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首页舆情图片> > 正文

重阳节,志愿者与八旬老人“云赏菊”

来源: 作者: | 责任编辑: 2020-10-25 20:19:02

青岛新闻网10月25日讯(通讯员 曲秋平)今天是重阳节,青岛公交“我等您·星辉”志愿服务团队的志愿者,来到八旬的老人谢老家中,带着近日到中山公园拍摄的菊花、桂花等各种花卉视频和照片,与老人一起“云赏菊”,在家里逛了一趟中山公园,圆了老人的逛园梦。

上午10点,志愿者们来到家住仙居路的84岁的谢秀远老人家里,老人高兴地迎接他们,并且熟练地叫着他们的名字,就像自己的儿女一样。今天是重阳节,志愿者给老人带来一件特殊的礼物。志愿者张楠拿出一个笔记本电脑,志愿者们围坐在老人周围,和老人一起观看中山公园的菊花视频和照片。“重阳节前,我询问老人有什么心愿,老人说想自己好多年没有去中山公园看菊花了,但是因为疫情,自己年纪大了,去不了。”志愿者邱燕说,“听了老人的话,我们商量,老人年纪大身体又不好,去公园肯定不行,但是我们一定要帮助老人完成这个心愿。”

经过讨论,志愿者们决定,替老人去逛一趟中山公园,他们要拍摄菊花视频,让老人“云赏菊”,圆老人的逛园梦。昨天下午下班后,志愿者邱燕来到中山公园,从中山公园门口开始拍摄,门口的菊花站台上各种菊花争相斗艳,黄色的象征爱意浓浓,白色的象征纯洁诚实,粉色的象征娇艳欲滴,还有浓郁飘香的桂花以及公园中其他花卉,志愿者将各种花卉视频放到笔记本电脑中,一边播放,一边给老人讲解,带着老人“云逛公园”、“云赏菊”。

“赏菊,一直是中国民间长期流传的习惯,以前每年秋天都要去菊花会、菊展参加赏菊活动。已经多年不去了,今天幸亏你们的用心,让我又一次在家里赏菊,谢谢你们!”谢秀远老人拉着志愿者的手,禁不住热泪盈眶。

老人还给大家介绍了菊花的相关知识,她说菊花是中国十大名花之一三,花中四君子(梅兰竹菊)之一,宋代著名的文学家陶渊明曾经写过的“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名句。中国人有重阳节赏菊和饮菊花酒的习俗。在古神话传说中菊花还被赋予了吉祥、长寿的含义。

据了解,星辉志愿服务团队与谢秀远老人结缘已经三年。三年前,当时80多岁的老人患有高血压和肠胃病,加之常年窝在家中,身体每况愈下。星辉团队了解了情况后,便主动与老人结对,在业余时间到老人家中陪伴。长此以往,志愿者们开朗乐观的性格对老人影响颇深,渐渐地老人开始出门散步,食欲也慢慢改善,身体情况越来越好。受到志愿者的启发,老人还学起了舞剑和广场舞,每天都要拉着音响到小区与老朋友们锻炼身体,脸上也是挂满了笑容。志愿者与老人互相关心、互相挂念的微信留言也让人十分暖心。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