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情频道 > 正文

和为贵 家和万事兴

2021-02-09 17:43 来源:青岛新闻网
分享到:

“和为贵,家和万事兴”。家和出凝聚力,出亲和力;困苦时,家和出亲情;悲伤时,家和出慰藉;重压时,家和出力量;沮丧时,家和出坚强。家是甜蜜,是温馨和浪漫,更是人生旅途的驿站。

我的家是温馨幸福的六口之家:公公、婆婆、爱人和我,还有一个活泼懂事的女儿和一位90多岁的老婆婆。我的家和大多数家庭一样,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事迹,但我们全家遵纪守法,互敬互爱,积极进取,热爱生活,乐于助人,家庭和睦,邻里和谐。

心中有爱才可倾力营造家的和谐,家的温馨;心中有爱才能同享甘甜雨露,同抵狂风暴雨。每当我们在生活中遇到困难时,我们总能够相互协商,共同面对,我想这都是缘于爱的支撑吧。爱是奉献,爱是付出,爱是承诺,爱就是要让家里的每一个家庭成员幸福、快乐。为此,我就必须做到比别人多付出一些,更好的来维持我们这个家的和谐。

敬业爱岗,共同进步

我的丈夫是一名现役军人,入伍8年以来始终不忘初心,牢记入党、入伍时的誓言,积极学习政治理论,时刻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是国家的得力守卫者;工作上笃实好学,充分利用大学生士兵在部分理论上的优势,不断开拓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积极参与单位建设,因实绩突出多次被评为优秀士官;作风上清风正气,能守住底线,不触碰红线,时刻以优秀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负使命。我是一名一线教师,在自己的岗位上勤勤恳恳,一丝不苟。作为班主任,我用真心、爱心和耐心平等的对待每一位学生,让孩子们能够“亲其师,信其道”;作为任课老师,我尽心尽心力为240多名孩子讲好历史,让孩子们在我的课堂上不仅能学到历史知识,还能激发同学们的爱国情怀和民族自信心,让我教过的孩子能够有更高的历史素养和浓浓的爱国心;在教学方面,兢兢业业,所教班级成绩优异,被评为上马街道优秀教师;在专业方面,积极进取,多次举行区公开课,在区优质课比赛中获得一等奖的好成绩;在科技比赛中,指导学生在多个项目中获得一、二等奖的好成绩,被评为城阳区科技节优秀指导教师;在少先队工作中,开拓创新,被评为城阳区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在科研方面,积极参与课题研究,在研究中的、结题的课题有多项。我们夫妻二人,忠于党、忠于祖国,不忘初心,爱岗敬业,永葆党的先进性。

互敬互爱,同舟共济

我的公婆和他们的公婆共同生活了40余年,我和爱人结婚以来,为了照顾家庭,我们就和公公婆婆们住在一起。我的公公是一名退休教师,为教育事业奉献30余载,他的敬业奉献精神一直是我学习的榜样;我的婆婆是一名企业人,忙忙碌碌,一生操劳,她不怕困苦,积极进取的态度激励着我不断前行。公婆因为心疼作为“军嫂”的儿媳,因为心疼不到四岁的小孙女,即使很累,他们也会帮我做好饭,悉心照顾孩子,让我回家能吃口热饭,让我工作没有后顾之忧。感恩之余,我尽全力诠释“军嫂”的意义,做好儿媳的本分。疫情期间,作为军人的丈夫,坚守在抗疫一线,四个月没有回家,我们响应“停课不停学”的政策在家授课,本该上幼儿园的小朋友也只能留在家中,年后,我的母亲、婆婆、老婆婆相继生病住院,我只能一个人一边带孩子,一边录课,一边上课,一边解决班级问题,一边给老人送饭,每天像个陀螺一样转个不停,为了不影响丈夫的工作,让其安心部队生活,这一切都没有让丈夫知道,因为我知道我的丈夫在部队保家卫国为祖国的荣誉,为人民的利益日夜坚守在岗位上,特别是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更不能让其为家中的事情牵扯半点精力。也很庆幸我遇到了善良、明理的好婆婆。平日里,我一直向我婆婆学习,孝敬公婆,教育好女儿,做一个称职的妻子、儿媳。结婚五年来,虽生活在同一屋檐下,但我们彼此宽容、体谅、关心、爱护,用爱搭建起沟通的桥梁,没有一次争吵,举全家之力营造和谐温馨的大家庭。宽容体谅是构建和谐家庭的润滑、调节剂,体贴关心是促使家庭和谐平衡的重要砝码。在家庭生活中,以诚相待,家庭生活才会温馨幸福,安定祥和,充满欢声笑语。                                                               

孝敬长辈、关爱老人是做人的基本要求。特别是我作为一名军嫂、一名人民教师,对待家中老人我更要做到主动关心其温暖,时刻关心其健康,主动分担其忧愁,充分理解其絮叨。在我的影响之下,我的女儿也变得懂事了,在日常生活中,她也知道关心老人,并把洗好的水果先拿给爷爷、奶奶吃。她能够主动和老奶奶分享自己的好吃的,好玩的,晚上帮老奶奶装好温水放在床头……相信她也懂得了孝顺的含义。

勤俭持家,保护环境

我们全家都用实际行动践行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虽然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但勤俭节约的理念不能丢,生活中我们尽可能节约用水、用电,不浪费,合理利用和保护我们能源。保持家庭环境清洁,礼貌待人,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邻里之间互相帮助,互相关心,自觉维护居住区的公共卫生和公共利益。孩子从小我就教育她保护环境。在我们一家出去郊游时,女儿会将垃圾收拾整理好后,带回扔进垃圾箱,相信勤俭环保的种子已经在她的心里种下。

一个和睦的家庭,之所以和睦,我认为每个人都必须做到真诚待人、和睦相处、互敬互爱,乐于奉献。缘份把我们相聚在一起,而能在同一屋檐下共度一生,则是上辈子修来的福气,所以我经常告慰自己要懂得知足常乐,善待自己与家人,而我的努力也让我收获了幸福和温馨。只有每个人都奉献一点爱,家才会更加温暖,只有每个家庭都幸福了,我们的社会和祖国就会更加和谐,更加繁荣昌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青岛新闻网版权所有 青岛新闻网简介法律顾问维权指引会员注册营销服务邮箱