂山、对大海的深厚感情和美好回忆。但是,这里的卫生环境实在是让人不敢恭维,垃圾堆成了山……”“慕名而去,可去一次就不想再去了!”“网红打卡地可别像‘流量明星’一样,由‘捧杀’变‘棒杀’,由狂追到拍砖。”由此,关于沙子口环境的提档升级成为焦点话题。 

其实,关于沙子口片区的发展,相关部门并非没有意识到。记者登录青岛政务网查询后发现,早在2009年12月,青岛市规划局就出台了《崂山区沙子口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提出要把北至汉河村,南至沙子口湾,东西到两翼山体沙子口片区定位为:沙子口海滨旅游名城的综合服务中心,打造青岛市崂山风景名胜区的重要旅游服务基地。在以沙子口湾为主体的城区海岸线上,要严格保护海滨地区生态环境。 

遗憾的是,《崂山区沙子口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虽然在10年前就要求严格保护沿海环境,但现实情况却不容乐观。 

“当年规划建设的山海风光在哪里?10年了,八字没有一撇。我们知道,规划变成现实确实不容易,起码把环境保护好吧!”李先生指着从里湖市场流出的夹杂着破塑料袋的黑色污水有些痛心,“对山海风光的‘诗意’期盼现在变成了‘失意’。”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