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首页舆情图片> > 正文

青岛首例确诊病例治愈 市南人做了些什么?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 责任编辑: 2020-01-30 00:00:04

青岛新闻网1月29日讯(记者 姜舒骞 李金燕)1月29日上午,山东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于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康复出院!

在这场时不我待的战“疫”中,每新增一名确诊病例都牵动着数亿中国人民的心,而今天这样的病愈消息,无疑成了漫长等待中的一剂强心剂,给了大家信心。

但是,总有人在岁月长河中替你负重前行。在战“疫”捷报的背后,是谁的坚持和力量? 

快速响应,积极组织救治

“从1月19日到现在,心里没有想着过年这件事,我们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工作人员有的直接睡在单位,我现在都不知道初几了……”市南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陈副主任这样说。

1月19日19:24分,市南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接青大附院市南院区疫情网络报告,该院发现一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病例,中心立即展开流行病学调查和采样等工作。1月21日,经国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确认标本核酸检测阳性,此病例为全省第一个确诊病例。后经工作人员反复排查,确定该患者的密切接触者,已对其进行医学观察权利义务告知,进行居家医学观察。密切接触者现均一切正常。

这是一场与时间的赛跑,这是一次与病魔的比拼。但是来自市南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工作人员与医院的医护人员凭借快速、准确的反应与处置争取到了一份希望!


责无旁贷,这是我们的工作

回忆起这段时间的工作状态,刘主任略显疲惫但也充满干劲:“从1点、2点到4点、5点……不断有居家隔离或者咨询的情况,手机一直是在刷屏的状态,我们需要不断给居民进行线上解答,还有工作人员要开展点对点培训,大家基本都没有休息的时间。”

他们是最先接触病患的人,每天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每当脱下来时,工作人员的后背都是湿透的。但是他也表示,提高工作人员自身的防护能力,增强居民的防护意识等等这一切工作都是责无旁贷。 

临危不乱,兼顾大家与小家

市南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张增智总是一句“姐,你看我后背都湿透了!”简单的一句话却承载了多少责任。防护服不是张增智第一次穿了:“穿上防护服半个小时就热的流汗,我们还好,最辛苦的是在一线奋斗的医护人员。”

1月19日接到通知进行流行病调查,20日凌晨岳母却正需要动手术……在工作岗位与家庭中连轴转的张增智将近48个小时没有合眼。在市南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工作11年的他,在这次战“疫”中更是显得“临危不乱”:“我心态还是很好的,因为我知道我们早晚会战胜这次病毒!不过还是要提醒广大市民,平时也不能忽视疾病预防。” 

此外,记者还从市南区卫生健康局了解到,此次战“疫”行动中,市南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通过快速应急响应、积极组织救治、部门联动精准服务等三个方面密切关注该例患者病情进展,对该病例的密切接触者时时掌握健康状况。入院后该患者病情平稳,由青大附院市南院区转至西海岸院区治疗。目前,该例患者已痊愈出院,密切接触者的管理在正常进行。在此期间,市南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指导接诊患者的8名密切接触者居住地的街道办事处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立即开展了隔离医学观察。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