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情频道 > 正文

刘明忠:创机制 激活力 在新发展格局中争创一流

2020-09-25 17:25
分享到:

尊敬的清宪书记、治平会长,尊敬的各位专家、各位领导,尊敬的媒体界的各位朋友们,大家上午好!非常荣幸有机会在中国企业改革50人论坛暨创意青岛大会上与大家一起学习交流,也非常感谢各位领导、专家和同仁们长期以来对中国一重的关心和支持,下面我围绕会议主题进行汇报交流。

一、构建新机制,在新发展格局中厚植组织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继续用足用好改革这个关键一招,保持勇往直前,风雨无阻的战略定力,围绕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更深层次改革,实行更高水平开放,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强大动力。我们要全面探索构建适应新发展格局的新机制,在新发展格局中让所有人被激活,让所有人被赋能,从而把胜任力转化为持续创造力,把个体价值聚合成组织智慧,努力厚植高质量发展坚实的组织基础。国有企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领头雁”、关键领域的“压舱石”,必须积极探索新机制、新模式、新路径,以深化改革激发发展新活力。建立新思想引领长效机制,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创新发展党建等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干部职工头脑、指导改革创新发展实践、推动生产经营工作,着力在常学常新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提高精神思想格局。要建立两个合同退出机制,以劳动合同解决员工身份问题,以岗位合同解决劳动标准问题,通过两个合同实现企业内部除党务人员外就两类人,职业经理人和职业技能人,经营、管理财务等相关业务人员全部为职业技能人,淡化不同岗位员工之间身份界限,实现人员进能出,构建以价值创造为导向的人才培养、激励体系奠定基础。

建立五个通道晋升机制,在行政职务序列之外,进一步细化职级晋升评价标准,打通业务管理人员、营销人员、技术研发人员、党务人员、技能人员五个晋升通道。实现横向互动、能上能下,人员相互交流、身份相互转化,形成后备人才成池,源头活水始现的良好态势。

建立五个倾斜激励机制,在薪酬分配制度上下功夫,实现薪酬能增能减。同时,坚持以“奋斗者”为本,将薪酬分配向营销、高科技研发、苦险脏累差、高级管理、高技能五类人员倾斜,让具有绝招绝技的高技能人才也能拿高薪,不断调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建立三个需求共享机制,持续保障职工生产生活、文体活动、民主管理需求。不断为职工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共享企业改革发展新成果,持续提高职工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切实把企业建设成为利益共同体、事业共同体、命运共同体。

总而言之,要通过全面建立“五个机制”,使一切有利于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力量源泉充分涌流,不断增强企业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确保在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作为。

二、激发新活力在新发展格局中抢占先发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大疫当前,百业艰难,但危中有机,唯创新者胜。”同时强调,“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实现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型增长。我们更要大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尽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这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也是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关键。”中国一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一重重要指示精神和关于科技创新工作一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打造“第一重地”,致力于站在高新技术前沿,打破国外技术垄断与技术封锁,切实为国家解决重大技术装备“卡脖子”问题。

近年来,累计承担了国家重点科研任务28项,国家04和06科技重大专项、863和973计划项目、国防专项配套项目等15项顺利通过验收,获省部级以上科技进步奖21项,其中1项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作为党和国家最信赖的依靠力量,面对科技创新发展新趋势,中国一重将按照总书记的勉励和要求,在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中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一方面,要进一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组建创新联合体,健全人力资源支撑体系,吸引、培养高端技术人才,研究实施高层次人才引进工程,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尤其要肩负使命,适应新发展格局要求,始终围绕国家战略需求,积极与国际一流创新企业对标,全面梳理企业科技创新短板清单,超前谋划顶层设计,在核电、石化、大型铸锻件、冶金成套等重点领域保持国际领先,形成代差优势、先发优势,不断抢占技术制高点、掌握行业话语权。比如,我们正在稳步实施“3+7+5”重大攻关计划等,目前7项“卡脖子”技术已完成2项攻关任务,其他重大项目均按节点要求顺利推进。       

另一方面,发挥好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作用,积极推进协同创新工作,发挥“重大技术装备新材料产业研究院”的作用,加快推进国家“自强工程”专项课题实施。响应国家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等产业政策,发挥地方政府组织协调能力,推进黑龙江省高端核电装备智能制造重点实验室建设并稳定运行,系统规划产品制造流程实施装备自动化、工艺智能化、管理信息化的技术升级。发挥与高校院所战略协议作用,联合开展基础共性技术研究和“卡脖子”技术攻关,解决制约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目前,我们正在努力推动国家层面由专业领域重大技术装备制造领军企业牵头组建若干国家级技术创新中心,健全需求为导向、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一体化创新机制,着力解决产业链不连续和创新平台不可持续以及首台(套)应用推广难等问题。

三、谋划新战略在新发展格局中探索发展之路。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在8月24日召开的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进入新发展阶段,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既带来一系列新机遇,也带来一系列新挑战,是危机并存、危中有机、危可转机。”并指出,“要守正创新、开拓创新,大胆探索自己未来发展之路。”中国一重将切实增强机遇意识,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坚定秉持“守初心”、积蓄“新动能”、应对“新挑战”,在认真总结“十三五”改革发展经验教训基础上,高水平谋划好新战略,编制好“十四五”规划,及时探索和研究符合一重实际的未来高质量发展之路。中国一重的初心和使命,发展壮大民族装备工业,维护国家国防安全、经济安全和科技安全,代表国家参与全球竞争。在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以更好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更加聚焦高质量发展为导向,突出主业实业优化升级,注重有所为有所不为、创先争优加快发展、推动资源整合发展。同时,坚持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统一、立足国内与面向全球相统筹、全面规划与突出重点相协调、战略性与操作性相结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一手抓传统装备产业转型升级,一手抓新产业新业态培育和拓展。发展方式由增产向投资+运营转型,商业模式由制造向制造+服务转型,产业区域布局由国内向国内+国际转型,技术创新由渐进性向突破+引领转型,企业经营由产品向产业+生态转型。形成市场化机制灵活高效、效率效益稳步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布局结构合理优化、国际化经营水平持续提升、风险防范能力全面强化的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努力把中国一重建设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

中国一重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东北三省重要讲话及视察中国一重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自主创新,推进企业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推动高质量发展,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强大动力,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上汇报,不当之处请批评指正,谢谢!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