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情频道 > 正文

以爱为本扬名远 阳光育人守初心

2021-02-07 23:27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矫飞飞,上马中心小学语文教师、班主任。她和别人一样,在属于自己的那片充满纯真与欢笑的净土中,追逐着自己的梦想和希望。她的教育原则是:“以爱为本,阳光育人”。认识她的人都说她是个乐观、热心、工作积极肯干、有着很强责任心的人。

用爱心感染学生

作为班主任,矫老师关心学生就像关心自己的子女一样。遇到天冷或天热的时候,会早早起床发短信提醒家长;每到端午节会给孩子们买五色线;过母亲节会给孩子们买卡片写祝福送给妈妈;还会买很多孩子们喜欢看的书籍放在教室读书角;活动课的时候她经常带着孩子们在操场做游戏,一起去校园找春天,一起到校园捡树叶做装饰画。每次活动她细心地用手机留下纪念,孩子每天在校表现她也会做成精美的页面让家长观看。对待别班的孩子矫老师也是很细心,路上看到别班孩子磕倒了便会立马把他扶起,询问情况。她认为:这些事看起来很平常,因为这是作为一个老师最基本的工作。

矫老师任教两个班的语文教学,她经常通过作业本上的留言和学生进行交流,对学生每一个细小的进步都给予最大的鼓励,盖一个小印章;在批改作业时,她也常用表示笑脸及哭脸的表情符号代替作业中的优与不足。讲课时,她“眼观六路”会用亲切的目光看着每个学生,回答问题时,她会以期待、鼓励的目光看着自己的学生。去年她因肺炎生病,医生建议住院,因为放心不下孩子们,每天上午上完课她便去医院打针,回来再上下午的课,下午送走了孩子们再去打针,包里也经常背着孩子们的练习题。两年前临近期末,她的父亲受重伤住院,考虑到班里四十多个孩子,照顾父亲的重担就落在了她六十岁母亲的身上……

就这样有学生在她喉咙不舒服时悄悄把药放在办公桌上;有学生在她捶肩膀时过来帮忙捏捏肩;有学生在美术课后把喜欢的手工作品送给她;有学生在下课时还悄悄递给她一张美丽的图画,上面写着:老师您辛苦了……她认为,在学生身上多倾注一些情感,就一定能取得学生对自己的信任和喜欢。 

赏识每一位学生

班主任弯下腰来要把自己放在学生的位置上,去感受学生的心灵。在班级中,每个学生的学习能力和成绩都不相同。往往那些成绩落后的学生比较自卑、朋友少,班主任要尊重他们、引导他们、帮助他们。曾在她的班有个学生,一直以来学习成绩不理想,沉默寡言,不自信,于是在一次小检测前矫老师送给这名学生一本精美的本子,上面写着:老师,很喜欢你,你要加油哦!简单的一句话,成了他努力的动力,矫老师经常在他的本子上写鼓励的话,学生也总是每次见到老师,嘴角上扬,自信的朝她微笑。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打破了我们正常的工作、学习、生活习惯。矫老师班有一名独自在家学习的孩子,性格也比较特殊。疫情发生以来,不能去家访,因此她经常用微信和家长联系,还跟孩子单独加了QQ每天保持联系,关心他的学习、安全、心理。网课学习一段时间后,孩子们出现了怠倦期,因此矫老师每周二第三节课给他们精心设计了科学小实验,提高他们的“好奇心”。这名同学是一个爱动脑筋、动手能力强的孩子,因此矫老师想多给他展示自己的机会,在实验课进行了三次后,她私底下单独联系这名学生,她说:“小王同学,你的科学小实验每次做得很好,那你能像老师一样,自己搜集小实验,录视频,让同学们跟着你来做实验吗?你来当下一期的小科学博士怎么样?”小王,很开心,立马答应了,通过这个小举动让孩子内心得到一种自信和满足。矫老师在每次值班回家路过他家,都会给他带礼物,比如本子、笔、书等等。隔着小区门口矫老师把礼物递给他,嘱咐他几句、鼓励他几句。疫情期间孩子得到老师的“特殊”关心,家长特别感激。

学生的红领巾歪了,她会给学生扶正;课外活动时,她会加入学生跳绳的行列;校外她总是主动和学生打招呼……

家校合作,携手共育

矫老师特别注重家长工作。她认为,对孩子影响最大的是家庭,教师要与家长建立平等合作的伙伴关系,以求全面了解孩子的发展情况,共商教育策略,教育就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下班后她把未满三岁的孩子托付于家中老人,利用家访、电话、微信、校访等方式同家长联系,全面了解学生。久而久之,她的真诚付出赢得了家长们的信任与支持,家长们对于学校和班级的工作积极配合、献计献策。

以身作则,让学生佩服

无论是在劳动中拖地、擦玻璃、扫地,还是在生活中弯腰拾捡起地面的垃圾,矫老师都有意在给学生作示范,她的讲桌会整理的干干净净,办公室的桌子她也是打理的很整齐。她不当“监工”,而成为劳动中的一员,久而久之学生们劳动时的积极主动性增强了。从学生们羡慕、佩服的目光中她知道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势必都将落入学生眼中,成为学生的效仿对象。因此,她很注意平时自己的言行举止,使学生潜移默化地受到熏陶和影响,让学生由衷的佩服自己、喜欢自己。五、踏实工作,提升质量

俗话说得好,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为了上好每一节课,每天矫老师都精心准备,向课堂四十分钟要质量。课后,矫老师经常对缺乏自控能力的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和学习辅导,在教学中,积极采用“比一比谁最棒”、“小组学习竞赛”、“小组合学”等教学活动,鼓励学生主动学习,所教班级成绩名列前茅。疫情期间,身为一名班主任,她严格地遵守学校的各项要求,当起了安全员,宣传委员,每天报平安,登记上报信息,绷紧安全一条弦,确保自己班级的孩子健康平安……一有紧急通知和任务就连饭也顾不上吃,立刻发微信、打电话将文件在第一时间传达至每一位学生和家长。作为级部主任,疫情期间她认真完成学校的任务,以确保学校的各项工作尽快落实到位。疫情期间,学生的学习、生活牵动着矫老师的心,为了让孩子学好学扎实,她提前自己先看网课,给孩子们整理出重点、笔记、梳理单元知识点、出习题,耐心为孩子答疑解惑。

她始终坚信,踏上讲台就要以诚待人,潜心教育,不落下每一个孩子。只要老师认真、用心、友爱,就能获得学生喜爱!愿我们所有的老师都能携手共进,开拓思想,做学生喜欢的老师,让我们的每个学生都能健康的成长,心灵都充满阳光……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