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政策惠及超5000出口企业 青岛预计新增出口退税逾3.5亿元
    发布时间:2020-03-24

青岛新闻网3月24日讯(通讯员 袁春强 )近日,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了《关于提高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的公告》(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2020年第15号公告),自3月20日起,提高化工产品、植物产品等1464项产品的出口退税率。按照2019年青岛市出口数据统计,此次出口退税率政策的提高,影响范围主要包括农产品、发制品、化工、钢铁制品等行业,共涉及出口产品数量为565种,惠及青岛市的5000余家出口企业,相应出口金额约为14.5亿美元,预计新增出口退税额逾3.5亿元。

以青岛市2019年出口情况为测算依据,分企业性质来看,此次退税率调整对青岛市的外贸企业而言,退税率提高涉及出口金额前三的产品种类是其他非工业用钢铁制品、人发制假发和合成纺织材料制其他假发,相应出口额为1.65亿美元、1.61亿美元和0.8亿美元,退税率提高后可增加出口退税为2866.45万元、2512.84万元和857.45万元;对青岛市的生产企业而言,退税率提高涉及出口金额前三的产品种类是已磨辣椒、其他编号未列名的食品和其他无环多元羧酸,相应出口额为2.31亿美元、0.13亿美元和0.12亿美元,退税率提高后可增加出口退税为4767.81万元、262.38万元和243.22万元。

青岛海森林进出口有限公司是青岛市一家以出口人发制假发为主要业务的外贸企业,按照该企业2019年出口数据测算,此次退税率调整后其出口产品退税率均由10%调整为13%,企业可增加出口退税1151万元。2019年公司入驻券商、律所及会计师事务所对公司进行全面评估并出具了上市意见,2020年处于公司上市前的辅导期,需严格按照上市要求开展各项业务,并保证业务量每年20%的增长率,但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企业的生产经营计划,让企业的上市之路面临险境。

“新冠疫情在欧美爆发对我们的影响巨大,我们已经支付了上游企业货款,但国外客户出现了停止采购或减少采购、压低价格等情况,大量的国外订单延期发货并暂缓付汇,货款回笼困难,企业资金链面临崩塌的危险。此次出口产品退税率的提高对企业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给企业注入了新的活力,带来了新的希望,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企业业务发展所亟需解决的资金困境,降低了企业上市计划搁浅的风险。”该公司财务负责人张晓洁表示。

在此次退税率调整中,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由原6%提高至13%,提高幅度达116.67%。主要生产硅胶产品的青岛美高化工有限公司就是此次退税率提高的受益企业之一,退税率提高后,2020年预计增加免抵退税额630万元左右。

提及主打产品的出口退税率由6%提高至13%,企业财务负责人李斌杰兴奋地表示:“这7%的退税率差可是国家政策带来的实实在在的成本降低呀!对于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将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首先,出口产品退税率的提高给了企业更大的利润空间,使企业能够投入更多的资金进行业务拓展、产品研发,使我们的出口产品业务范围更广、质量更优,在国际竞争中以质取胜、长足发展;其次,出口产品退税率的提高,使出口企业在疫情形势下依然有‘底气’,可以在价格上出让部分利润,利用价格优势占据市场份额,使企业在全球经济低迷的形势下更好地生存。非常感谢税务部门在非常形势下派发的‘政策红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