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情频道 > 正文

以平凡之心 点亮援疆梦想

2021-02-09 10:14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作为城阳区一名普通的教师,近二十年的工作说长不长,说短不短,但在平凡的工作中,他一直怀揣一个梦想,那就是为边疆的教育奉献自己的一份热忱。他就是城阳六中教师马功铭。

2018年8月辞别了年迈的父母,告别妻子和年幼的儿子,拒绝了朋友苦口婆心的挽留,怀揣着为边疆教育事业无悔付出的坚定信念和满腔热忱,响应教育部等四部门提出的带动和培训当地教师,帮助新疆整体提升教育发展水平的号召,他义无反顾地来到了新疆喀什地区疏勒县八一中学,开始了为期两年的援疆支教生活。

坚定信念,强化自身

刚到新疆时,面临着语言不通、生活习惯迥异、饮食习惯不同、自然环境恶劣等各种困难,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体重降了10多斤。

疏勒县与内地交流不多,教育水平不高,教育观念落后,国语教学师资力量不够,水平低下。孩子们的国语基础低,学习习惯差,教育教学工作困难重重。

他立足现实,积极探索,生活上艰苦朴素,业务上精益求精,在积极展示自我的同时,也树立了山东援疆教师的形象。

尽展所能,燃烧梦想

在八一中学,他承担初中语文教学工作,并且担任了语文备课组长。带领备课组的同事积极进行教学研究,探讨新的教学方式,并针对学生的现实情况进行分析,采取了适合当地学生学情的教学方法,使学生的成绩有了很大的提升。积极参加了八一中学的师徒结对活动,负责培养龚维和李艳知两位年轻教师,在他的指导下,两位老师的教育教学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在期末开始中,两位老师所教班级语文成绩十分优异。与此同时还承担了疏勒县教育系统的教师教材教法培训和新入职教师培训任务,将内地最新的教学研究成果和教学心得传授给当地老师,让更多的老师和学生共享内地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和方法。

春风化雨,润泽爱心

积极承担班主任工作,专注学生人生价值观养成教育,重视班级学生学习习惯的养成教育。

新疆的孩子上课积极性高,课堂气氛活跃,老师一提问他们就积极举手、争着抢答。然而,他们的学习习惯极差,回答问题不着调,课堂纪律乱七八糟,家长也对孩子的学习不管不问,导致学生一到考试成绩就惨不忍睹。为了改变这个现状,他一方面重视思想教育,从学生根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充分利用班会时间,设立不同主题,提升学生道德修养,找准人生目标、理想另一方面,从课堂常规抓起,以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为切入点,严格要求,把学生上课时的坐、立、起、行以及如何回答问题等作了严格规定,逐渐改变他们的散漫和注意力不集中的情况,同时注意在平时的课堂中不放弃任何一名学生,不让一个学生掉队。经过不懈努力,学生的行为习惯有了很大的改变,课堂气氛有了明显的改变,成绩也就自然而然的不断提升。

用爱来改变学生。由于新疆特殊的社会条件和风俗习惯,新疆的学生家庭中存在着各种各样的问题。麦尔哈巴的父亲在教培中心学习,家中只有妈妈、姐姐和年级很小弟弟,由于母亲和姐姐忙于生活,所以对她的学习和生活关注很少。所以,麦尔哈巴的学习和纪律都存在很大的问题,作业经常不完成,上课时经常说话,在宿舍里和同学闹矛盾,上晚自习时经常逃课等等,而且不听宿管老师的劝告,是一个让人头疼的角色。了解到她的情况后,经常找她谈心,询问她有什么需要帮助的地方。有一次周末放学,很晚的时候在大门口看到麦尔哈巴独自一人在门口徘徊,马老师上前去询问。原来是她的自行车车胎坏了,母亲没有时间来接她,周围同学都已经回家,身上没有钱所以回不了家。见状,自己掏钱和她一起去修好了自行车。虽然只是一个小小的举动,却打开了老师和学生之间交流的通道。经过几次深入的谈话,她知道了老师对她的关心,明白老师的想法。从此,她改变了上课时的状态,晚自习的纪律也有了保障,成绩有了很大的提升,整个人变得灵动、向上,在初二期末自治区抽测中,班里成绩名列前茅。

阿瓦古丽,初一时一个非常开朗的小姑娘,最喜欢的就是和援疆教师聊天,了解内地的情况,她的目标就是考上内高班,然后来山东看看。19年下半年,她突然知道了自己真实身世。原来她并不是自己父母的亲生女儿,她是被自己的亲生母亲寄养在现在的家庭,原本对她最好的奶奶也开始慢慢的疏远了她。于是,那个开朗热情的小姑娘不见了,她开始变得内向,沉默寡言,和老师之间也变得生疏。马老师知道后,经常找她谈心,和她谈以后的生活,告诉她,现在的苦恼是生活中的一道坎,假如跨过去,就会变得更加坚强,就会更加体悟生活的美好。着重解决她和家人之间的矛盾,通过家访和她现在的妈妈和奶奶谈她们之间的关系处理和亲情的和睦。在学校里,对阿瓦古丽特别对待,照顾她的生活,开导她的思想。经过一个学期的不停歇的谈心和交流,阿瓦古丽的情绪发生和很大的改变,现在的她已经摆脱了心情抑郁的烦恼,重新融入了学校的生活,脸上也露出了久违的笑容。只要用心对待,就会收获生活的美好。

两年援疆生活,无悔、无愧。他用行动诠释了一名平凡教师的梦想,践行了一名普通教育工作者的誓言。我的人生可以平凡,但我们的梦想必须点亮!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