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国家税务总局青岛市税务局关于建筑房地产一体化平台上线的通告
    发布时间:2020-08-29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方便纳税人开票,强化建筑业房地产业税收管理,国家税务总局青岛市税务局将于2020年9月1日上线建筑房地产一体化平台(以下简称“一体化平台”)。现将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一体化平台适用范围

青岛市本地建筑企业和外地入青施工建筑企业;青岛市房地产开发企业。

二、一体化平台主要内容

(一)一体平台在开具增值税发票方面的应用

一体化平台包括房地产项目管理模块、建筑业项目管理模块、发票开票模块,应用一体化平台开具增值税发票流程:

1.房地产开发企业开票流程

(1)房地产开发企业在房地产项目管理模块下建立房地产项目,增加楼盘信息、房源信息,录入销售合同信息,一体化平台自动将带有项目标志的发票信息推送给发票开票模块,自动将详细的房地产项目信息打印在发票备注栏,完成发票开具。

(2)通过集团系统开具增值税发票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可以建立税企直连接口,在一体化平台中建立房地产项目,并与集团内部系统的房地产项目进行关联;房地产开发企业每月定时从业务子系统中抽取已关联的房源信息、销售信息、发票信息,打包推送给一体化平台;一体化平台自动将房源信息、销售信息、发票信息关联到一体化平台房地产项目上,实现信息共享。

2.建筑企业开票流程

建筑企业在建筑业项目管理模块下建立建筑业项目,录入建安合同信息,通过录入建设方信息,一体化平台自动实现建筑业项目与房地产项目的关联,并将带有建筑业项目标志的发票信息自动推送给发票开票模块,自动将详细的建筑业项目信息打印在发票备注栏,完成发票开具。

(二)一体化平台在房地产交易方面的拓展应用

一体化平台能实现房源与发票的精准关联,应用一体化平台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其购房人在办理权属登记时,无需提供购房发票,使购房人办证更便捷。

对于未上线一体化平台的房地产开发企业,为实现房源与发票精准关联,方便购房人快捷办证,可在开具销售不动产增值税发票时,按照以下规则在增值税发票备注栏打印网签合同号:[网签合同号]**项目**区(市)*路*号*号楼*单元*层*室(户)。

三、功能渠道和操作说明

(一)建筑企业

登录国家税务总局青岛市电子税务局—特色业务—建筑、房地产税收一体化管理平台

(二)房地产开发企业

登录国家税务总局青岛市电子税务局—特色业务—房地产税收管理

(三)登录网址:

https://etax.qingdao.chinatax.gov.cn/portal/

(四)操作说明

具体操作说明详见青岛市电子税务局—下载—操作手册—《国家税务总局青岛市电子税务局纳税人端操作手册》。

感谢广大纳税人长期以来对税务工作的理解和支持,我们将尽最大努力提供服务和便利。

特此通告。

                                                                                                   国家税务总局青岛市税务局

                                                                                                             2020年8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