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首页舆情图片> > 正文

战“疫”一线疫情下全力保障“弱有所扶”

来源: 作者: | 责任编辑: 2020-02-13 10:26:39

青岛新闻网2月12日讯 自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发生以来,红石崖街道积极落实上级“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指示精神,早响应、早部署、早督促、早落实,全面打响街道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落实全面工作的基础上,对辖内低保、特困、残疾家庭,对孤寡老人、困境儿童、孤儿、失能半失能、流浪乞讨等弱势群众给予了重点关注。

高度重视压实责任

疫情防控开始后,街道职能部门第一时间下发通知,传达上级部门工作要求,切实落实责任,盯紧困难群众需求,专人专责。街道和社区主要领导作为第一责任人,全面抓牢困难群众疫情防控工作。街、居低保专管员负责做好辖内低保、特困家庭的责任落实;残疾人联络员负责做好辖内残疾人的责任落实;居村儿童主任负责做好辖内孤儿、困境儿童的责任落实;街、居救助流浪乞讨工作组负责做好辖内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的责任落实;居家养老服务公司负责做好辖内居家服务老人的责任落实,做到明确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

理清底数落实责任

目前,街道辖内共有城乡低保家庭273户,特困人员10人,孤儿3人,事实无人抚养及困境儿童7人;重度残疾人476人;享受居家、医疗服务的困难家庭失能半失能人员73人;享受一类居家养老服务的老人65人;享受居家服务的70岁以上孤寡独居老人67人。将这些特殊群体,全部落实到相关责任人,加强疫情防控知识政策的宣讲,保障防护物资的配发,对生活、健康状况的了解,定期登门查看,实行不间断服务,确保困难群众疫情防控期间生活有保障,健康有保障。

落实政策保障救助

在关注重点困难群体的同时,街道还对因疫情发生临时造成生活困难、生病诊治的家庭,进行了详细摸排,掌握了第一手数据。通过广泛宣传临时救助备用金、绿色通道等救助制度,对发生困难的家庭急事急办、快速响应,让有需求的家庭及时得到救助;充分发挥居村代办帮办员作用,主动介入,及时帮助困难群众申报救助,目前已对三户困难家庭开展临时救助;积极发动社会各界踊跃奉献爱心,街道募集慈善捐助资金25.2万元,口罩、消毒液等物资一批,居(村)级接受爱心资金近10万元,200余单位和个人捐赠了防护、消毒用品、御寒物资、食品水果等物品,发挥慈善救助渠道,帮助困难家庭渡过难关,助力疫情防控,大爱汇流;积极联络发动居村社会治理网格员、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队、退役军人突击队、妇女志愿者、社会公益组织等志愿服务(组织)人员,共同参与,形成群策群力的强大合力,进一步筑牢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