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首页舆情图片> > 正文

青岛军转干部自述“陇南庚子险情亲历记”

来源:青岛新闻网党政 作者: | 责任编辑: 2020-08-24 15:53:06

青岛新闻网8月24日讯 2020年5月,青岛市自主择业军转干部马照祥随青岛市智力扶贫志愿服务队来到陇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4个月里,他与其他17名志愿服务队队员从初到时的迷茫、抵触,无所适从到逐渐适应、熟悉和完全融入,结合各自的工作岗位陆续开展了诸如捐资助学、消费扶贫、招商引资、复工复产、中药材销售等系列工作。

进入8月以来,陇南迎来持续降雨天气,并出现了暴雨、山崩、暴洪、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在这种情况下,马照祥和他的“战友们”主动请缨,纷纷奔赴抗灾一线……

陇南庚子险情亲历记

马照祥

时间过得飞快,转眼之间我到陇南已经近四个月了。从陌生到适应,现在对陇南这个号称巴蜀咽喉,秦陇锁钥的陇上江南已经产生了深厚的感情。陇南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早在1000万年前,陇南所在的武都区龙沟就有武都森林古猿人活动的足迹,白龙江、北峪河沿岸先后发掘出仰韶文化,马家窑文化,齐家文化,寺洼文化遗址。从先秦开始,一代代的陇南人接续书写了传奇不朽的历史和现实。

我是今年五月初在青陇东西协作的大背景下,随青岛市自主择业军转干部智力扶贫志愿服务队到陇南工作的。18名志愿服务队员分在陇南市18个市直单位,我的工作单位是陇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四个月来,淳朴真诚,善良不屈的陇南人给我们创造了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18名队员从初到时的迷茫、抵触,无所适从到逐渐适应、熟悉和完全融入,结合各自的工作岗位陆续开展了诸如捐资助学、消费扶贫、招商引资、复工复产、中药材销售等系列工作。就在大家真心热爱陇南并全身心的为她工作奉献的时候,一场数十年未遇的巨大灾难降临到了多灾多难的陇南人头上!

自从进入8月以来,陇南的雨便一直在下。起初大家觉得陇南地处大山,地质灾害频发,财产损失年年有,但是危及生命的却不常见,故习以为常。随着不好的消息不断传来,人们开始感觉到了恐慌和恐惧。先是河水上岸、滑坡、坍塌、滚石和泥石流,再是道路中断、通讯中断、断水、断电、断气……文县县城被泥石流淹没,更加不幸的消息传来:一位即将分娩的孕妇,一位焦急的丈夫,还有一位年轻的消防战士被洪水吞噬,三人四命瞬间即逝!所有人都开始念叨“不能再下了”。在暴雨、山崩、暴洪、泥石流面前,人们就像被上天玩弄的蝼蚁,沉浸在无边的恐惧之中!

灾情就是命令,18名军转志愿服务队员主动请缨,纷纷奔赴抗灾一线,参加抢险突击队、防汛抗洪值班、巡查险情、疏散群众、加固堤坝、清理泥石流堆积物、捐款捐物……这段时间有的队员亲人离世、家人住院、子女高考等都没有顾得上,大家视陇南为故乡,视受灾群众如亲人。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大灾危难面前,自主军转志愿队员充分展现了自主择业军人的情怀和担当,发挥了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连日来,志愿服务队员所住的小区外道路和桥梁纷纷被泥石流淹没,山体位移,居民连夜疏散,警笛和预警声彻夜不停。此时此刻外面的雨还一直在下,从小雨逐渐的变成了中雨,现在则变成了大雨。队员们明白,更加严峻的考验即将到来,大家纷纷叮嘱注意安全,储备食品,等待着新一轮的抢险开始!

大家明白,太阳终究会出来,灾难终究会过去,劫后余生的生活将更加值得珍惜!青岛和国家的支援和问候已经到来,我们并非孤军奋战,让我们鼓起勇气,再接再厉,勇敢的面对这一切。也让我们一起为陇南祈祷!

2020年8月23日写于甘肃陇南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