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首页舆情图片> > 正文

抗“疫”一线 4000余名志愿者在此坚守

来源: 作者: | 责任编辑: 2020-02-18 21:45:18

 

青岛新闻网2月18日讯(通讯员 宗绪昌 李娟)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平度市凤台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迅速行动,依托2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29支志愿服务队,形成以党员带头、群众主体、整合资源、上下联动的良好机制,动员全社会力量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在平度市文明办发出《关于号召广大志愿者及志愿服务组织积极有序参与疫情防控的倡议书》后,凤台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广泛发动组织志愿者,走村入户参与信息摸排、开展健康科普、防疫宣传、村庄(小区)进出口值班等志愿服务活动,引导群众加强自我健康管理,筑牢防“疫”铜墙铁壁。


“大喇叭”响起来让科学防疫走进千家万户

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系各实践站站长,开展网络宣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科普知识宣传。26个实践站通过各种方式将疫情防控权威信息传达到各家各户,及时下载最新的防疫相关知识,通过村庄(小区)广播循环播放;及时转发“文明实践在平度”、“平度发布”、“希望凤台”等公众号发布的信息到朋友圈、村庄(小区)群;结合“新农村新生活”培训,开展“崇德尚礼”等方面的线上培训活动,向广大群众宣传科普防疫小知识,指导村民科学防控。

移风易俗“红白喜事”让路“疫情防控”

1月29日,农历正月初五,黄家道口村一名90岁的老党员去世,由于正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黄家道口村红白理事会成员第一时间上门慰问家属,并将特殊时期简办丧事的政策传达给家属,家属表示理解,简单拜祭后立即火化安葬,没有聚集祭拜情况发生。

2月9日,农历正月十六,凤台街道大窑村一村民突发疾病在家中去世,大窑村红白理事会成员闻讯到逝者家中慰问,在深切表达悼念的同时,劝说家属在疫情期间,丧事从简。家属在红白理事会成员耐心细致的劝说下同意丧事简办,决定只自家人进行简单地祭拜,当天就火化并安葬到凤台公墓,不通知周边亲朋好友前来送行。

防疫期间,凤台街道各村庄红白理事会发挥积极作用,组织引导辖区居民做新时代文明实践“移风易俗”的倡导者和传播者,以实际行动支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深入防“疫”一线筑牢居民生命安全“防护墙”

由辖区医护人员组成的白衣天使志愿队伍,长期以来一直提供着义诊、急救培训、知识培训等志愿服务。在这次新冠肺炎防疫工作中,凤台辖区卫生院的志愿者主动请缨,战斗在防疫的最前沿。小区、村庄、公交车站到处都有他们的身影,他们承担着测体温、普及防疫知识、引导发热患者到发热门诊作进一步检查诊断等工作。为了防止排查监测遗漏,他们在村“两委”和派出所的帮助下入户监测体温,并指导大家如何进行每天至少两次的体温检测。与此同时,他们还到宾馆、村庄等地,对与武汉来往人员接触者进行不漏一人的排查。在他们的辛勤付出下,凤台街道目前为止保持疫情感染病例的零记录。




伸出援手人间处处有真情

为了防止新冠肺炎,凤台街道从1月26日开始对辖区的所有小区进行封闭管理。为了减少因外出不便给居民带来的影响,星光社区井守华、战光辉、郝书良3名志愿者主动组成了一支应急服务队,居民将急需的药品告知志愿者,由他们帮着联系并送达到家。

街道李官庄村的孙海滨、孙梓超两位年轻的党员志愿者,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面前,始终战斗在村庄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不管在村庄卡口值班,还是为疫区捐款,两人还共同为疫情捐款共计5000余元。为确保村庄值班人员的安全,孙海滨还通过网上购买了一批护目镜,免费送给村庄值班的党员和群众。“党员带头,抗击疫情,我们村的年轻党员志愿者,个个都是好样的!不管是卡口值班、疫情宣传、还是捐款捐物,都争先恐后争着上,有担当、有责任,真是后生可畏呀!”李官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站长王振全说。



2月4日,在凤台街道幸福里社区门口的桌子上、主行道的栏杆上都设立了捐款箱,不时有村民戴着口罩前来捐款。你100,她200,500……短短几天时间就筹集到捐款65440元。“这些爱心款,是我们幸福里社区全体村民的一点心意,我们相信,只要我们‘众志成城,党群同心’,一定会战胜疫情,一切都会好起来的!”党员志愿者李辉说。截止到目前,凤台街道社会各界累计为疫情捐款40多万元,捐赠各类物资价值30多万元。

据统计,凤台街道志愿者队伍已发展到4000余名。他们有的是党员、有的是学生、有的是退伍军人、有的是老干部、有的是企业家……这就是凤台“蓝马甲”,他们默默奉献、不畏危险、不计得失,坚守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守护广大群众的生命安全。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忙碌的蓝色身影成为凤台一道最美的风景线!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