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首页舆情图片> > 正文

从"赠一还一"到"赠一还百" 小小口罩为城市文明增温

来源: 作者: | 责任编辑: 2020-09-16 16:55:00

青岛新闻网9月16日讯(通讯员 韩尧钰)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口罩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的必需品。在青岛,偶有市民在乘坐公交车时未佩戴口罩,公交驾驶员大都会以自己的备用口罩相赠,为乘客解一时之难。这份相赠口罩的慷慨之情被乘客们记在心里,并寻机归还。从防疫物资紧俏时的“赠一还一”,再到口罩供应充足时的“赠一还百”,一枚小小的口罩不仅体现着青岛公交的精细化服务水平,也在“赠与还”中进一步推动构建谐驾乘关系,为城市文明增温。

场景:古稀老人“赠一还百”鼓励驾驶员传递文明之风

今年8月30日,青岛220路公交车驾驶员何敏在停站上客时,发现一位老年乘客未佩戴口罩。她主动询问情况,将备用口罩送给对方,热情细致的服务让老人感动不已。次日,老人特意再次乘坐220路线公交车,他向驾驶员回赠50个口罩并手写了感谢信,鼓励驾驶员将爱老敬老的文明之风传递下去。

无独有偶,9月2日下午,七旬老人汤先生乘坐210路公交车前往医院探望病号。因出行匆忙,直到登车他才意识到自己未佩戴口罩。“我带了一个行李箱,要是把箱子搬下车再回家取口罩,肯定会耽误不少事情。”汤先生告诉记者,正当他不知道如何是好时,驾驶员赵厚乐主动拿出备用口罩给他。“当时,我的心里特别感动,想着一定要好好感谢这位驾驶员!”汤先生说,这份感动他在心里记了半个月,9月15日,他在家人的陪伴下来到路队,向驾驶员回赠了100个口罩,感谢其暖心之举。

仅相隔一周,青岛市民邓女士在乘坐36路公交车时获赠口罩,她特意赶到市南巴士五分公司场站,回赠驾驶员两包口罩表达谢意。

调查:来电表扬超过半数与口罩有关

据了解,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青岛公交集团下属200余条线路的驾乘人员在切实履行防控责任的基础上,坚持做好优质服务工作。向有需要的乘客赠送口罩,正逐渐成为一种新的车厢文明风尚。

以公交集团市南巴士公司为例,据不完全统计,驾乘人员中,超过9成人员有向乘客赠送口罩的经历,而这类暖心行为也在公交的表扬单上有着生动的体现。“今年的表扬单中,超过半数的表扬与口罩有关,很多内容我们看了也觉得很温暖。”市南巴士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来电乘客以老年乘客和上班族为主,也有部分家属了解情况后,代替老人打来表扬电话。

驾驶员柳斌所在的25路线兼顾通勤、旅游、早市购物等多种客流,他经常遇到上班族或者老年乘客忘戴口罩的情况。“对上班族来说,可能错过这班车就要迟到了,对老年乘客来说,在家与车站之间往返,体力消耗极大。无论哪种情况,我看了都觉得不忍心,会尽可能地帮助他们。”柳斌说,防控期间,他特意在车厢应急袋内添加了几个备用口罩,以备不时之需。“有时候,看着乘客的神情从焦急到惊喜,我发自内心地感到高兴!感觉自己的服务落到了实处!”

说法:从“赠一还一”到“赠一还百”口罩传递城市文明

记者了解到,不少乘客获赠口罩后,都会当场许下回赠的承诺,并在一至两周的时间内付诸实践。“线路的老乘客一般会在次日乘坐公交车时,向驾驶员回赠口罩。线路的新乘客则会特意找时间,再次乘坐该线进行回赠。”工作人员说,也有乘客为了送口罩,打车赶到场站,只为亲自向驾驶员致谢。自2020年1月至今,市南巴士公司下属八个分公司、31条线路,共收到口罩逾千个。

在积极回赠的基础上,乘客们回赠口罩的数量也随着口罩紧俏程度的降低而不断上升。“疫情发生之初,口罩这类防疫物资比较难买,乘客们回赠口罩的个数大都在1-2个。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后,口罩很容易买到了,乘客们回赠的个数也直线上升,一般都在20-100个。”谈及慷慨回赠之举,不少乘客都表示这既是对驾驶员的感谢,也是一种鼓励:“没能力的时候少买,有能力的时候多买。希望这份温暖能从我们这里传递下去,影响更多人。”

服务:公交集团全面配发应急口罩为城市文明增温

为进一步提升车厢服务水平,持续扩大车厢“口罩文明”带来的积极影响,9月16日,青岛公交集团为下属200余条线路、4000余辆公交车全面配发应急口罩。这些应急口罩将在近日装配至车内,为广大乘客解燃眉之急。

公交集团市南巴士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黄杰告诉记者:“社会文明通过一枚口罩的赠还在公交车厢内展现了新的面貌。我们希望通过配发应急口罩,进一步提升车厢服务水平,加快推动和谐驾乘关系的构建,为城市文明增温。”黄杰表示,后续,该公司还将持续关注口罩装配及使用情况,并以“口罩文明”为切入点,由细微之处发现乘客所需,提高精细化服务水平,用真情服务与广大乘客一路相伴。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