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首页舆情图片> > 正文

楼长变身“外卖员”,点赞世园街道巾帼志愿者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 责任编辑: 2020-03-17 15:07:40

青岛新闻网3月16日讯 他们是楼长,是志愿者,也是普通居民。他们每天隔门问需,爬楼送货,“一对一”服务,事无巨细照顾居家隔离人员。他们虽然大都已年过五旬,却仍然奔跑在防疫前线。他们就是上流佳苑社区的楼长志愿服务队。疫情之下,他们以血肉之躯扛起了照顾居家隔离人员的重任。

平常功夫深,摸排才高效

今年55岁的李家上流小区楼长王忠云就是服务队中的一员。疫情来临时,她和其他楼长一样,主动请缨,希望能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但考虑到防疫任务重,楼长们年纪大,防疫之初,社区并没有安排他们上岗,只是让他们帮忙摸排居民情况。单元楼里,哪家是租户,哪家是空户,哪家是外地的,楼长们都一清二楚,这得益于他们平常下的功夫。“平日里,我们看到有新搬进来的租户都会主动上前询问,并记录其姓名、电话、户籍及身份证号等详细信息,平日里虽然没什么大用处,但一到这种关键时刻,总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王忠云说,详细的租户信息给这次疫情摸排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爬楼入户,一天两三趟

2月初,随着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外来返青人员逐渐增多,对居民情况知根知底的楼长们便顶起了服务大梁。“这一户3月14日就解除隔离了,这一户刚回来没多久,这一户前天刚解除隔离,所以我把他的名字划去了。”在一张纸条上,王忠云详细记录了她所负责的楼座内居家隔离人员的情况。她和另一名楼长崔春梅一起负责小区的6-10号楼。每天,她们都会对照名单,挨家挨户敲门问问对方有没有什么需求,有时一天上门两三趟。老小区没有电梯,入户全靠爬楼,最高的住七楼。“一天爬好几趟,刚开始时不适应,一天下来很累,晚上腿乏睡不着觉,现在慢慢适应了。”王忠云笑道。

居家隔离人员网上采购的物资到货后,跟社区打电话说一声,楼长微信群里便会滚动播报到货信息,各楼长主动认领,到小区门口取货,送货上门后拍张照片,发到群里报备一下,这条服务信息才算处理完了。有的居民采购太多,楼长们往往要跑两三趟,甚至有的居民一下子要了两桶大桶水,30多斤的水上肩,爬到七楼,下雪天却累得汗流浃背,但楼长们毫无怨言。返程高峰期,需要同时对接二三十人,着实有些累,一天下来腰酸背痛。“虽然身体累点,但一想到能通过我们的努力,让疫情早点结束,让大家的生活早日恢复正常,心里就不累了。”58岁的楼长李建民说。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