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情频道 > 正文

三尺讲台读岁月 俯首耕耘焕青春

2021-02-07 23:33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鹤发银丝映日月,丹心热血沃新花。桃源小学刘光文老师用自己的行动有力的扛起了一名老教师的使命担当。他虽普通,却不平凡。踏实肯干、任劳任怨是他的工作态度,忠于职守、认真负责是他的工作作风,他把全部的爱与青春都献给了教育事业。

做好学校后勤工作,敢于担当

刘光文老师是桃源小学负责后勤管理的老师。在后勤工作中,他事无巨细,任劳任怨。为了让学校后勤管理更加规范,力求为学校节约开支,他制定管理制度,严格落实进账物品登记、领取物品签字原则,方便学校财务对账,增加后勤管理透明度。学校从一个小小的螺丝钉到大展牌,他们存放的位置,刘老师都能快速找到。每学期开学前,刘老师会主动清点好开学前需要的物品名单,并通知总务主任及时购买。购买回的物品,刘老师就会分门别类进行整理,给各班级、老师们发下所需物品。刘老师精打细算,严格规范学校物品使用,使学校现有物品能得到充分的利用。每周末,学生都离开学校后,刘老师会把校园都巡视一遍,看看各个屋门窗都关没关,室内的电闸都关没关,风雨无阻。

不知有多少次周末,学校需要仓库里的物品,只要一个电话,刘老师二话不说骑着他的自行车就来到学校。每次学校有什么临时性的工作交给他,虽然年纪大了,身体感到疲惫,但是刘老师想学校所想,急集体所急,对学校讲奉献,学校需要他做的工作他都是痛痛快快接过来,踏踏实实干下去。

做好学科教学工作,任劳任怨

风雨无阻几十年,骑着他的自行车每天早早带到校园,整理仓库,清点物品,清扫卫生。秋天校园树叶太多,班主任带领学生不能及时清扫完,他就会主动拿起扫帚和孩子们一起清扫落叶。

虽然学校的后勤工作事多繁杂,但刘老师也承担着学科教学工作。道德与法治、综合实践、地方课程与学校课程、体育健康、活动课,学校哪里需要他,他就二话不说地担起责任来。在学科教学中,他学而不厌,自觉加强专业知识和理论知识的学习,不断对自己“充电”,他不断给自己施压,工作之余,勇于探究,努力钻研教材,分析每堂课成功在哪里,哪里存在不足,不断地总结,提高教学水平。在教学中他不是照本宣科,而是以各种教学方式营造轻松、活泼、上进的学习氛围,用学生乐于接受的方法来教学。他给学生布置的各种实践性作业学生都非常喜欢。

提升自身师德修养,爱岗敬业

作为教师,他在注重教学成绩的同时,还着力提升自身的师德修养。“只要工作需要,干什么我都乐意”这正是刘老师师德素养。在日常工作、学习和生活中,他也十分注重“师范”作用,衣着整洁大方,言行规范得体,对待任何学生一视同仁,在学生心目中,他为人正直,言行一致,具有强烈的责任心,爱岗敬业,严厉而又不失同情心,公平且不失灵活性。几十年来,他在不变的工作岗位上,不断演绎着不变的爱心。有时他把爱心转化为对学生的尊重,有时他把爱心体现在对学生的严厉,体现在对学生习惯的培养上。

在大是大非问题上,刘老师坚定支持学校的各种制度、决定,对那些对学校工作有说辞的老师,他也会主动劝说他们支持学校的决定。

他没有什么人生大业绩,他有的就是四十年的工作一直默默无闻,俯首甘为孺子牛。1989年刘光文老师获得山东省学赖宁优秀辅导员,2001年获得街道优秀教师,2014年获得街道思想道德公开课。

三尺讲台育桃李,一支粉笔谱春秋。四十多载的岁月,他始终执着地坚守在教育教学第一线,兢兢业业,辛勤工作。他用自己对教育事业的坚守,诠释了一名老教师矢志不渝和模范带头的教育初心;他用责任、用奉献、用担当,诠释了社会主义新时代优秀教师的无言大爱、无私奉献和无怨无悔。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