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首页舆情图片> > 正文

即墨:畜牧专家用心服务,养殖户专心致富

来源: 作者: | 责任编辑: 2020-09-24 20:10:37

青岛新闻网9月24日讯(通讯员 展福生)“生猪免疫注射、加挂耳标后,要及时将信息填入免疫档案。还有,这种消毒剂按照1:400的比例兑水配好……”9月18日一大早,即墨区的畜牧专家孙政慧就现场指导龙泉街道岭上村养猪户兰孝守开展生猪防疫消毒,并解决老兰遇到的技术难题。

畜牧专家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

“科技联户”忙了畜牧专家

今年以来,即墨区133名畜牧专家每人主动与2个畜牧养殖大户结为“科技联户对子”。传授动物疫病的流行特点、临床症状以及防控措施,解决养殖户在畜禽饲养管理、疫病防治、标准化生产等方面遇到的难题。春季是蛋鸡疫病多发季节,畜牧专家重点向养鸡户传授禽流感和鸡新城疫的病症有什么区别、怎样防治,鸡大肠杆菌病的防治技术等;夏季针对高温高湿天气可能发生的畜禽应急情况,重点传授做好畜禽的防暑降温,保持畜禽舍的清洁、干燥,做好粪便、垫料和病死畜禽的无害化处理,增强畜禽的抗病能力;秋季紧密结合全面动物防疫工作的开展,重点传授怎样做好畜禽的防疫和消毒,并指导养殖场科学用药、用料,规范生产行为,保证畜牧业安全。

在畜牧专家的指导下,蓝村镇小埠后村养猪大户江世岩投资60万元,建设了300立方米的沼气项目,该项目日处理粪污能力20吨。这样,1000多头猪每天产生的猪粪尿都可以通过专用管道排进封闭的沼气池,经过发酵处理,转化为沼气、沼液、沼渣。沼气用于猪场用电和生活用燃气,沼渣和沼液全部施用于周边承包了10亩蔬菜园、120多亩苗圃和40多亩农田,实现了生态养猪,绿色发展。

乐了养殖户

养了19年肉食鸡的田横镇卧龙村姜庆义,在畜牧师张古文的建议下,转产开始养猪。从猪舍改造、防疫消毒制度建立、良种猪引进、饲养管理以及粪污无害化处理……张古文三天两头往姜庆义的养猪场跑。在张古文的帮助下,姜庆义又引进了“新丹系”良种母猪,使用优质公猪的精液进行人工授精,优生、多产。“目前,我的养猪场有16头能繁母猪,总存栏生猪220多头。今年以来,已出栏育肥猪130多头,纯收入30多万元。”姜庆义禁不住满心欢喜。

在畜牧专家的指导帮助下,目前,即墨区已涌现出3个优秀畜牧养殖示范户、6个良好示范户、21个较好示范户,成为全区发展畜牧养殖的带头人、领头雁。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