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青岛市税务局:把握两会时点 精准税法宣传
    发布时间:2020-01-21

青岛新闻网1月21日讯(通讯员 梁倩怡)弘扬红色文化,奏响主体旋律,为更好的走近民生,听取“民声”,青岛市税务系统积极通过“两会”召开时节,紧紧围绕纳税人关心的热点问题、政策与事件,为民谋求福利,共商发展大计。

迎上去,税法宣传有“新”度

为更为简易的讲出税收新政,便于纳税人们懂政策,通政策,青岛市崂山区税务局组织专家团队编写了“税收惠民生服务我先行”税收宣传手册,并发放至每一位代表委员的手中。生动亮眼的设计,短小精悍的文字使代表们更想多看一眼,多读一点……崂山区税务局青年干部们现场以实际行动践行“迎上去”服务理念,主动上前积极向两会代表问计问需,宣传减税降费政策,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共话税企美好前景。

“国家的减税降费政策使我们看到了政府服务于民的真心,让利于民的决心,让我们拥有了进一步发展的信心,特别是今年的个人所得税政策改革,使我们企业员工们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红利,有了满满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两会代表委员青岛迦南美地生态文旅发展有限公司董延光说。

该局还将进一步通过“点对点、面对面”等纳税辅导与宣传,优化营商环境,帮助社会各界纳税人、缴费人及时准确的了解税收政策,获得税收优惠,充分享受税改红利。

俯下身,税收宣传有“深”度

为了向代表委员们问计、问需,提供更加便捷、贴心、周到的税务服务,青岛市市南区、市北区税务局抓住“两会”这个重要时点,主动“走出去”开展税收宣传,在“两会”现场分别设置了税收宣传服务站,将减税降费和个税改革等政策红利送到代表、委员们的身边,成为了“两会”现场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两会”现场,税收宣传服务站吸引了代表、委员们的目光。对于即将到来的个税汇算申报,他们表示既十分关心又感到些许困惑,对其中的政策细节还有不太清楚的地方。青岛市市南区税务局的服务团队主动迎上前去,细致耐心地回应他们的咨询,并现场通过个人所得税APP为他们演示如何填报专项附加扣除。税收服务站提供不间断税收服务,利用会议准备时间走进会场,向人大代表们发放宣传材料,为他们答疑解惑。

青岛市市南区税务局的优质服务也频频获得代表、委员们的点赞。“税务局服务意识真是太到位了,不但在一楼设置了专门的咨询服务站,还在我们每人的桌上摆放了政策材料,让我们在开会之余也能学习税务知识,解答了我的不少疑惑,这真是我此次‘两会’之行的一个意外收获,给市南区税务局点赞!”市南区人大代表、中国联通公司邓龙先生不由得赞叹道。

青岛市市北区税务局在会议现场搭建税法宣传平台,税务干部“面对面”为代表委员讲解2019年个税综合所得年度汇算办理要点、专项附加扣除等政策。“个税改革后采用累计预扣法,由于累计工资增加,适用预扣率由3%升至10%,这就是有的月份工资没涨,税额增加的原因,但全年总税款是减少的。”在听完税务干部的讲解后,市北区区政协委员山东海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付建表示:“今天的个税宣传十分及时,个人所得税关系到每个员工的切身利益,我会将今天的政策带回去,让大家都能收到国家发放的改革红包。”

此次税法宣传进“两会”,与两会代表交流税收动态,解答税收新政,征询意见建议,既增进了两会代表对税收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又及时回应了社会各界对个税改革和减税降费政策等事项的关切,为高质量推进税收现代化发展新局面凝聚力量。

走出去,税收宣传有“广”度

2020年以来,青岛市税务局不断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联络沟通,积极拓展沟通渠道,畅通联络机制,丰富联络形式,赢得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税收工作广泛的理解、认可和支持。

青岛市前湾保税港区税务局副局长孙海鹏与税源管理科工作人员一同前往青岛瑞华伊士曼塑胶薄板有限公司,走访了市政协委员、瑞华伊士曼负责人薛月海。薛月海委员对保税港区税务局的优质服务表示感谢和认可:“我每天都从今日头条关注保税港区信息,了解到税务注销最短只用7分钟,这是保税港区税务局效率与服务的体现。”谈及国家的减税降费政策,薛月海委员表示获得感强烈,各项利好政策激发了企业活力,有效促进了企业转型和升级。

青岛市黄岛区税务局组织开展了班子成员走访辖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活动,该局党委委员王欣泰副局长带队走访了青岛市人大代表、青岛华天车辆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智军。对于税务局的工作,刘智军非常认可:“我们非常满意!今年,多亏了国家的减税降费政策,让我们有能力应对今年的出口形势。”“也感谢税务部门工作人员的高效服务,全年及时为我们企业办理了出口退税5360万元,指导我们及时享受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的红利,保证了1500多名员工工资按时发放和生产经营的顺利进行,大大缓解了中美贸易摩擦对公司经营带来的负面影响。”

针对刘智军代表提出的企业集团及其所属企业由一个税务所集中管理和服务的建议,王欣泰副局长表示,集中管理和整合服务对企业和税务部门都是有利的,要牢固树立纳税人为中心的理念,加强与企业的沟通,满足纳税人的需求,为纳税人提供个性化服务,实现税企双方共治共赢。

此次税法宣传进“两会”,与两会代表交流税收动态,解答税收新政,征询意见建议,既增进了两会代表对税收工作的理解与支持,又及时回应了社会各界对个税改革和减税降费政策等事项的关切,为高质量推进税收现代化发展新局面凝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