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舆情频道>首页舆情图片> > 正文

大寒下的“螺丝钉”,温暖更“粥”到

来源: 作者: | 责任编辑: 2021-01-19 15:36:17

青岛新闻网1月19日讯(通讯员 孙玮)大寒虽冷,腊八粥却暖入心扉。“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在李沧区兴国路社区的楼道里传来了阵阵生日祝福曲。1月19日,青岛城运控股公交集团车辆维修分公司“螺丝钉”青年志愿服务团队来到空巢老人甄玉兰家中,与奶奶一起庆生日、过腊八、度大寒。

一进门,85岁的老人就热情地拉着队长王作鑫的手,主动介绍近期的生活、身体等情况。老人常年只身一人,因为多年的白内障基本失明,所以也很少出门。通过社区了解到老人的情况后,王作鑫时常带领“螺丝钉”青年志愿服务团队的同事们过来陪老人聊天,帮老人打扫卫生,亲情式的陪伴让老人逐渐开朗起来。从2020年4月份开始,这种陪伴就没间断过,“有了孩子们的陪伴,冷清的家里热闹了起来。”

“进了腊月,孩子们都挺忙的,我怎么也没想到他们会来看我。谢谢你们一直想着我,真是辛苦了!”在老人家中,车辆维修分公司江西路保修厂团支部书记刘治琨、舞阳路保修厂团支部书记邱若峰、客车整修厂周帅一边陪老人唠着家常,一边帮老人收拾屋子,原本凌乱不堪的小家立马变得明亮整洁了。“虽然女儿不在身边,可是有了这帮孩子的关心,我感到很幸福。”老人开心地说。

“正好今天是老人的生日,又赶上了大寒和腊八,难得的三喜临门啊。我昨晚就把豆子泡上了,这不,今天稍微一煮就很烂了,老人吃着也爽口、也舒心。”当过兵的王作鑫云淡风轻地说,一点也不像个95年的孩子。的确,在新疆“打磨”了5年的他,有着与同龄人截然不同的沉稳与踏实,包得了馄饨、熬得了粥,像冬日里的小红花,迎风绽放。

“参加工作后,我发现身边的空巢、孤寡老人其实有很多。我觉得我们有责任承担起关爱老人的义务,每周抽出时间上门陪老人聊聊天,为老人做做家务,老人也高兴,我们自己也会获得很大的幸福感。”同行的周帅对记者说。

习近平总书记曾寄语新时代青年“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车辆维修分公司“螺丝钉”青年志愿服务团队由公司20几个90后青年组成。2020年启动与空巢老人结对子的服务项目,以陪伴的形式为老人们提供精神安慰。“螺丝钉”青年将持续释放新时代青年的硬核担当,铸就逐梦队伍中的青春形象。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