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青岛前湾保税港区税务局:“硬核”举措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发布时间:2020-06-04

青岛新闻网6月4日讯(通讯员 张铭) 随着企业复工复产提速扩面,保税港区税务局进一步聚焦总局“四力”要求,优服务、提效率、显特色,全面助力自贸区重点项目建设和企业发展提速升级。

办税缴费更便捷

近期,保税港区税务局进一步拓展“心服务”纳税服务品牌建设,推出4类25项95条便民办税缴费服务措施,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这95条举措里,包含了落实及细化服务举措70条,特色服务举措25条,比如优化现场办税缴费服务、帮扶企业纾困解难、服务外资发展、优化纳税服务投诉管理等举措。”该局纳税服务科副科长薛凯传介绍道。

就纳税人比较关心的“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服务来说,今年,税务部门将进一步拓展网上办税缴费事项范围,推广电子税务局移动端缴纳税费业务的第三方支付,并进一步提升发票“非接触式”领用比例。同时,依托电子税务局、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推广“非接触式”出口退(免)税服务,大力推广出口退税无纸化申报,对开具的纸质证明,通过邮寄或非接触方式送达纳税人。

业务办理更高效

为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保税港区税务局聚焦青岛市委“15个攻势”部署、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持续深化税务部门“放管服”改革,落实青岛市税务局《优化营商环境条例》53项任务,落实“秒批、秒办”工作要求,配合保税港区管委对各项审批服务进行梳理整理,推进保税港区管委服务“多事一流程”、“一链式”办理模式,进一步精简办税流程,实现企业开办涉税事项办理全部一套资料、一窗受理、一次提交、一次办结。

据悉,青岛荣美丰和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疫情期间为政府部门从日本持续进口了大量的防护用品用具,保税港区税务局在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主动联系企业,特事特办,帮助企业顺利解决了发票领用问题。公司负责人董福涛感动地说:“保税港区税务局的积极作为,不但帮助我们企业顺利快速解决了难题,更彰显了税务部门在特殊时期的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

营商环境更优化

围绕自贸区建设、“一带一路”等工作,保税港区税务局按照“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的工作思路,对标国际税务,不断探索研究新制度、新流程,助力跨境电商、整车进口、交易市场、第三方检测等新兴业态发展。目前该局正在探索搭建税收服务“一带一路”平台,落实好税收协定待遇和国内税法优惠政策,利用税收大数据,持续跟踪分析对美出口企业以及外资企业经营、投资、利润分配等情况,研究提出建议,着力打造集约化、高效能的自贸营商环境。

“助力自贸区经济社会发展是税务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着力将支持疫情防控与促进企业发展相结合,将增进办税便利与优化营商环境相结合,将回应社会关切与服务经济大局相结合,真正以实招硬招增进纳税人便利,增添企业发展的信心动能。”该局纳税服务科负责人孙勇表示。

下一步,保税港区税务局将继续围绕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要求、新任务,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为促进保税港区实体经济发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