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青岛即墨:为上千人“线上”办理养老保险集体补助申报
    发布时间:2020-03-24

青岛新闻网3月24日讯(通讯员 宫成轩)3月中旬,青岛市即墨区税务局社保部门接到通济街道党群服务中心电话,原来辖区内有32个村庄将要缴纳村集体补助,且缴费信息已经推送到税务系统。由于时间临近养老保险的每月批扣时间节点,若不能及时完成补助缴纳将造成居民个人账户扣费的情况,可能会增加数千笔需退费业务,从而影响缴费人及时享受参保权益。

据了解,每年城乡居民“两险”集中征缴期结束后,次年1至2月份是居民养老保险村集体补助的缴纳高峰期,部分村庄会选择在这时候为村民额外缴纳一笔养老保险费用。今年受疫情影响,补缴时间向后延期。接到通济街道电话后,即墨区税务局迅速行动,将该情况报告市局,并暂停当天的银行批扣,避免了养老保险集体补助从居民个人账户扣款而形成退费业务。

随后对税务系统数据与集体补助数据一一进行比对。不料这时新的问题又出现了,原来,已经推送到税务部门的信息中存在部分个人缴费业务,如不加以剔除,将造成集体补助无法成功缴费。税务部门积极与通济街道沟通,经过讨论,达成了线上解决办法,即由税务部门将缴费信息导出,通济街道安排专人从几千笔数据中逐笔核实,对于个人缴费人员进行标记,税务部门进行集体补助缴费申报时对照名单对标记人员逐一剔除,以此确保集体补助缴费名单的准确性。

在本次缴费操作中,村庄、街道、税务部门实现人员“零接触”,业务“线上办”。社会保险和非税收入科全程协调街道与税务窗口人员,传递电子缴费凭证,避免了村庄前往窗口现场打印,缴费流程信息准确、沟通顺畅,保证了缴费人参保权益的及时兑现。截至目前,即墨区税务局已陆续为35个村庄4000余户村民办理了养老保险集体补助申报业务。

即墨区税务局社保部门负责人张敬先介绍说:“疫情期间,在做好线下服务兜底的基础上,我们积极探索线上咨询、申报和缴费方式。虽然业务办理不见面,但保证了全区社保费征缴服务不打折,今后我们将会继续探索更为便捷的服务方式,确保缴费人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