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头条> > 正文

一波三折的补贴款何时能拿到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刘涵哲 2020-01-17 10:06:24 字号:A- A+

“态度还是不错的,但是,补贴始终没有拿到,这给我们公司造成了不小的损失。”说起原本两年前就应该发放的这笔补贴款,高新区一家企业的负责人无奈地表示。 

企业负责人薄先生告诉记者,企业自2015年被高新区由美国引进,2017年,企业通过正常程序申请了高新技术企业,并于12月初拿到了证书。“申请时,高新区科技局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如果申请成功,将会得到青岛市和高新区两级的补贴款,共60万元。对于高新技术企业来说,这笔钱用于投入研发,的确是不小的数目,我们也将这60万元列入了预算中。” 

可令他们没想到的是,补贴款没有按时发放,企业却迎来了一批批专家团,开始了一次又一次的“检查”。在企业向记者提供的2019年7月29日评审时间安排表上显示,当天9点20分到9点35分,公司确实接受了检查,项目名称为“高企检查”。 

“每次十几分钟,根本不能完全了解我们的情况,这能检查出什么呢?”说起审核的内容,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据我们了解,专家团是由当时的高新区科技局按市科技局要求组织的第三方服务团队。一共来检查过4次,但每次来检查的东西都不一样,有时是查公司账目,有时则是对公司的业务提出质疑。” 

“我们是以公司研发的电子病历软件作为申请高企的主体,而在其中一次检查中,专家团似乎并没有完全理解,而是提出了一项与此并不相关的质疑。”薄先生对此百思不解,“专家团对公司的评价方式和结果,让我们十分疑惑。” 

高新技术企业资质已经过审,证书并未过期,理应按规定发放补贴,而薄先生却屡屡遭遇不便。“是否有相关文件支持这样的‘评审’?‘评审’的结果和次数应当由谁来界定?”薄先生说,到目前为止,他并没有在任何文件中了解到有关这类评审的内容。 

记者查阅了2016年由市科学技术局、市财政局印发的《青岛市科学技术局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补助实施细则》。《细则》明确,补助资金适用于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并通过认定的企业,补助资金采用后补助方式,即在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并通过认定后给予补助。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补助的拨付程序为,由市科技局确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并通过认定的企业名单后,由市科技局会同市财政局确定补助资金额度,联合下发补助通知并由市财政局办理补助资金拨付,《细则》同时鼓励各区(市)制定配套奖励措施,引导和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提升技术创新能力,积极申报高新技术企业,但对是否可以自行组织对已获批的高新技术企业的审查没有明确规定。 

记者了解到,2019年12月,高新区科技局因机构改革正式更名为高新区管委科技创新部。2019年12月25日上午10点30分,记者通过企业联系高新区管委科技创新部,提出想当面了解情况。一名工作人员表示:“不清楚下午是否有时间,可能要开会。” 

记者致电这位工作人员,电话中,她屡次表示无法确定下午的时间安排,即使可以确定,也要确认记者的身份,才能够向记者披露相关信息。她同时还说:“我已经和企业说得很明白了,我不明白为什么企业还要找你这样的人再来问一次。”记者表示,可以当面确认身份。她又表示,需要当场复印记者的证件存档,并向宣传部门核实身份后才能披露。记者对此没有异议。可她再次追问记者的身份信息,并表示就算记者到现场也不一定能得到答复。 

薄先生向记者透露,在最近的一次会议上,高新区工作人员再次证实了这笔补贴确实存在。目前,他们已经按照科技创新部的要求提交了保证书。“这笔补贴能不能发到企业手里,何时发到我们手里,我们仍然不得而知。发放补贴原本是理所应当,但作为企业,我们却要不断地催促,工作人员则是企业追一步、他们行动一步,这让我们很不理解。”薄先生说。 

这之后,记者多次与高新区工作人员联系,他们表示,由于机构改革,原来负责这项工作的工作人员已经调离,很多细节问题已经难以核实。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邱正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

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