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青岛市税务局:让企业稳下来、壮起来、强起来
    发布时间:2020-04-27

青岛新闻网4月27日讯(通讯员 王宪平 逄旭东) 近年来,青岛市税务局主动作为,坚持把“放管服”作为深化改革的“先手棋”,以大数据应用为依托,在“放”上求突破,在“管”上谋深化,在“服”上促创新,持续释放税收优惠政策红利,为强力落实中央“六稳”“六保”部署提供了良好税收环境,抗击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减低办税成本,先让企业稳下来

青岛市税务局按照“放管服”总体要求,从纳税人需求出发,进一步简化所得税事项办理流程,降低办税成本,助力企业在应对经济下行困难时期渡过难关。2019年青岛市企业所得税纳税人新增10万户,仅注销0.5万户,全市企业所得税纳税人增至41万户,同比增长35%。

一是进一步“简政”,实现企业所得汇算清缴全流程网上办理。将政策辅导、填表申报、校验更正、资料报送全链条完整升级为线上“一条龙”服务,制作32部《企业所得税年度纳税申报表填报教程》电子书并嵌入每张申报表中,实现辅导培训网络化、定制化,保障纳税人随用随学。开通网络报送资料途径,对软件企业优惠、企业重组等事项实行网上审核、直接入档,实现电子申报的100%覆盖,保障纳税人“一次不用跑”完成汇算清缴。二是进一步“放权”,签订居民企业间关联交易的预约定价安排。预约定价安排是税务机关事前裁定的实践探索,我局勇于探索,为两家关联企业做出预约定价安排,兑付优惠金额0.86亿元,同时入库所得税达到2.25亿元,两家企业今年增资56亿元建设产业园,使税企双方实现了双赢。

强化风险管控,再让企业壮起来

青岛市税务局以税收风险管理为导向,通过把企业所得税风险内嵌入企业内部风险防控制度的方法,推出重点行业企业所得税全链条风险管理指引,强化事前引导、事中防控、事后应对反馈,全方位扎牢税收征管藩篱。同时,通过建立多税种联动的股权转让全环节管理机制,以最小化原则规范企业所得税核定征收管理,进一步加强企业所得税重点事项和薄弱环节管理,确保放管结合落到实处。

一是编写重点行业全链条风险管理指引。围绕房地产业、建筑业、装备制造等重点行业,由税务端和企业端两个风险管理团队密切合作,从企业采购存储、生产制造、销售核算等各个经营环节进行了风险防范内嵌,为纳税人正确遵从税务处理提供了依据,提前防范了征纳矛盾,提高了纳税遵从度,实现了税企双方的合作共治。二是推出全国首个电子商务平台税收管理办法。面对新经济、新业态的迅速发展,青岛市税务局及时响应电子商务平台各方纳税人的呼声,于2019年7月首发《青岛市电子商务税收管理办法(试行)》,确立了“五流合一、全程监控”的管理思路。通过实施系列平台监管,新再生网交易平台(www.saikul.com)和无车承运网(www.share1949.com)两个平台已进入成长期,6500个自然人变成市场主体,完成交易额120亿元,实现税收15亿元,有效弥补了减税降费短期内对组织收入工作造成的冲击。三是持续开发完善风控模型,不断提升风险识别应对能力。依托大数据打造风险分析平台,研发完善50余个风险模型,新增研发企业重组、股权投资、房地产预售收入等15个风险模型,不断拓展风险分析范围和精准度。2019年通过筛查风险企业和风险事项共推送风险疑点489户,查补企业所得税1684万元,调增应纳税所得额1.27亿元。

创建更优环境,让企业强起来

青岛市税务局积极融入大青岛发展格局,建立与政府部门间信息共享机制,集成优惠政策落实措施,为纳税人享受优惠再提速、再便利。2019年我市享受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等税额式减免达49.8亿元,加速折旧等税基式减免453.2亿元,真金白银的优惠兑现有效增强了企业的发展后劲。

一是加强与青岛市职能部门协同,创造享受优惠的条件。2019年先后与市科技、工信等九个部门建立联动工作关系,集中解决1.5万家企业涉税问题,同时对近4000家候选企业进行为期三年的培育,去年1316家企业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8家企业认定为技术先进性服务企业,预计今年新增减税5亿元。二是开创“123工作法”,做到“应享尽享”。实施“一次提醒、两轮辅导、三日反馈”提醒机制,把减税降费落到实处,算成铁账。截至2019年底,累计有3万条疑点信息已修改,1455家企业补充享受优惠金额约21亿元,其中中车四方公司经辅导补充申报加计扣除2.8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