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首页舆情图片> > 正文

感动!青岛33位平民英雄齐聚 呼吁岛城市民结"髓"缘

来源: 作者: | 责任编辑: 2020-07-28 18:43:47

青岛新闻网7月28日讯(通讯员 韩尧钰)“我宣誓,我志愿成为一名中国红十字志愿者……”7月28日上午,一场特殊的宣誓在公交市南巴士四分公司场站上演。青岛市33位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们齐聚一堂,讲述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亲身经历及感人故事,集体宣誓终身成为捐髓宣传员,呼吁并带动广大市民结下“髓”缘,积极参与捐献造血干细胞活动,为千万患者带来生命的希望。同时,以今年6月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崔恩良名字命名的岛城首辆造血干细胞主题宣传车,缓缓从停车场驶出。



2020年6月,青岛公交集团市南巴士公司26路线驾驶员崔恩良赴济南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他人生命的动人故事被各级媒体报道,引发了岛城市民对捐献造血干细胞一事的深入探讨,在岛城掀起一股传递生命火种的“红色热潮”。为将这股热潮延续下去,进一步推动我市精神文明建设,青岛市委宣传部、青岛市红十字会、青岛公交集团举行“髓缘大爱一路相伴”——青岛市“恩良号”捐献造血干细胞主题宣传车启用仪式,打造岛城首辆造血干细胞主题宣传车,呼吁广大市民参与这一社会公益事业,为生命续航。


岛城首辆捐献造血干细胞主题宣传车命名“恩良号”

现场,出席活动的领导共同为主题宣传车“恩良号”揭幕。宣传车外部围绕主题进行了设计喷绘,车内配备有报纸、文化扇、宣传手册等捐献造血干细胞相关材料,车内设展板阶段性展示青岛市造血干细胞捐献者的照片事迹。乘车时,乘客可通过扫描车厢内的中国造血干细胞资料库二维码,登录官方网站了解造血干细胞捐献知识及登记捐献流程,已入库志愿者也可以登录网站查询、更新个人资料,确认捐献意愿。此外,爱心企业青岛悟空智联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捐赠价值2万余元的AED设备和急救箱,将“恩良号”的服务领域再度拓宽,为广大乘客的健康安全保驾护航。

“崔恩良同志以无私大爱挽救他人生命的举动,展现了新时代青岛巴士人勇于担当、积极践行社会责任的精神风貌,在全社会层面带来积极影响。为此,青岛市委宣传部、青岛市红十字会和青岛公交集团,决定以他的名字为主题宣传车命名。”青岛公交集团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邢昌友告诉记者,多年来,青岛公交集团万名员工以积极践行社会责任为出发点,组织参与敬老助残、爱心义卖、困难帮扶等各类公益活动,不断创新服务模式、探索服务边界,将“幸福公交”延伸到社会。“恩良号”作为青岛市第一辆捐献造血干细胞主题宣传车,将聚焦造血干细胞捐献过程、捐献细节及相关政策进重点宣传,这是青岛公交在公益领域推进创新服务迈出的重要一步。

是鼓励也是责任 驾驶员崔恩良现场发出倡议

作为“恩良号”的驾驶员,崔恩良现场发出倡议,呼吁广大市民关注并积极参与造血干细胞捐献事业,为更多人带去生命的希望。

“捐献造血干细胞对我来说是毕生难忘的回忆,我真切地感受到患者对生命的渴望,也体会过帮助别人的振奋与喜悦。”崔恩良介绍,捐献结束返青后,经由工作人员转交,他收到了一封受捐者女儿的来信,信的内容让他深受触动。“那封信里,对方的女儿说希望有朝一日,能够有机会把这份善良传递下去,尽她所能去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崔恩良说,这封信让他坚定了终身致力于捐献造血干细胞宣传工作的决心,他希望能利用好“恩良号”这一流动的宣传平台,通过层层传导,不断扩大活动的辐射范围和实际效应。“造血干细胞移植是治疗重症血液病患者的重要手段,而造血干细胞捐献是移植的前提。只有更多人参与进来,才能为更多生命提供可能性。‘恩良号’的设立,对我来说既是一份鼓励,也是一份责任。我一定会不负使命,带动更多人加入到捐献造血干细胞的队伍中。”


33位成功捐髓志愿者集体宣誓 现场分享动人故事

据了解,除各区市红十字会志愿者及公交集团志愿者代表外,青岛市33位成功实施捐献的志愿者也亲临现场,分享与捐献造血干细胞有关的温暖故事。他们集体宣誓,立志终身成为捐髓宣传员,呼吁广大市民结下“髓”缘的环节,成为整场仪式最动人的瞬间。

领誓志愿者周淑玉今年57岁,她于2006年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是我市最年长的捐献者,其捐献经历也不同寻常。十几年前,周淑玉为给女儿配型,加入造血干细胞志愿者队伍,却意外与另一位重症血液病患者配型成功。“我特别能够体会那种心情,对于捐献救人没有丝毫的犹豫。”周淑玉说,顺利实施捐献后,救人于危难之际的自豪与喜悦,成为她最珍贵的回忆。更让人惊喜的是,周淑玉的女儿最终也成功痊愈,恢复了身体健康。“听到这个活动,我立即报名参加。我觉得我们这些成功捐献的志愿者需要站出来,用亲身经历告诉大家这是一件对身体无损、对社会有益的事情,呼吁更多人加入这项公益事业。”

爱心之城文明之花越开越艳

活动结束后,“恩良号”造血干细胞主题宣传车正式上路。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乘坐主题宣传车出发,前往小青岛景区和青岛市雕塑园,听取青岛红十字大爱有声志愿服务队讲解九月天使雕塑及精神,现场宣讲造血干细胞捐献知识,并体验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享受的“三免”政策。作为活动协办单位的青岛海滨风景区小青岛管理处和青岛市公共空间艺术促进中心用细致周到的服务表达对捐献者的敬意。

据了解,青岛市自2003年开展非血缘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以来,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支持下,各级红十字会创新工作,至今92位捐献者已成功实施93例捐献。众多志愿者和爱心企业的无私奉献让青岛这座爱心之城的文明之花越开越艳。青岛公交集团作为其中的代表,始终不忘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积极参与无偿献血等社会公益事业,坚持将“公益”二字践行在企业的点滴发展中。仅近3年,就有2340名职工参与无偿献血,献血量超70万毫升。

相关鼓励政策:

“三免”政策:《青岛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若干规定》(以下简称《若干规定》)于2020年4月1日起施行。《若干规定》第二十二条明确规定:在本市获得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奖和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终身荣誉奖的,献血者本人可以凭相关证件免费游览政府主办的旅游风景区等场所,享受每年一次由所在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供的基本项目免费健康体检,免费乘坐城市公共汽车、城市轨道交通,简称“三免”政策。

《若干规定》第十七条规定:鼓励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本人可以终身免费使用临床用血;所在单位应当给予两周的捐献时间,正常发放捐献期间的工资和其他福利待遇。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