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首页舆情图片> > 正文

崂山区打造“品质崂山 美好生活” 消费品牌

来源:青岛新闻网政务 作者: | 责任编辑: 2020-12-29 22:15:10

青岛新闻网12月28日讯(记者 陈军燕)近年来,假冒伪劣产品消费纠纷新闻层出不穷,虚假产品外包装制作如同真品,消费者难以辨认容易上当受骗。最近,家住崂山区某小区的王女士新购某品牌日常洗化用品,发现与之前所用产品有差异,颜色材质都有明显区别,但外包装几乎无法分辨。王女士向政府投诉,经过层层盘查,崂山区政府最终捣毁假冒伪劣产品生产窝点,缴获并销毁一批假冒伪劣产品。

产品质量直接关系到百姓的切身利益,关系到消费环境的安全,近年来,崂山区把“放心消费”创建作为打造山海品质新城的重要抓手,不断深化流程再造、坚持制度创新,着力打造“品质崂山美好生活”消费品牌,为百姓放心购买、安心购买、省心购买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

质量整治专项行动提“双质”

崂山区从源头入手,开展质量整治专项行动,以日用消费商品为突破点,确定儿童用品、小家电等11类日用品为重点整治产品,把消费者投诉、媒体曝光、监督抽查不合格、监督检查发现问题以及有其他质量违法行为记录的企业列为重点整治对象,严厉查处假冒伪劣、无证生产销售、不符合强制性标准、“三无”标注等违法行为。截止目前,已经立案查处防疫物资及其他产品相关案件48起,儿童用品、老年用品等民生用品已抽检90批次。组织开展消防安全、燃气器具、烟花爆竹等各类专项整治6次,确保产品质量安全。

严厉打击假冒伪劣产品是保障产品质量、提升产品品质打造品牌的基础,企业完善自身机制则是引领消费者直接体验产品品质的关键。7月中旬,崂山在盒马鲜生大拇指店举办了“新零售放心消费示范店”创建启动仪式,线上线下同时开展放心消费创建行动,扩大了放心消费创建范围。

崂山区以放心消费创建为着力点,以“兴商护航”联盟平台为依托,督促经销企业严格执行索证索票政策,引导企业自觉建立完善自身的营销监管审查机制、售后服务机制、消费调解机制,不断规范自身运营行为,确保商品来源可追溯,建立完善消费维权服务机构,减少消费纠纷投诉,提高企业主体主责意识。进一步扩大了放心消费创建范围,深化消费纠纷管理服务提升行动。

科学监管让预收款“陷阱”无处遁形

崂山区针对预收款消费陷阱加强监管力度,积极探索创新并引入科学监管手段——“可信消费预警管理平台”,来实施有效监管。该平台集政府、商户、消费者、银行、保险机构五位一体,经营者加入平台后,一旦有消费者通过平台进行预付费消费,系统会将预付款的30%纳入第三方银行的监控账户。如果在经营者发生跑路时,会优先通过该账户向消费者进行退款,该系统预计将于2021年1月上线试运行。

科学监管平台为消费者提供有效保障,除此之外,崂山区还根据重点行业如美容美发、休闲健身、装饰装修预收款项目开展专项整治。截止目前出动执法人员418人,检查户数209户,督导检查次数33次,对教育培训机构广告合同等开展拉网式检查,已检查30户,整改不规范问题4处。

商品“三包”让消费者安心

产品质量“三包”是维持并提升产品品质的最后一招,也是消费者确认产品品质的最后一环。而往往这时消费者会遭受举证难、维权难的困境,尤其是电子家电产品、商家促销宣传等方面。崂山区针对这些消费纠纷,积极涉入,始终坚持将消费者合法权益放在第一位,积极协助消费者寻找相关证据,督促企业按照产品质量“三包”政策,履行商品退换、维修等责任。今年以来,妥善处理相关企业“三包”类消费投诉300余起,为各类消费者挽回各类损失达50余万元。

下一步,崂山区将紧紧结合全区实际,不断采取扎实有效的监管措施,全面强化消费纠纷管理服务提升行动,努力打造安全放心满意的消费环境,为擦亮“放心消费在青岛”品牌贡献崂山力量。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