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首页舆情图片> > 正文

卫祖国和平 为人民而战 抗美援朝军老兵追忆峥嵘岁月

来源: 作者: | 责任编辑: 2020-10-23 20:05:00

青岛新闻网10月23日讯(通讯员韩尧钰)10月23日上午,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在青岛,87岁的孟庆贤手捧“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在电视机前观看大会直播,忍不住红了眼眶。

70年前,年仅17岁的孟庆贤,为保卫祖国和平,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义无反顾地投入到抗美援朝伟大战争中。70年后,他与社区及公交志愿者一起追忆历史、感叹今朝、展望未来,讲述那段峥嵘岁月。

回忆:17岁远赴抗美援朝战场作战条件之艰苦难以想象

孟庆贤生于1933年,16岁参军,17岁参加抗美援朝战争,成为了志愿军第38军的一名步兵。“整个战争,作战条件之艰苦,难以想象。”孟庆贤回忆,朝鲜的冬天极冷,仅白天的气温就能达到零下二十几度,晚上则更甚。但对志愿军而言,他们必须要顶风冒雪地前进。“为了防止冻伤,我们都会在腿脚上涂豆油。在老百姓家里烙的饼,第二天拿出来吃的时候冻得跟石头一样硬,吃炒面的时候只能一口炒面一口雪。”

除了天寒地冻的自然环境,志愿军面对的还有时刻威胁生命的炮火。受装备条件限制,志愿军经常受到飞机的轰炸,大部分情况下只能选择夜间作战。“我们根本没有大炮坦克,因为担心暴露目标,也不能随便打飞机。大家心里都憋着一口气。地形复杂,我们就迂回着打,想办法诱敌深入,就算是冒着炮火前进,也一定要打赢!”

难忘:曾参与抗美援朝战争第三次战役除夕夜发动进攻

1950年12月,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为打破美国政府“先停火,后谈判”,争取喘息时间、卷土重来的阴谋,突破“三八线”,对美国为首的“联合国军”及其指挥的南朝鲜(韩国)军发起抗美援朝战争第三次战役,孟庆贤参与其中,这场战役让他永生难忘。

“为达成战役的突然性,该战役在1950年的除夕发起。当时,我们的心情很复杂,一边是喜庆的除夕,一边是炮火连天的战争。”孟庆贤说,强烈的对比下,他的心中生出一种豪气激荡之感,“我相信,我们的奉献与付出,是为了祖国的同胞们今后能度过每一个和平快乐的新年!”带着无与伦比的勇气,孟庆贤与战友们在战场奋力搏杀。“教导员牺牲了连长继续指挥战斗,连长牺牲了排长接替,排长没了还有班长。”孟庆贤回忆,战斗结束后,有的班伤亡过半,每一场胜利背后都是志愿军战士的鲜血与誓言。

感言:要传承不怕流血不怕牺牲的勇气

23日上午,公交市南巴士公司“一路相伴-蒲公英”团队的志愿者们和大名路社区的领导、党员来到孟庆贤老人家中,陪他共同观看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直播,度过一个难忘的重阳节。“英雄们说,我们的身后就是祖国,为了祖国人民的和平,我们不能后退一步。这种血性,令敌人胆寒,让天地动容!”听着习近平主席的讲话,孟庆贤激动得红了眼眶,他感慨:“我是幸运的,亲眼看到了祖国的日渐强盛!现在,我们有了强大的空军和海军,拥有了制空权和制海权,跟过去再也不一样了!”

如今,公交市南巴士公司“一路相伴-蒲公英”团队的志愿者们与孟庆贤结对,在周末及重要节日前后陪伴老人,并及时与老人分享国家发展的最新动态。在与公交志愿者的交谈中,孟庆贤也说出了自己的嘱托:“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是无数人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希望你们能将这份不怕流血、不怕牺牲的勇气传承下去!”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