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首页舆情图片> > 正文

“团结一致 共抗疫情”青岛市消保委倡议这样做

来源: 作者: | 责任编辑: 2020-01-31 16:06:08

青岛新闻网1月31日讯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形势严峻,全市上下团结一致,共克时艰,共抗疫情。青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青岛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积极开展“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工作,努力维护市场秩序、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在此,青岛市消保委向广大经营者和消费者发出倡议:

    一、遵规守法,保持市场平稳经营者应自觉遵守疫情防控期间政府特别规定,主动维护市场交易秩序,坚决杜绝野生动物活禽交易宰杀行为,合理制定营销价格,保障经营商品和服务质量,不囤积居奇,不哄抬物价、串通涨价,不销售假冒伪劣商品,不借疫情炒作牟取暴利。根据市场实际需求,发挥线上线下优势,畅通物流运输,确保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生活必需品的价格稳定、质量安全和市场供应

    二、坚定信心,强化防护措施我们应科学认识疫情,相信科学,坚定信心。经营者要制定严格的管理规章制度,强化生产经营场所消毒和从业人员安全防护,对工作场所随时进行清洁消毒,确保环境卫生。提前做好经营场所清洁消毒、通风换气、体温测量、口罩佩戴等工作,努力营造安全的生产环境。消费者要从自我做起,学习应用防疫知识,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做好自身防护

    三、顾全大局,妥善处置纠纷。“疫病无情人有情”,对受疫情影响,申请取消或者变更住宿、餐饮聚会、婚宴等聚集性合同预订或解除其他相关领域消费合同的,经营者要顾全大局,本着有利于消费者的原则,可以参照不可抗力相关规定,妥善处理合同变更和解除问题,不得拒绝、拖延、推诿,尽力为消费者减少损失,共同营造和谐的消费环境。

    四、理性消费诉求合理适度广大消费者要充分认识食用野生动物的健康风险,远离“野味”健康饮食。目前,在政府相关部门和各经营者的共同努力下,我市市场运行平稳有序,消费者应保持理性消费,克服恐慌心理,不盲目听信谣言,切勿过度消费,身体有疫情疑似症状时不外出消费。消费过程中遇到纠纷时积极与经营者沟通,多理解,多包容,适度诉求,如协商不成可及时拨打12345或者12315热线投诉举报,妥善保留证据,依法维权。

    对于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经营行为,青岛市消保委将通过约谈、曝光等手段,同时加强与相关行政部门的沟通合作,依法行使对商品和服务的监督职能。让我们共同携手,共克难关,为战胜疫情做出应有的贡献!

                                             青岛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

                                                   2020年1月31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