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情频道 > 正文

用奋斗迷彩谱写无悔青春

2021-02-09 11:25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孙涛是上马街道东程社区的有志青年,少年时就有投身军营携笔从戎的梦想,2017年为实现自己的梦想接受国家召唤应征入伍。入伍之初,部队严谨的作风,严酷的训练,严明的纪律,让他无所适从,离自己想象中的持枪驾车,浴血沙场的场景有了很大的差距,单调的军营生活更是困扰着他,他也彷徨甚至退缩过,在班长的教育帮助下,他明白作为一名军人,只有面对不能退缩,由此他告诉自己别人能行自己一定能行,也有能力做好。于是铺下身子刻苦训练,经过新兵连的三个月磨炼,思想认识水平有了根本的提高,体能素质有了明显的进步,自律意识有了明显的增强。由于他训练刻苦,服从分配,任劳任怨,部队党委决定安排他到工作繁重、岗位辛苦的炊事班工作。炊事班工作累,时间长,枯燥无味,没有那个新兵愿意去,服从命令是军人的天职,孙涛没有一句怨言撸起袖子到了炊事班。

刚进炊事班,他是个新手,负责做配菜、择菜工作,他每天最早下厨工作,择菜完毕后,把当天的菜的质量及时汇报给司务长,以便于下次能采购到更好的菜品。灶台上做菜,温度高炉火猛,灼人感很强烈,煤烟呛的鼻子痛,是班里人都不爱干的活,孙涛自告奋勇上灶学烧菜,他虚心向老战友学习烹饪技术,一边学习一边利用微信、电话、菜谱及网络查询做菜手艺,结合炊事班实际情况,研究做菜的技术,经过几个月的学习实践,他已经掌握了一手好的做菜手艺,对八大菜系的“湘潭想酸辣,最辣属西川,粤菜重养生,素菜口味甜,浙吃蛤虾蟹,闽菜汤味鲜,徽菜火攻旺,卤菜技法尖,炒溜煎煨煮,酸甜苦辣咸”有了全面的了解,由于战友们来自五湖四海,习惯于家乡菜的口味,对部队饭菜很不适用,他和炊事班战友倾听战士的建议,想办法增加菜系品种,解决好天南地北战友的不同口味,基本解决战士们众口难调的局面。

虽然炊事班工作不起眼,孙涛坚信,立足小岗位也有大作为,干一行爱一行,把工作当成一种乐趣。天还没亮,当别的战士还在睡梦中,他和炊事班的战友已经忙碌在灶台前,为战士们准备早餐,当别的战士吃完晚餐休息时,他和他的战友还在洗刷餐具及准备下一餐的食材。特别是战斗机运输大队每天晚上强化训练需要加夜餐,考虑到忙碌了一天的炊事班战友,孙涛睁开迷糊的双眼,依然承担起加夜餐的任务。睡不醒起不来是做夜餐的最大障碍,孙涛经过半个月的坚持,现在已经习惯了夜间工作。

孙涛在部队通过“不忘初心,爱岗敬业”的培训,不再好高骛远,把三尺灶台当成自己的事业舞台,把炒好每一道菜。做好每一顿饭作为应尽职责,甘愿在后勤岗位上建功立业。2019年十月全团开展技能大比武,孙涛代表炊事班参加比赛,在第一轮比赛中孙涛已脱颖而出,决赛中他做了个家常土豆丝,一个不起眼的土豆当参赛菜,他细如牛毛的刀工、恰到好处的火候掌握,细致入微的入味佐料,赢得评委们的点赞。把家常菜做到极致才是烹饪的真味,他终于如愿以偿的捧回了全团第一名的奖杯。由于工作扎实,成绩突出,于当年被评为优秀士兵。

要当好一个兵,就要事事想在前,干在先,对自己严格要求,才能得到战友们的尊重,作为一名共青团员,时时刻刻向优秀看齐,他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起到了很好的模范带头作用。

在科技强军的指导下,孙涛深知自己的专业知识已经赶不上部队的发展要求,忙完炊事班繁重的工作,他还利用空余的一点点时间学习知识充实自己。他每天抽出自己休息时间到部队图书室,查阅资料,用知识充实自己。他是部队图书馆里最后一个熄灯离开者。

世间自有公道,付出终有回报,他的付出得到了部队官兵的认可,经个人申请,被组织推荐为入党积极分子。孙涛正在以一个优秀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攻坚克难,扎实工作,以不辜负党对自己的召唤。

做个有理想有抱负的军人,在和平年代用扎实工作、刻苦钻研、服从命令来报效祖国。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部队里挥洒自己的汗水和热血,书写自己绚烂无悔的青春。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